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是用來救人
2012/05/27 23:22:53瀏覽207|回應0|推薦12

這幾天新聞報導某明星高中生因疑似女友懷孕受指責而跳樓身亡,如果懷孕是事實,那未出生的小孩子就太無辜可憐了。一般成人在泛道德化的壓力下,都可能承受不住,更何況是未成年人。責難甚至刑罰未婚懷孕固然容易,但保護即將出世的小生命更形重要,我們國家講求人性尊嚴的保障,就應該回歸到保護生存權常軌,而非一味道德非難與刑罰臨身。

未結婚前,單身的我很習慣用泛道德化的理由指責批評周遭所知人事物,不過在結婚及工作多年之後,我漸漸發現自己這樣是盲目而錯誤的,因為有很多隱藏在事情背後的真相我並不清楚,許多不欲為人知的辛酸艱苦只有當事人最能體會,但我卻用以偏概全甚至近似無知的話語去批評,以為這樣才是對的。其實,道德是用來救人的,道德本身並未授權人們取得正當性,可以恣意無止境的攻擊別人,道德也不能因此懲罰當事人忍受眾人異樣的眼光或言語行動上的羞辱。

如果因此回想起更早之前的求學階段,年輕的血氣方剛也曾胡思亂想,只是內心思想沒有付諸行動,如果造成結果者要受指責,差別只在於沒有表現出來者逃掉了責難,並非因此就比行動者高尚到哪裡去。人的內心思緒很複雜,但善念惡念往往在一瞬間,決定的力量之一便在於人的自私心,當自私高過一切時,就像曹操所言「寧我負天下人」那般,當自私自我限縮時,好比日本大海嘯時廣播員堅持崗位到滅頂失去生命那樣。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道德範疇的評價,是人們事後給予的,而非道德自身就可以讚譽或非難的。

我現在常提醒自己,遇到看不慣或是不如意的事,要三思而後行,人家是不是有無法言喻的苦衷,是不是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如果常常反省自己,不僅可以檢討缺失,也算是在道德上的一種思索。同時,也讓自己不那麼泛道德化,儘量與人方便不計較,少個幾塊錢或是行車慢點到都無所謂,畢竟,大家是真實生活在現實的社會,存有許多不完美的瑕疵。因為不完美,所以有道德存在,提醒世人道德是用來勉勵鼓舞而救人,不是拿來罵人甚至害人喪失寶貴性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49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