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婆豆腐趣事
2012/11/06 21:15:31瀏覽848|回應2|推薦19

自己的胃不算很好,因此對於辣的食物向來淺嚐即止。

記得十幾年前,有次到遠地參加朋友聚會,時當冬日冷颼天,有人提議上火鍋店打打牙祭,立即得到極大的認同迴響,三五分鐘便整裝出門。到店裡坐定後,朋友熟門熟路開始點菜,熱烈討論哪種湯底最優最棒,最後決定來個天辣麻辣鍋。糟糕,這會要我的命,我便說出顧慮,老闆在旁很體貼的說:那沒關係,本店的鴛鴦鍋可以分隔辣與不辣。於是大伙天南地北的聊,當然也大快朵頤起來。只是過程當中,我隱約覺得某邊菜蔬食材雖然號稱「不辣」,但胃兄弟還是很正直的發出了一定的警訊。---------隔天,很明顯的感受到了腸胃告狀的威力,當到機場櫃台完成報到手續後,一直到上飛機前,分秒離不開洗手間。後來勉強自己上了飛機,還是緊盯著洗手間,那趟空中旅程,恍若一世紀之久。從此以後,只要聽到麻辣鍋一詞,一定是敬謝不敏。

最近,上研究所的課程,短暫的中午休息時間則留在學校餐廳用餐。學生宿舍餐廳內有六七個店家攤位可供選擇,幾乎每一間都人山人海,只有賣麻婆豆腐的這間速度最快,不用等太久。原本基於上開教訓,以及對於「麻婆等同辣味」的深刻印象,很是猶豫,但面臨下午又有課要先預習,不能浪費太多時間,看著同學也點麻婆豆腐,於是也點來吃看看。......果然如此,吃的過程中大汗淋漓,但奇怪的是,這次胃兄弟倒沒有說甚麼,隔天腸兄弟也只象徵性快閃抗議一下。第二次吃,直覺好像不辣了,是舌頭味蕾麻痺了嗎?還是......。直到第三次排隊時,前面的人也直接問老闆:最近怎麼比較不辣呢?那老闆才不好意思地說,是因為辣椒漲價了,沒放那麼多下去。聽到這裡,我總算安心了,舌頭還健在,就像張儀獲得答案一樣。

會選擇麻婆豆腐還有一個原因,他的價位很實在,新台幣五十元就打發了一餐,飯多飯少都同一個價錢,老闆還會看體型多加飯。像我跟老闆說只要加一點飯就好了,老闆滿臉狐疑的對我悄悄說:「我知道你很實在,會不好意思,有加很多了飯喔!」唉!我是真的不想中午吃多啦,下午上課會比較有精神,吃太飽反而會想睡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021746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男生
2012/11/09 02:03

我就是扛著一個10人份大同電鍋來美國。電鍋是在台灣工作的同事們合資送我的,大伙就用這份禮物把我送上路。大同電鍋伴我度過許多的日子,把我養得肥滋滋。

用電鍋來蒸麻婆豆腐?沒想過這招ㄟ。

學校所在的城鎮當年只有一家很小的中國﹝或稱亞洲﹞雜貨店,能買到的東西以及選擇實在有限。味全肉醬拌麵條當然是經常吃。

有位女生到我們幾個同學合租的房子裡看到幾個臭男生所吃的東西後赫然以『怎麼能這樣吃?』來形容。唉,此乃久居鮑魚之肆不聞其臭的最好例證。世事難料,多年後這位女生成為我家廚房主廚。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11-09 19:53 回覆:

我通常用大同電鍋來準備煮綠豆湯,步驟大約如下:

1.先以水浸泡3-6小時。(影響軟硬度)

2.換水,放進如煮飯的水量後,以電鍋蒸熟(half an hour)。雙層底鍋下同時將糖水燒開。

3.仔細將已蒸熟的成形綠豆倒入糖水內。

4.外鍋放一點點水,啟動電鍋再滾一下下。

5.大功告成。

這方法節能省瓦斯,綠豆也不至於煮爛。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點閒話
2012/11/08 05:53

麻婆豆腐是我自己動手做菜的第一道菜。

在台灣時打著君子遠庖廚的招牌從來沒動手做過菜。後來到了美國連吃了三天漢堡後發現難以下嚥。只好攤開復培梅食譜相中了這道菜。別以為我會怎麼做,我只是用味全肉醬罐頭扮韓國豆腐而以,連勾芡都省了。這種"類"麻婆豆腐加白飯從此變成我的主菜,一年下來吃得又白又胖。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11-08 08:33 回覆:

聽說國人初到異鄉,都會帶只大同電鍋,不知這道類麻婆豆腐是否用電鍋蒸的?

說到味全肉醬罐頭,可以從小吃到大,而且百吃不厭,很奇怪的是,曾買過其他牌的肉醬罐頭試吃看看,但風味口感就沒有這般迷人。高中時代,自己留校晚自習,當騎著自行車回到家時,早已飢腸轆轆,這時爺爺奶奶煮好陽春麵條,開罐味全肉醬罐頭攪拌均勻,對我來說便是一道最豐盛的消夜。

味全肉醬罐頭與愛之味北歐青花魚罐頭是我唯二喜歡的罐頭食品,但可惜後者已經停產了,曾用E-mail詢問製造公司停產原因為何,或許人微言輕,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