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海戰記》觀後感
2012/04/07 22:25:48瀏覽360|回應1|推薦2

在家陪同孩子看動畫,往往限於時間關係沒能將整部電影欣賞完畢,不過今日星期六晚上,趁著孩子上床睡覺後,將後半部《地海戰記》看完,頗多感觸。

如果純粹與宮崎駿監督的電影相比,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在故事想像力、精采度與創造力上,是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但若是就人生哲學的深沉思索上,我認為可說是青出於藍,雖然這部電影在許多人觀看後,貶多於褒,從各部落格所寫的文章可看出端倪。

帶給我極大震撼的,是劇情反覆思覓生存意義之探索,此種哲學話題上的討論,可說是德國與日本形而上特有的思維表現,相當細膩精彩。原作者給的評語正是如此,認為呈現的不是他書創作的內容,而是一部全新的電影,一部有好成就的電影。我想,世界上能在短短幾小時內,讓人瞬間腦力澎湃激盪的,莫過於一部成功的電影,它帶來的收穫滿盈,是迅速不待的,不像看書那樣還可停頓思考,因此,如果說書的作者是靜態的成功者,那麼,動畫導演便是動態的成就者。

我甚愛欣賞宮崎駿的每部動畫,爽朗風格與教育意義兼容並顧,套句法律用語,它是明示意思表示,而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輕逸飄灑與富含哲理,則是默示意思表示,有時還得靠解釋才能體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305665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宮崎駿
2012/08/13 09:29

宮崎駿的電影我家有不少DVD。《地海戰記》因不屬宮崎駿系列所以尚未看。

雖然宮崎駿動畫比起美國所出產動畫細節上不能比,但其故事內容以及水彩畫式的背景有其獨特風格。

朋友勸我不要看《螢火蟲之墓》,說此電影實在太悲傷。我的壞毛病,別人說不能看我就非得看一下,探個究竟到底是甚麼地方這麼不能看。果然,非常後悔不聽朋友言,吃虧在眼前。

有次看一敘述當年二戰期間東京轟炸的專輯。其中一美國空軍人員敘述他從空中看到燃燒彈造成的大火情景,好像無數的螢火蟲在地上飛。我才體會這電影名稱也許是有其特別意義。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8-13 22:53 回覆:

螢火蟲之墓一片看過兩次之後(大男人痛哭流涕一節按下不表,見諒)(看兩次是因為某些情節需要鈍鈍的腦袋釐清,職業病所致),決定將其束之高閣。怎料一時大意,正在裝箱之際,兒子經過發現有動畫便吵著要看,經過我再三警告這不是小孩子能看的,屢勸不聽,加上太座大人說她想再看一次,於是,媽媽也把女兒拉進來看,我藉故溜到附近公園走走兩個小時。

兩個多小時過去,想想應該可以回家了,一踏進家門,怎麼有三雙哭腫的眼睛狠狠瞪著我,晚餐的氣氛有點尷尬,此時不是我能表達無辜又能解釋清楚的,但我心裡想,不是早已經警告過不能看嗎!接著,我犯了更大錯誤,以為播個喜劇片便能轉換大家的心情,於是把冰原歷險記拿出來放,五分鐘後,兒子開口說:「爸比,你怎麼還能笑得那麼大聲?」......我知道我錯了。

*********

二戰的記憶對台灣人來說是很悲慘的,聽祖父母敘述在海軍基地每日躲空襲的情景,有時同事同僚在餐桌上仍有說有笑,但下頓飯已然天人永隔,令人不勝唏噓。東京如此,亞洲各地也是這般,以戰爭為藉口遂行軍國野心,帶來各國人民的永久苦痛,日本在戰後由動漫家進行深刻反省,也算是對於昔日非行的一種反諷與歉疚吧!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8-13 22:56 回覆:
《地海戰記》一片屬哲理沉思之作,故事性較不具張,建議可以選擇較無聊時段邊看邊做事,反而會因片段畫面情節而有所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