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導選人用人之道 :能者上,庸者下, 伊藤雅俊認為
2008/05/03 14:07:15瀏覽1847|回應0|推薦15

領導選人用人之道 

伊藤雅俊 先生認為,企業管理者不但要知人善任,更要知人善免

 第73節:能者上,庸者下

   能者上,庸者下

  在任何地方,可以讓員工無拘無束地張揚個性,或是完全以自己的喜好來行事的公司是不存在的。任何一個人都是制度中的人,規章制度是每一個企業都必需的。下自普通職員,上至公司最高層,都必須以此來約束自己的行為,或是以此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一個沒有制度、沒有企業文化的公司勢必會是一盤散沙;同樣,一個擁有制度,而不嚴格按制度辦事的公司,勢必不能有效地端正員工的工作態度與作風,不能改善企業的不良形象。

  所以,紀律是企業的生命!一個高明的企業管理者,不只注重公司制度的建設,更注重這些制度的實施。因為這本身就是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雖然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管理理念,對員工不同的表現會做出不同的反應。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些無視企業紀律、無視公司榮譽的員工,無論走到哪里都不會受歡迎。或許他們的一些行為對企業來說無關痛癢,但是當這些行為成為一種習慣時,他們也就成了侵蝕企業肌體的蛀蟲,最終會威脅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一個有遠見卓識、能顧全大局的管理者,會隨時向這些員工舉起大棒!

  對於員工偶爾的失誤,如果加以正確的引導,就可以讓他們步入正軌的話,那就沒有必要將他們一棒子“打死”。但是,如果員工不聽勸告,並且其行為會危及整個企業的管理的時候,管理者就不能再聽之任之,而要拿出嚴謹的作風,行使自己的權威。

  日本伊藤洋貨行的董事長伊藤雅俊是一位值得大家學習的、以嚴謹著稱的企業家。

  在生活中,伊藤雅俊待人熱情,彬彬有禮,但是在企業管理中,他從來不感情用事,他始終要求員工不要居功自傲,要忠誠敬業。凡是在工作中達不到要求的員工,他都會果斷地將他們除名,其中也包括許多經營天才,岸信一雄便是其中的一位。

  岸信一雄曾為公司做出過巨大的貢獻,但是,他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喜歡自詡,目中無人。當伊藤雅俊做出解雇岸信一雄的決定後,許多人都感到震驚,也總少不了有人會為岸信一雄求情,伊藤雅俊回答這些人的第一句話便是:“秩序與紀律是企業的生命,不守紀律的人一定要處以重罰,即使會因此而減低戰鬥力,我們也在所不惜。”

  岸信一雄是由東食公司跳槽到伊藤洋貨行的。東食公司是一家食品公司,所以,岸信一雄對食品的經營頗有心得。他的到來,為伊藤洋貨行注入了一種活力,十多年的時間裏,他為公司做出了巨大的成績。正因為如此,岸信一雄開始放鬆自己,他開始在一些經營觀念上與伊藤雅俊產生分歧,在人際關係方面,岸信一雄開始變得放任起來。

  這與伊藤雅俊長期經營伊藤洋貨行形成的管理風格產生了巨大的反差。伊藤雅俊開始無法接受岸信一雄的做法,而極力要求岸信一雄必須按伊藤洋貨行的要求去改善工作態度。但是岸信一雄卻不屑一顧,依然我行我素,他堅持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業績一直在上升嗎,為什麼一定要改變呢?”

  無奈,伊藤雅俊只能忍痛做出解聘岸信一雄的決定。他這樣做的惟一理由是,如果企業中開始形成一種習慣勢力,出現管理真空,那麼任何的績效都無法挽救因此給企業帶來的厄運。

  伊藤雅俊認為,企業管理者不但要知人善任,更要知人善免,只有這樣做,一個企業才會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競爭機制。

  伊藤雅俊手中的大棒並不只是一種道具,它時刻在警示企業所有員工:企業不是官場,更不是養老院,這裏只需要奉獻與自我價值的實現,而不需要權力的炫耀與毫無章法的自我演繹。 

 

此篇資料來源自 領導選人用人之道 

選人用人之道,博大精深,是所有想在領導職位上呆得長久的人、所有立志于凝聚人心、幹一番事業的人必須練就的本事。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作為領導者,周旋于各色人等之間,必須精於揣摩人性、把握人心,正確識人、擇人、用人,為自己成就大事打下堅實的人力基礎。

http://book.qq.com/s/book/0/4/4843/index.shtml

 者: 和仁    版:西北大學出版社 發佈時間: 20080202日類 型: 經管勵志 > 管理  價:免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183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