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你過得好不好?
2007/08/05 13:29:12瀏覽931|回應3|推薦41

  今天到同學Deep的網誌瀏覽,看到了一篇文章,也讓我回想起當年讀書時的點點滴滴,還有後來發生在同班男同學身上的一件事。這位男同學當時被公認為優秀的學生,上課時總能提出獨特的見解,寫的paper也很有深度,老師們對他的評價都非常高,當然他也是非常的用功,只是個性上有點陰沉以及孤僻,雖然如此但他偶而還是有開朗的時候,只是.....這種時候並不多見。

   同班同學對男同學這種個性早已見慣不怪,直到畢業前夕大家都各自為論文忙得焦頭爛耳的時候,突然有天接到Jojo的來電,她告訴我一個消息令我們這群同學都非常震驚的事~~~男同學燒炭自殺了。Jojo說男同學還特地從台北騎車到台中,並且在投宿的motel燒炭,幸運的是後來被服務生發現而及時救回,但還是因為腦部缺氧過久而產生嚴重的遺症。

   聽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真的...真的.....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想也沒想過男同學會想要選擇自殺來結束年輕的生命,即便我們認識的他雖然孤僻,但感覺上他有滿腹的理想等著實現,自殺這種傻事應該是他所不屑的吧! 不過事實到底是事實,即便我再怎麼不願意相信,但他自殺終歸是千真萬確的事。

   電話中大約問明男同學自殺的原因後,才知道原來他是因論文口試沒有通過才想不開。聽當天有出席他口試的同學轉訴,自殺男同學的論文書寫格式不符該有的規格,同時沒有提出核心結論,口試委員覺得需要大幅修正所以才退回他的論文。論文口試不過關,對向來自負又自信的他來說確實難以承受,特別是班上其他同學幾乎都已經順利通過論文口試,這件事讓他情何以堪。

   Jojo問我要不要去醫院探望男同學? 我....猶豫了好久,最後決定不去。猶豫...是因為我知道男同學向來自負又自信,選擇自殺是因為他不想面對所有的一切,可能包含我們這些同班同學在內;另一方面,我覺得自殺與生病畢竟是兩種不同的狀況,我非常樂意去探望一位生病的朋友,因為我知道怎麼處裡那樣的情感,但是去探望一位自殺住院的朋友,老實說我不知道要帶什麼樣心情去看他,是憤怒、是傷心、是惋惜、是同情還是......??? 我說不上來那種複雜的心情。

   當Jojo和其他同學去探望男同學後,聽她說男同學狀況很不理想,由於腦部缺氧過久造成部分神經受損,需要進行長期復健。事件發生後的幾個月,男同學回到了台北,狀況恢復得還不錯,從原本的無法行動進步到可以自己走路,大伙決定跟他碰碰面。

   見面的那一天,雖然大家都非常努力地裝著一幅啥事都沒發生過的,但是.......見到男同學的時候,吃驚的感覺依然是非常強烈!男同學走起路來行動異常緩慢,用舉步維艱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真的很像陽婆婆走路的樣子)。席間男同學努力地跟我們溝通,但這時的他連說話也顯得有點困難,口吃之外發音也發不準 ,這一切看在大家的眼裡,心情真的難過又複雜。

   那一次的聚會之後,約莫隔了兩年,我在一個活動中遇到男同學,是他發現了我而主動過來打招呼。眼前的男同學氣色非常好,走起路來已經沒有陽婆婆的感覺了,說啟話來也流暢多了,言談間得知他考上外貿協會的職務,準備到外貿協會上班了,看到他似乎又恢復的受傷前的模樣,開心之餘也很欣慰,但願他從此過得好,不要再做傻事了!

                           同學~~希望你過得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iema&aid=1134202

 回應文章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與不幸
2007/08/27 00:41

故事開頭和中間讓我的心揪擰著

讀到後來終於鬆了口氣

妳那位男同學算是萬幸

我認識的一位碩士生就沒這麼幸運了

但願他再另一世界過得好

五餅二魚(josiema) 於 2007-08-27 13:42 回覆:

世事難料呀...........唉!

希望你認識的那位朋友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安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仰望五餅二魚的神就對啦
2007/08/22 05:54

人生 真的沒有甚麼叫盡頭

除非你放棄

五餅二魚(josiema) 於 2007-08-22 18:53 回覆:

也許當初男同學找不到可以好好跟他談的人,要不然也不會做出這樣的傻事來!

加州陽光說得好~~人生真的沒有甚麼叫盡頭,除非你自己放棄!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
2007/08/07 01:20

一個念頭轉不過 也就造成遺憾!!!

轉念啊~~~

五餅二魚(josiema) 於 2007-08-09 11:33 回覆:

一時轉不過來,不只是對自己造成傷害,男同學的家人受到的傷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