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rchandiser 21 世紀的典範 --- 蘋果電腦 賈伯斯
2011/04/24 09:40:20瀏覽480|回應0|推薦4

21 世紀 Merchandiser 的典範 --- 蘋果電腦 賈伯斯

從最近的報導 蘋果三絕招 笑傲科技業 ,聯想到 日本 7&i (日本7-11 伊藤榮堂集團),是最早應用 Merchandiser 2.0 的經營概念,而成了日本流通業的領導者,善待供應鏈就是其中的主要經營業務。在 從 Buyer 與 Merchandiser 看企業文化與經營者的思維 文章裡談到 Buyer 與 Merchandiser 有什麼不同 ?。

(一)蘋果強勢運用企業規模和眾多資源─包括深不見底的口袋─來取得與零件供應商的合約。懷特說,蘋果派出主管滿手捧著現金去見日本供應商,以確保零件供應充足。

→對供應鏈的合作主動釋放誠意,零件供應穩定,產品不致缺貨。

(二)蘋果的另一項秘訣是僅用少數幾項獨特的產品就征服了市場:iPad、iPhone、Mac電腦與蘋果電視。這五項產品共有15種相異的款式,這幾項產品的製造過程使用了許多共通的零件,使蘋果擁有極為精簡的供應鏈。丁格斯說:「和蘋果規模相當的企業,沒有一個像蘋果一樣產品種類如此稀少,所以蘋果的採購策略可以很有彈性地調整,與產品種類眾多的企業不同」。

→精簡零件降低成本提升市場價格競爭力。

我稱 Merchandiser 2.0 就是經銷體系,從消費者的需求創新產品,建立良好的供應商體系。不是只對供應商欲與所求,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尤其是採購與供應商兩者之間關係的默契是非常重要。

蘋果電腦自從微軟 Windows 大賣後,比爾蓋茲足足風光了十幾年,賈伯斯卻能忍辱負重,韜光養晦,發揮自己的創新長才,終於在21世紀推出 iPod,iPhone,iPad....,聲名大噪。Apple 再度站上 IT 科技的最高舞台。

微軟從 OS 與 Offices 軟體產品,逐漸擴展軟硬體的產品,但銷售都不如預期,還全世界到處抓盜版行為,最令人髮指,產品不斷更新,氣炸終端用戶,也因此自由軟體越來越興盛。比爾蓋茲雖然是世界首富排行榜,其實在一般消費者裡,沒有太佳的評論。

雖然都是名利雙收,世人評價,賈伯斯比比爾蓋茲名譽上好太多了。微軟除了OS , Office 外至今都沒有創新的產品。

1980 年代 台灣 Apple 電腦盜版猖獗,讓 Apple 名聲大噪,但因為抓盜版,卻讓 Windows抓到機會興起至今。如果Apple 不要太快抓盜版或只收低廉授權金,或許 Windows 很難有機會崛起。如今抓盜版好像是微軟的主要業務,想要再創新產品希望渺小。

最近 Mac 電腦可以安裝 Mac OS 與 Windows OS 同時存在,似乎讓 Mac 又燃起重生的商機,相信對Mac 電腦又將推波助瀾。這也顯示除了賈伯斯的毅力外,他的創新與謙虛讓企業經營者值得學習的一面。 

最後對賈伯斯的毅力不搖的精神表示敬佩,也祝福身體健康,壽比南山。

引用文章蘋果三絕招 笑傲科技業

蘋果強勢運用企業規模和眾多資源─包括深不見底的口袋─來取得與零件供應商的合約。懷特說,蘋果派出主管滿手捧著現金去見日本供應商,以確保零件供應充足。

研究機構IHS iSuppli分析師丁格斯說,「在這種原料短缺時期,供應商會優先把產品賣給公司最大的客戶」,而過去幾年來蘋果的產品銷量龐大,使蘋果成為全球最大的零件買主之一。

蘋果的另一項秘訣是僅用少數幾項獨特的產品就征服了市場:iPad、iPhone、Mac電腦與蘋果電視。這五項產品共有15種相異的款式,這幾項產品的製造過程使用了許多共通的零件,使蘋果擁有極為精簡的供應鏈。

丁格斯說:「和蘋果規模相當的企業,沒有一個像蘋果一樣產品種類如此稀少,所以蘋果的採購策略可以很有彈性地調整,與產品種類眾多的企業不同」。

所以儘管全球供應鏈正處於零件短缺的狀態,蘋果依然能有效率地運作。庫克也才會說,蘋果對本周將在13個國家上市的iPad 2供貨極有信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512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