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行各業都可以轉型成為 Professional Services 業務導向
2008/05/19 14:12:54瀏覽2133|回應4|推薦20

各行各業都可以轉型成為 Professional Services 業務導向

Professional Services 21世紀商業的要角

Professional Services 並不是只限於 IT行業,Professional Services 是未來每一種行業都必須學習的指標,直譯是專業服務,但我們已經之前也說明過,Professional Services 的含有專業分工的內涵,以自己的專業為核心,整合上下游的業務,建立起一條完整的服務供應鏈。長短之間看 Merchandiser 者本身的整合能力。延伸必讀:  服務創新 改變產業未來拿下亮眼成績  (中時電子報)

歐美IT產業八大行業

 

IT產業八大行業

 

高科技產業服務提供商的區分

 

High-Tech Industry Service Providers

1Consulting Services經營顧問公司
2Professional Service專業服務公司
3Four Accounting Firms四大會計事務所
4Computer Maker電腦製造商
5System Intergator系統整合公司
6Field Services Var *加值經銷商
7Distributor配銷商
8Dealer經銷商
*Field Services Var:分為專門技術與產業別

我們進一步把歐美的定義修訂為台灣中小企業為主的角色。不管是企業或個人工作室都可以自己瞭解自己擁有的角色扮演能力,可以身兼幾種角色,即使只有一種角色也不用氣餒,現在起步也不遲。下列把歐美八大行業增修為如下:

以 IT服務產業為範例

企業、微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轉型,可以自行定義,上下游供應商或夥伴的專業領域。

 

英文

專業領域名稱

專業領域範圍

1Consulting Services顧問專家負責經營管理諮詢工作
2Professional Services Provider專業服務商專業輔導師負責
3Solution Provider加值經銷商負責中小型客製工程
4Education Training教育中心負責系統操作及對財會、經銷存、生管有經歷者
5System Intergator系統整合商SI 及 Small Var 
6Field services行業別專門或特殊領域的服務
7Channel Manager通路經理負責銷售經銷商推廣及招募
8Selling Dealer業務經銷商負責開發及拜訪新客戶,業務成交
9Vendor產品供應商有研發能力及既有產品的原廠
10Merchandiser經銷體系具有建立諮詢、銷售、服務、小型客製化的團隊體系的經營者

企業、微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轉型,專業領域與主要任務
 
 專業領域名稱主要任務
1顧問專家企業需要經營管理上的諮詢及制度建立服務
2專業服務商提供現場導入專業服務的業務(除了自己財務、人資、生管專業實務外,具有軟體功能操作的能力)
3加值經銷商具有技術人員提供專案設計公司,自動化流程
4教育中心對中小企業無法付出太高的費用時,可以透過教育訓練中心來授課,亦可代理原廠協助訓練經銷商服務。
5系統整合商軟應體銷售及安裝服務
6行業別除了ERP外,能提供其他行業別需求的專業公司,例如餐飲業、鋼鐵業、服飾業,旅館業等等
7通路經理通路商除了銷售自有產品外增加其他產品,可以擴大經銷商服務的業務
8業務經銷商一般小型公司,負責區域性的客戶開發,專業服務由其他專業公司負責
9產品供應商原廠提供產品、課程、教材及經銷商基本教育訓練
10經銷體系對於各種不同領域有溝通及協調能力,協助不同產品建立經銷體系,整合各夥伴之間的服務業務

 企業、微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轉型的形式

企業代表可能是製造業、服務業、買賣業,可以主動進行整合的行動。微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可以加入被整合的供應鏈裡。工廠除了代工製造或已經有產品外,思考從單純產品買賣,進而加強服務性質的內容。尤其是許多傳統製造業習慣目前的訂單來源,不會主動去尋找新的客源。

即使公司不大,但是整合相關周遭的廠商可以形成大型服務的形態,可以擴大在業務方面的視野。

微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轉型範例說明一

微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可能是對多媒體編輯很專業,也是經常接受代工的業務,只局限在客戶提供的內容,發展性就不是很有前途。如果以多媒體編輯為核心,轉換接單態度,更進一步瞭解客戶的業務內容,協助客戶整理目錄及行銷,就可以讓自己的業務伸展。→以出版業為例,目前許多出版業都把編輯部份外包給個人工作室,把客戶的產品資料內容全部給個人工作室,很快就編輯完成。可是如果是教學或軟體的教材,有六七成以上的個人工作室就打退堂鼓了,他們已經習慣單純的編輯動作,不願意進一步的瞭解客戶需要的功能說明,導致客戶流失。這個時候,如果有人肯接下來花一些時間,深入瞭解客戶的產品功能,把操作手冊及教材做出來,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獲。

客戶問題:瞭解功能,但不會編輯。個人美工編輯師:只限定在美工編輯。雙方由誰來完成目標,很顯然的是由美工美工編輯師來進行會比較順利,因為付錢的是客戶,客戶肯付錢但找不到美工編輯代工。個人美工編輯師如能跨越一步,業務海闊天空。

最近天下雜誌發表  服務創新 改變產業未來拿下亮眼成績  值得讀者瞭解。

 瞭解 Professional Services IT服務業、企管顧問、財務顧問必讀 (PS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1881132
 引用者清單(1)  
2008/05/21 15:00 【mylauralee 的部落格】 選擇從業務經銷商開始

 回應文章

凡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最基本的開始
2008/05/20 10:49
我是從最基本的開始,先瞭解 ERP 的功能與操作。大概需要花上1~2月時間吧。有許多專業人事在指導,學習速度會快一點,完全不懂只有認真的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加入經銷體系
2008/05/20 10:21
我已經加入經銷體系,剛剛開始,還不是很瞭解,請各位夥伴多多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定位 Professional Services
2008/05/20 10:11
我的定位 Professional Services 財務輔導+軟體導入+推廣客戶=三種角色。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造工業技術上的強國 使台灣自己可以絕對掌握關鍵性技術
2008/05/20 08:56

領導人的野心 拿出志氣、打造工業技術上的強國 (李家同: 使台灣自己可以絕對掌握關鍵性技術)

http://blog.udn.com/glee/188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