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弟在金門大會師
2010/01/08 00:33:11瀏覽1627|回應4|推薦7

   上圖: 在安瀾國小合照,一家之鼠笑得好開心!

    我有一位直率的朋友 , 曾經感嘆地對她兄長說 ︰「 兄弟姊妹是婚喪喜慶用的 」。

    兄弟姊妹各自成家後 , 大家各忙各的家庭 , 居住地也散居各地 ; 除了大事情會聚在一起外 , 要湊一起 , 真得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

    拿我家來說 , 我跟弟妹們分別居住在金門 、 台北 、 新竹 、 澎湖本島以及七美島 。 我回澎湖必須轉二趟飛機 , 耗費不少體力與金錢 。 去年澎湖跟金門之間開始有的定期包機航班 , 每週二 、 四 、 六各對開一個班次 , 來回票價三千元 , 飛航時間只需三十分鐘 。 這真是好消息 ! 因此 ,元旦假期, 澎湖的大弟約了七美的二弟 , 同遊金門 ; 而二弟也約了住台北的三弟 。 我們四家人以及各自兩個小孩 , 加上媽媽一共 17 人 ,在金門大會師。 這還不包括我妹妹一家四口 ( 因小孩還太小 , 未能成行 ) , 以及目前仍單身的小弟 。 人口繁衍的比率 , 令我聯想到 「 老鼠 」 這種動物 —— 我媽媽就是一家之鼠啦 !

    姊弟在金門會合,真熱鬧 , 就在 2009 年的最後一天 !

    我接待過無數的住宿旅客 ,但 弟弟們的行程該如何安排 ?也花了我一些腦筋。 除了三弟以外 , 其他人都來過金門二 、 三次了 , 所以以前去過的景點 , 最好不要重複安排 。 以下是我安排的行程 ︰

    中午金門尚義機場接機 —— 直奔金許園餐廳 —— 參觀水試所的古生物 「 鱟 」 以及 「 文昌魚 」 —— 看百年古橋「觀德橋」— — 沙美買蛋捲 、 潤餅皮 、 蔴老 、 包子 、 閩式燒餅 , 當作下午茶 、 晚餐 、 隔天早餐 —— 到安瀾國小接女兒放學 , 順便讓大家參觀女兒在金門的求學環境以及遊戲空間 ; 大家都覺得這個小學範圍不小 , 設備也讚 —— 回到 「 山后邀月精品民宿 」。

    晚上回到家 , 女人們開始準備春捲 ; 男人們開始喝高梁及紅酒 ; 小孩呢 , 也怕他們閒著無聊 , 準備了一包糯米粉讓他們搓湯圓 , 全家好不熱鬧 ! 大弟直喊 , 叫我們 「 別太忙碌 , 弄簡單一點的東西就好 」, 但可是我早就想好的晚餐 。 因為好幾年過年都沒一起圍爐了 、 每次聚會也都圖省事而上餐館 , 缺乏了一種 「 家的味道 」,也 就是 「 準備年菜的慎重跟忙碌 」。因此, 我希望大家至少能有一餐在家裏吃 , 這樣才有團聚的感覺 。除了春捲外, 我還特別跟金門老友陳姊請教著名的金門菜 「 豆干浮 」 的做法 , 讓大家嚐嚐金門菜的味道 。

    金門春捲的做法跟台灣 、 澎湖的不同 ( 跟大陸地區一樣 ) , 金門人會將各種菜料切成細細的 , 而且是越細越好 ,這 代表手藝很好 ; 並且會把所有的菜料都炒在一起 。而 我呢 , 自知手藝不好 , 所以採用外婆的澎湖做法 —— 把狗蝦蝦仁 、 香菇 、 豆薯 、 碗豆 、 芹菜 、 豆干 、 高麗菜 、 豆芽菜 、 紅蘿蔔 、 青蒜 , 切成小段 ( 蝦仁跟碗豆豆芽沒切 ) , 再分別炒過 、 裝盤 , 然後以碾碎的花生蔴老取代花生粉 —— 最後, 跟吃自助餐一樣 , 個人隨喜好把菜包進去自己要吃的春捲裏 。

