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裡最有愛心? 紐澳奪冠 台灣第72」~愛心需要練習
2010/09/09 05:29:50瀏覽944|回應1|推薦4

愛心雖說是與生俱來的,但是要付出愛心化為行動,是需要後天培養和不斷的練習。

當我住在台灣時,看到殘障人士兜售抹布、口香糖,通常的第一反應是拒絕,先拒絕才思考行動的合理性,這是一種慣性反應。當我們看到全身髒兮兮的遊民,第一個反應就是躲避,假裝沒看到,假裝不存在,接著就用「好手好腳為什麼不自食齊力?」來為自己的冷漠反應作開脫。

我曾經是一個對遊民和弱勢族群視而不見的人,有一回在台北公館遇到賣口香糖的殘障人士,我依然是慣性的拒絕對方的兜售,我的同學卻掏錢出來購買,問他為什麼?他只是淡淡的說:「能幫別人的時候,為什麼不?」這句話打破我的慣性思考,開啟另一扇窗,也讓我的人生因此更為豐富多彩。

當我移居到愛心排名第三的加拿大,整個社會的氣氛就有所不同。大環境鼓勵你表達同情心,因為周圍的人都如此做,因此你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即使沒有拿錢給路邊行乞的流浪漢,仍然有許多人願意停下腳步跟他們聊聊天,金錢也許很重要,但是適時伸出友誼之手,即使只是一個點頭與微笑,都會讓身處困境的人感到溫暖。

有一回正逢加拿大國慶日,一名全身髒兮兮的流浪漢,在市中心的後巷垃圾桶翻東西,手上還拿了一支破舊的小國旗,當時我身上正好別了一只加拿大國旗徽章,我就把它別在那名流浪漢的衣領上,他緊緊握著我的手,眼睛裏閃爍著光芒,那不是因為衣食溫飽,而是因為有人關心他。

另一回外頭飄雪的冬天,我在地下停車場的樓梯口遇到一名流浪漢,他主動對我說:「別害怕,我只是一名流浪漢,想在這裡避寒一下而已。」後來我買了漢堡想拿給他,再回來時他已經離開現場。

最近的故事,是一隻名叫「天使」的花貓和主人的故事。「天使」的主人遭逢家變,結髮35年的妻子癌症病逝,淪落到街頭沉溺酒精毒品,我曾買了一罐貓罐頭給那隻花貓,這名流浪漢消失數月後再度出現在過去乞討的地方,告訴每一個曾經幫助他的人,他已經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並且送給我一張天使與主人的合照。如今我把這張照片表框放在書桌前,提醒自己要雪中送炭,不要錦上添花。

詳細故事請見「一隻名叫天使的貓」。

新聞中提到,國家貧富與捐助與否並無正相關;同樣的,個人財富與行善與否也沒有直接關係。陳樹菊女士和許多默默行善的人,生活條件並不優渥,但是他們不是「行有餘」才開始行善,而是把行善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愛心雖說是與生俱來的,但是要付出愛心化為行動,是需要後天培養和不斷的練習。

哪裡最有愛心? 紐澳奪冠 台灣第72

根據英國慈善援助基金會(CAF)的最新調查「世界捐助指數」(World Giving index),澳洲和紐西蘭並列冠軍,捐款、當義工或幫助陌生人的合併總分最高,可說是最樂善好施的國家。第3名為愛爾蘭與加拿大,第5名為瑞士和美國。 

台灣在這項調查中排第72名,卻被劃歸「中國的一省」;香港排名18,卻未加註。中國則排名第147,和印度(134)同屬後段班。南韓81,日本119。菲律賓和印尼並列50,不如緬甸(22)和泰國(25),但優於新加坡(91)。 

「世界捐助指數」調查涵蓋95%人口的153個國家或地區,以問卷方式訪問15歲以上民眾,詢問過去一個月來,是否曾捐款、當義工或幫助陌生人,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慈善行為調查。 

調查發現,2成民眾曾於受訪時一個月內當過義工,3成曾捐款,45%受訪者伸出援手幫助素昧平生的人。此外,不同國家對於「幫助別人」的方式與習慣也不相同,以賴比瑞亞為例,因為所得不高,捐款給慈善機構的民眾不到8%,但是人民友善,超過四分之三的人曾幫助陌生人。 

在調查的國家地區中,馬爾他捐款比例最高,達83%;土庫曼人最多義工,達61%;賴比瑞亞最友善,61%曾幫助陌生人。三項平均分數以紐澳最高,捐助比例為57%;馬達加斯加敬陪末座,只有12% 

以地域來看,大洋洲民眾最慷慨解囊,也最樂於奉獻當義工,北美洲民眾最常對陌生人施以援手。 

調查也發現,捐助與快樂的相關性,高於捐助與國家貧富的關係,因此認為「捐助是一項感性的行動,勝過於理性的考量」,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 

2010/09/09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ylee&aid=4395974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份調查是否有公信力?
2010/09/12 08:43

剛剛才將揪團捐出的十多萬元匯到聖方濟育幼院,卻在這裡讀到這樣報導,心裡實在替台灣叫屈。

我只要一開口替育幼院募款,幾乎沒有人拒絕,甚至連賣肉鬆送育幼院加菜,老闆也跟著加送兩大包,賣參考書的老闆聽到要幫助育幼院的孩子,送了20人份的參考書和講義。

我實在質疑這份報告的可信度,台灣捐慈濟捐紅十字會捐世界展望會的熱絡,應該可以名列前矛。

如果說此克台灣的友善不足,我倒是覺得有點事實,但是在飽受大陸的經濟和飛彈威脅,台灣人生活開始有了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哀哉,臉上的線條是不容易輕鬆的。

馬房丫頭(jonylee) 於 2010-09-14 07:47 回覆:

台灣人民有愛心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政府的政策的確還差國外很遠

以加拿大為例

包括海地大地震、汶川地震、東南亞海嘯等大型災難

聯邦政府提出對應基金鼓勵民間踴躍捐款

只要接受認證的民間機構如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募款

每募到一塊錢加拿大政府就相對多提供一塊錢

而且加拿大的愛心普及全世界

並不會因為與這個國家是否有邦交或利害關係而有分別

每年容納世界各地的難民前往移民

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