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老街之旅~~祖師廟
2007/12/14 00:12:58瀏覽1965|回應3|推薦38

  趁著Deep上來台北參加研討會的空檔,我們去了一趟三峽。這次去三峽完全是臨時起意,原本我那位Deep同學當天是要到擎天崗,後來是在我大力慫恿下才棄擎天崗改取三峽(結果這位Deep同學隔天還是跟伊莎貝拉同學兩人勇闖擎天崗,真是佩服這兩位女人的體力呀!)

   既然說是臨時起意,所以想當然就是毫無計畫的亂闖亂逛,兩個笨蛋只知道去三峽一定要去老街,也一定要去祖師廟逛,似乎沒到過這兩個景點就說不上有到過三峽!! (嗯....真是標準的遊客呀! )好在我家附近有直達三峽的公車,所以這趟三俠之行只花了約半小時就抵達目的地了。

   兩個城市佬到了三峽之後,因為手上沒帶任何旅遊地圖,所以只好秉持著"路~~是人問出來的"的精神,一路上不斷地邊走邊問,誤打誤撞之下我們最後還是走到了鼎鼎大名的三峽祖師廟....雖然過程是有點累啦,但經過整治後的堤岸,倒也讓我按下不少相機快門。

      

   

 (在路人的指示下,繞了"一小段"遠路,途經整治後的河堤,是很美啦!但也很累)

    走過約莫三百公尺的河堤路,終於來到了祖師廟門口,當天剛好7-11在廟前廣場辦活動,除了賣香腸的阿伯、賣雞蛋糕阿嬤、賣熱狗阿姨之外,也多了好多7-11的攤位。

                            

(這台open將小車很可愛,可惜太多人圍在它旁邊,所以Deep只能從這個角度照。不過不管啦...有照到就很滿足了..ha..ha...)

      

                  

                 

                    (祖師廟大門口。這種照相方式就是傳說中遊客照相法)

 我和Deep兩人見到祖師廟後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理會旁邊是否有人,馬上"喀嚓、喀嚓、喀嚓....."拼命照相。正當Deep照得起勁的當下,突然一位牽著鐵馬的老大哥(ㄟ....因為他有點年紀了,但又不是老杯杯啦! )過來請Deep幫他照相,後來聽Deep說這位老大哥是從台北的羅斯福路開始騎單車,花了2.5小時才到三峽...天呀.....超佩服這位老大哥,因為我和Deep兩人才剛走完河岸堤道馬上累到只想好好找地方坐下來歇歇腿。              

     

(這兩張雕飾讓我想起實習時,協助處理九二一災區文物的狀況...嗯..在想當年了!)

   祖師廟建於清朝乾隆三十四年,據資料顯示它歷經三次的整修與重建,目前我們所見到的就是第三次重建後的面貌,由本土藝術家李梅樹主導。廟宇的建築非常具有特色,雖然雕刻的石柱很漂亮也很講究,但是我偏愛廟宇的各式木頭雕飾,尤其是正殿內藻井的雕刻更是深深吸引我的目光。雖然Deep有照了幾張正殿內的壁雕以及藻井,但因為內部光線不足,所以照出來的影相效果並不佳....可惜呀!!          

                          

                                                (石雕廊柱)                                 

    

           

                                            (鏤空石雕窗)

                               

                                   華麗精美的內部藻井)

   雖然曾經在實習時跟老師整理災區文物,而且都是搶救回來的古建築構件,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還是太久沒接觸這類專有建築名稱,我...我....我....除了還記得"斗拱"之外,幾乎指不出廟宇的那個部位叫甚麼名稱...金害呀!( 老師你老人家看了這篇千萬別打我手心呀!)祖師廟的香火至今依然鼎盛,當天去參觀的時候,眼見好多香客手上拿了香、金紙、蠟燭在拜拜,既然來到了我也想跟清水祖師討個平安,希望來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iema&aid=1440511

 回應文章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看到第一張照片
2007/12/14 16:59

其他的都看不到.....

我很喜歡老街的味道......期待你的照片唷

五餅二魚(josiema) 於 2007-12-15 00:28 回覆:
Dear公主,已經改好了....呵......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不見照片
2007/12/14 12:24

會不會是妳放照片的網站不開放對外連結?可以把照片移放到udn的個人相簿。

五餅二魚(josiema) 於 2007-12-15 00:27 回覆:
感謝書刪提醒,終於改好了! 之前就是存放在msn的分享空間,沒想到竟然無法連結,還搞出這麼大一個烏龍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片看不見喔
2007/12/14 07:47

等看到了~您再把這篇留言刪除吧!!到時候我會再來賞圖文並茂的大作~期待中

五餅二魚(josiema) 於 2007-12-14 10:33 回覆:

謝謝taiwanmickey告知! 萬分感激呀.......

但我自己看卻看得到照片.........到底是哪出了問題?  誰來救救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