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網站別叫我谷哥
2011/03/09 14:14:08瀏覽840|回應2|推薦4

關鍵字行銷與架站軟體

一般企業選擇網站架設時,都會上網尋找一些架站軟體的工具,愛漂亮是人天生的特性,所以企架設網站時習慣先看已經設計好的網站做為參考,是以自己的省美做為出發點,這也是許多網站架設公司不得不養一些美工,讓網站做起來跟別人不同,以符合客戶的審美需求,原來網站是用來觀賞用的。

在網站設計上,圖形與 SEO規範是有衝突的,Google SEO 白皮書裡也這麼強調,但是有幾位老闆會去研究 SEO,這也是網站設計公司經常面對的問題,排名排不上,最後只有花錢買廣告,至少這樣才有人看,否則一天小貓兩三隻上訪已經不錯了,中文網站少說有幾十萬個,除非是已經熟識的朋友或客戶,一般只有依然入口網站的搜尋引擎來尋找。

網友在入口網站搜尋關鍵字,企業網站關鍵字無法排名在前,訪客幾乎掛零的機會也不少。因為有需求上網尋找關鍵字來解決問題,也就是快速找到前幾家,頂多也是三家左右,詢問價格,與產品內容或營業項目等等...。

美觀優先事倍功半,SEO優先事半功倍

但是有八成以上的企業選擇「美觀優先事倍功半」,等到設計完成才會進一步要求 SEO 的問題,造成了生米已經煮成熟飯。無知的老闆看了美麗網站就爽,應付就比較簡單。萬一遇上「如小小」的客戶要完全收款就有點困難,所以很多網站設計公司都要預先收一半的錢,在結案之前至少要收八成,否則會血本無歸。

明明在設計之前就向企業老闆說明 美觀與 SEO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老闆馬耳通風,最後為了曝光只有選擇付費廣告一途。否則入口網站怎麼能生存下去,收益也頗豐盛的。

漂亮的網站有如谷溝妹,打伴得漂漂亮亮,穿得花枝招展,搭配時髦亮片....,但是如果不出門,也只能孤芳自賞。谷哥的入口網站,沒有什麼漂亮的裝飾,有如素顏美女,每天卻門庭若市,原本谷哥喜歡像白水素女一樣,默然不語的為大眾服務,默默地賺進大筆鈔票,谷哥就是不會見色忘友的大眾情人。

Keyword 在谷哥早就不管用了

谷哥在 2008/11/13 發表Google 搜尋引擎最佳化初學者指南 中,完全沒有提到 keyword 這個字眼。Google 在 2009年就宣佈不再把 Keyword 做為篩選排名的因素,但是所有網頁設計公司或設計人員包括關鍵字行銷業務員,都拿 keyword當做關鍵字行銷哄客戶,在 2008年之前或許有效果,2009年之後,大家都把許多關鍵字塞到 keyword 內容裡,最後成了垃圾場。

現在所以架站軟體都有提供一項關鍵字內容的功能,其實就是垃圾桶,沒有放還好,放了可能更糟糕,放越多,最後被一腳踢開,谷哥根本就懶得分析,因為分析 keyword,會耗損太多能源,這也為什麼谷歌沒有告訴你的秘密。所以谷哥分析遇上keyword 時就直接讓它蒸發,連焚化爐都不用。

谷哥談 keyword 指的是money,名稱叫 keyword marketing,關鍵字行銷,那些關鍵字熱門,想上入口網站首頁請付費。谷哥不會使壞,像其他有些入口網站只提供給付錢的客戶排在前面,首頁資訊幾個月都不更新,網友找不到新資訊,只好轉向谷哥,不過聽說也在改善中。谷哥認為公平競爭,所以無論網站登不登錄一律收集做排名分析,排不上名的自動乖乖掏腰包當門神,畢竟首頁也只有十位的名額。

keyword 陷阱

網頁設計公司都會提供關鍵字功能,消費者看了就爽翻天。不對,應該說客戶會問有沒有提供關鍵字服務功能,業者打開功能說裡面有一欄寫著「關鍵字內容」,還強調要放多少就放多少。寫到這裡有一點想笑,但事實就是這樣 keyword=垃圾桶。

能用的只剩下 Title 與 description

整體觀察,能用的只剩下 Title 與 description,越簡單越能讓谷哥寵愛,每天有上千百萬則的內容在增加,谷歌再多的伺服器也受不了,只好精簡化。所以反而功能越多的網站,越不能被谷哥喜愛,一旦發覺架構分析太複雜時,乾脆擺在太平洋島上去曬太陽,雙方都爽,因為谷哥省事,消費者擁有keyword,互不干擾。

你的網站別叫我谷哥

最後因為所有架站軟體都具備有『關鍵字內容』一欄,或加入 keywod的一詞,Sorry!對Goggle 而言是垃圾桶,當Google遇上這樣的網站時,就會說『別叫我谷哥』啦!

(不可思議!網站才建置一半就有客戶上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49614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字學問這麼深 原來如此
2011/03/10 12:44
想不到關鍵字的學問那麼深,的確是像你所說的,我們公司架站的時候,每一家都強調有提供關鍵字功能,但是好像都沒有發揮出來,連前五頁都排不上,更不要說首頁了。一開始都很認真檢討要放那些關鍵字,到最後還是前功盡棄。看來還是要多下一點工夫,否則有站無人看,訪客門可羅雀。

凡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把谷歌形容不會見色忘友 真有你的
2011/03/09 19:02

把谷歌形容不會見色忘友 真有你的

不過說的也是,圖形越多谷歌越不鳥你的網站。

keyword=垃圾桶 嗎?那架站軟體不就等於垃圾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