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廈門遊記
2011/04/22 01:34:40瀏覽2351|回應3|推薦16

        

圖片說明:從金門開往廈門的船上。路過大二膽,許多遊客就會拍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這是我的斑斑血淚史房間。沒紗窗的窗戶令我被蚊子吵了一夜。

晚上十一點多,我獨自在鼓浪嶼找住宿的地方。

    廈門已經去過N次了,但特別的是,這次是自己一個人去,也就是說,這是我有史以來「獨自」前往大陸。

    動機是為了幫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油畫老師接洽廈門地區展出的場所。這個理由很正當,讓我光明正大「拋夫棄子」到廈門。由於我畢竟拋不開兩小太久,所以只去了兩天一夜。

    內行人小三通時,會帶菸酒到對岸去「貼補旅費」,不過對岸也規定必須要間隔十五天才能攜帶菸酒。章魚太太已經兩個月沒到過大陸了,條件符合。因此在這方面獲得攜帶菸酒的回扣,獲得旅費補助人民幣110元(這是酒販給的,可不是國家給的)。

    然後我開始馬不停蹄辦我的正事,一直忙到晚餐時間,晚餐是跟一位藝廊老闆吃的,年記輕輕的二十五歲女孩。我很欣賞她朝著自己選擇的藝術之路勇往直前,生活簡單,一張摺疊床、一條被子、一顆枕頭,為了創業揹負債務,認真工作,樂在其中,不以為苦。我唯一為她擔心的是——為了工作,她對於愛情的反應有如恐龍般遲鈍。

    她帶我去的那家私房餐廳菜餚可口,令我對廈門的美食又加分了。

    一聊,竟到晚上九點多才告別。她還要回藝廊工作,而我則朝中山路步行街前進,那裏有我最喜歡的寢具店,逛過了寢具店跟我家小朋友暱稱的「可愛店」(類似生活工場之類的藝品店),已經是晚上十點了。

    四月的廈門夜風柔和,輪渡附近的小巷子是我熟悉的路徑。對岸就是鼓浪嶼。  這時應到公車站搭車的我,突然有了一個衝動的念頭——這段日子我老是拜讀「迷失‧鼓浪嶼」這本書,難道我僅只於「看看」而已?

    另一個聲音說:鼓浪嶼去過兩次了,而且也這麼晚了,我應該守本分在廈門找住宿。

    但這是此次獨自旅行唯一的夜晚啊!不管了!

    晚上十點多,我搭乘開往鼓浪嶼的船。夜色中,原來鼓浪嶼離廈門這麼近。書上寫:「住鼓浪嶼的某某人早上上學時,一隻手高舉著書本不讓水沾濕,一路游到廈門去。」那時覺得他吹牛,現在看看這距離,真得很近,大概只有淡水到八里的三分之一吧?

    晚上十一點二十分,我終於找到了住宿,是一個「家庭旅館」(大陸用語,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民宿),一晚人民幣138元。沒有紗窗的房間,有免費陪我睡的蚊子,擾我一夜,至今臉上「北斗七星」未消。

    一個人的廈門之旅,真得很讚!那一夜,我把老闆娘的「海外星雲」雜誌看完,已經是凌晨一點多。那絕不是宗教類的雜誌,而是介紹海外(包括台灣)的科技(電子平台)新知。

    隔天在路邊見到兩扇被丟棄的窗戶!是我最愛的藍色!這麼漂亮的窗戶,看它躺在垃圾堆,處境堪憐,我想把它帶回金門去!

    金門畢竟不是隔壁鄰家,這兩扇窗戶很沉重,光把它抬到我住的家庭旅館就夠累了。老闆娘很嫌棄我搬它回來:「你搬這垃圾回來做甚麼?」

    就是你們這些人不珍惜,我才有窗戶可撿啊。我心想:美的東西不珍惜,反倒喜歡醜的東西,難怪你的旅館佈置得不好。

    費盡思量要把這窗戶搬回去,為了它,花了人民幣60元買了一個拉行李的手拉車。牢牢把窗戶綁在上頭,不顧路人異樣的眼光,我拉著窗戶準備到碼頭搭船。

    到碼頭前,我特別請路上一個女生幫我拍張照片。拍完後,她的男伴嚷嚷:「拉這窗戶來這幹嘛?!」

    讓我想起有一次在北京看到的「行動藝術」展覽,某個「藝術家」呈現的作品名稱是「昆明,我走了」,作者如馬拉車般,身上拉著很重很重的磚塊,來比喻他離開昆明的「重量」與「不捨」。

    於是乎——「鼓浪嶼,我走了」。

    這是我繼「雲南獵椅」之後,第二件受到眾人注目的行李。當年獵椅被中國海關攔下,理由是「古物不可出國」。而這回,誰會攔下我的鼓浪嶼窗戶?

    沒有人攔下。

    返回金門時,有個金門人跟我說:「你要撿這個,到我家撿就有。」

    當船開過鼓浪嶼,我代替窗戶跟它說再見。

    現在窗戶已經來到了自由中國:金門。

    有時候我真佩服我的毅力!

    改天等它「活化再利用」的時候,我再以圖文跟各位分享。但這就要靠我家老爺了。

    這次的旅遊照片就在本網誌的「個人相簿」裏,與君同享:

 http://album.udn.com/joeyroland1117/31308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122414

 回應文章

涂小蒨
恭喜您ㄚ...
2011/05/07 21:49
姐姐...
我笑了...眼淚也留出來了...
不過...您跟窗戶的合照...好美耶!!!...真的喔!!!...
水啦!!!...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5-11 23:06 回覆:

把我拍得這麼小; 才不會顯得我臃腫.

把我拍得這麼遠,; 才不會看到我頭上冒出的白髮.

聽到涂小倩狂笑,旁邊的人應該感覺很幸福!

幫姊姊多笑一點喔!!!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窗外有藍天, or ,藍天下有窗?
2011/04/28 09:10
恭喜!恭喜!
這兩扇藍窗,終於踏上了自由中國的土地!




     
  •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4-30 13:32 回覆:

    感謝您盛大的歡迎!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門到廈門
    2011/04/22 13:49
    游泳過去的?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4-22 20:29 回覆:

    熊真愛逗我笑!

    鼓浪嶼游到廈門我可能還行; 金門到廈門要選手級的才游得過去吧?

    去年金廈聯合辦了一場從金門游到廈門的長泳, 選手可不是一般的人喔!

    章魚太太只是很一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