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歲女孩寫眼睛
2009/05/26 15:21:32瀏覽1171|回應1|推薦19

Audrey生在香港,除了在家一定說母語外,身邊圍繞的大半是一群說英語的孩子,無論他們是華人或其它種族.為了不讓她<臨老才尋根>,我堅持她上午唸普通話學校,下午才去英語學校(為何選擇這間英語學校,請參見前文).http://blog.udn.com/johuagrace/2865402/也因此讓我見證東西方不同教育價值觀所成就的不同特質.

 

這是普通話中文學校的作業.不用懷疑,這是學校要求四歲孩子,小肌肉尚未健全發展的孩子,每週書寫兩次的中文習作.這些我大概七八歲才會寫的字,為什麼要提前讓四歲孩子書寫?我曾多次詢問學校家長,答案不外乎:

1. 這是全港幼稚園標準,所有學生都會寫會認這些字,否則跟不上小學一年級進度;

2. 我們已經將書寫的次數(以前可能30,現在10),書寫的方式(以前沒有描紅,直接書寫),格子的大小(以前格子更小)調整過;

3. 教學目標是希望透過大量書寫讓孩子識字!中文難學難記,不趁早反覆默寫,孩子難紮根牢記;

螳臂難擋車!我雖持不同看法,但只能默默接受讓孩子吃力地爬格子.其實Audrey很怕寫這些中文作業,僅管她常拿滿分,功課也定時完成,但過程卻是無聊冗長且抱怨連連!相反地,Audrey愛唸中文書,她可以獨立閱讀簡單的中文繪本,她認字的方式是圖案思考,所以她喜歡聽媽媽解釋日,,,火是怎麼從象形圖畫演變過來,她說這是Chinese magic!但是一提到寫,特別是超過兩三個部件的組合字,譬如娃娃,眼睛,校車,她就歪著頭,扭曲著手,吃力地在那二度空間中,擺放老師未曾解釋來由的中文部件.

 

再來看看她怎麼學英文.英文學校每月都有不同的教學主題;譬如五月是海盜,六月是太空.這個月我們有<海盜日>,家長和老師帶孩子從各種書籍,圖畫或電腦中尋找海盜服飾,然後最好以DIY的方式,為孩子製作海盜眼罩,配刀,帽子,背心夾克或大腰帶.在製作過程中,孩子不僅認識了許多單字,還意外學會了航海,歷史等常識.


<父子海盜節>,爸爸要扮成海盜和孩子一同上課,內容有唱唱跳跳海盜歌,製作藏寶圖,海盜尋寶等等,爸爸驚訝地發現孩子學會了許多海盜及航海術語,還懂得地圖的基本製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潛移默化地知道了<領導>的重要.



<
分享寶藏>,每一個孩子都要帶一個藏有家庭寶藏的藏寶盒回學校分享.老師要求寶藏必須能代表所屬種族.我放了一雙筷子在藏寶盒裡,叮囑Audrey分享同學:中國人是第一個發明用筷子吃飯的人.

 

最高潮的是<尋寶之旅>,老師帶學生和家長一起去海灘尋寶,在那裡我們既像個神氣的海盜從海中踏水而出,又像個偵探仔細研讀藏寶圖的蛛絲馬跡.光是孩子從一堆回收垃圾中製作的海盜船就可看出,孩子學會了錨,,,,指南針等等,還從旅途中學會服從領袖,辯識方向,以及最重要的<事前準備>.

 

比較下來,Audrey英文字彙的吸收大量而有趣,學會的不僅是單字,還有每一個單字在生活中應用的常識.中文呢?我相信程度是深的,但學習枯躁,如果不配合閱讀,這些字很快又會回到學校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leep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才四歲
2009/06/13 16:02

和我們家的孩子比較,我只能說:

好辛苦喔~

畢竟台灣和香港的教育大不同!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09-06-13 16:49 回覆:

沒錯,真是很可憐,

我也是這樣對老師說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