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一本書之後
2012/04/11 16:31:19瀏覽151|回應0|推薦8

平日最大的嗜好便是買書來看,儘管家中最高統治者一再警告空間已嚴重不足,但這是我從小所培養出來的興趣,別的事我都可以像溫馴的綿羊一般,唯獨這件事要有硬頸精神。有次紅著臉撒謊說是圖書館借來的,但還是逃不過太座銳利的法眼,幾天後就穿幫了,數次過後,也就沒人相信了。之後,當我還沒進門時,我們家妹妹就會先跑去跟媽媽告狀,爸爸今天又訂書拿書了。

對於紙本書,我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尤其趁著陽光在前面小庭院曬曬書,曬過後那種特殊書香到處飄逸,有種幸福的幻覺。不只聞書香,當然也要讀讀其中的內容,只不過看書的習慣跟正常人不太一樣,今天先從後翻到前,明天再從中間往兩邊翻,反正翻幾次後就知道內容是什麼了,所以對於看書而言,我是不太正常。不過我有我的一套理論,比如到朋友家作客,假如主人願意開放參觀,有沒有像博物館那樣一定的參觀路線呢?我想正常應該是沒有,既然如此,那就這看看那瞧瞧,外面逛逛裡邊走走,串聯起來便有了整體輪廓。反而像博物館那般的參觀動線,是它想要灌輸給遊客的既定模式,雖然亦有整體效果,但總是片段式的連接,緊密度沒那麼高。而且,當我隨手翻書來看時,看過的那頁便會印象特別深刻,下次再讀就知道有沒有翻過,這樣不論對於工作或考試而言,也是有幫助的。我還沒有看過有哪一本書或哪一套書,非得從頭第一頁第一句,順著看到最後一頁最後一句才能讀懂,如果真有這樣的書,我只能說,這書很無趣。

最近,買了一本書考試解答書,主要是想看看在面對同樣試題時,作者會有那些想法是我沒有思考過的,原本抱持著高度的期待,但在看完之後,覺得有種受到欺騙的感覺,因此,內心裡給它打了個不及格的分數。印象中,我很少給書打的分數是不及格的,一般而言都會不錯。那為什麼這本書會不及格呢?因為在它的解答論證中,往往會出現「基本觀念恕略」、「太簡單不予解答」等短短字眼,或是只拿別人講過的幾句話塘塞。這是作者的不認真與不用心,因為你認為基本簡單,別人不一定認為基本簡單,而且方法絕對不只一種,可以設想出好幾種途徑來論述啊!今天,如果學校老師也像這樣,總是對著問問題的小朋友回答「這很基本,自己想一想」之類的話,恐怕之後就沒有學生會想發問了。

做什麼事情都要憑良心,寫書也一樣,如果讓讀者買了一本書之後,發覺作者不用心也不認真,也許就會成了拒絕往來戶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32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