    「 豆干浮 」 是一道湯 , 也是我澎湖好友最愛的金門菜之一 。 根據陳姊傳授如下 ︰ 將五花肉以及泡過水剪成小塊的鹹魚乾 , 放進滾水中 , 燉煮快好了 , 再加入豆干浮 ( 一種長條狀油炸過的豆製品 , 金門市場均售 , 我澎湖好友每次都會買二包回去 ) , 最後可隨個人喜好加入傳統豆腐 ( 也可以不加 ) 。 每年過年我去陳姊家吃飯一定有這道菜 , 其風味非常特別 。

    大家吃飽後 , 二弟又拿出七美著名的 「 紅高粱粿 」; 各家又輪流亮出澎湖以及台灣特產 , 買桌子都是食物 。 哇 !

    飯後 , 大家又玩起十點半 , 這是我跟大弟 、 二弟小時候過年玩的遊戲 ( 還有接龍 ) , 往年他們的壓歲錢被我贏過不少 。 真懷念啊 !

    由於女兒十一點半吵著要睡覺 、 我也怕吵到鄰居 , 於是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情 —— 要求大家 「 停止玩牌 」。 幾分鐘後我馬上察覺自己的不智而後悔 , 但已經來不及了 , 大家散場各自回房間去 , 準備洗澡或就寢 。 唉 ! 我真蠢 ! 今天要跨年才對啊 ! 怎麼會在凌晨前叫大家別玩了呢 ? 事後我抱著愧疚的心情到大弟房間看 101 煙火 , 46吋畫面壯觀,但 一點也不美 , 因為我心存愧疚 !

    隔天 , 我安排的行程是 ︰「 榮湖人工濕地 」 野餐 —— 馬山觀測站 —— 中餐回家吃水餃以及豆干浮 —— 下午逛畜試所 、 吃冰淇淋 、 喝金門鮮奶 、 給猴子及駝鳥等動物看 —— 北山民宿訪友 —— 雙鯉湖看水獺 ( 其實我們是去看鸕鶿歸巢的 , 結果卻看到水獺 ) —— 晚餐吃檸檬香茅火鍋 —— 逛邱良功節孝坊及老街 —— 回水頭邀月民宿 。

    第三天早上 ︰ 吃廣東粥 —— 買特產 —— 送澎湖團搭機 —— 乳山遊客中心 —— 信源海產吃午餐 —— 送台北團搭機 。

    三天二夜 , 實際上只能算是二天 , 好匆促 ! 還有一些行程來不及帶大家去 ( 例如陳景蘭洋樓以及尋訪風獅爺 ) , 姑姑我跟小孩們都還沒混熟 、 食物還剩一大堆沒吃完 …… , 突然曲終人散 ,像精采的電影突然斷片,令人 悵然 !

    我經營的山后邀月元旦假期有二天客滿 , 所以一邊忙著民宿也一邊掛意我的家人 , 招待不周 , 外子看不過去也數落我了一番 ,這也是美中不足之處。還有, 這次還缺了二ㄎㄚ 。

    大夥 , 下次 , 我們再一起出遊吧 ?!

    P.S: 今天 (1/7) 是二弟的生日 , 撥了通電話祝賀他生日快樂 ! 

   圖片二: 沙美鎮上, 購買金門傳統糕點的一家人!

   圖片三:大夥在榮湖人工濕地合影!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665712

 回應文章

三弟
三弟
2010/03/27 00:45

阿姐,

謝謝你的招待!我真的很喜歡金門的生活。


阿妹仔
看到大家了~
2010/01/15 14:41

從相片看到大家了~真的很久沒見面

姪子們都長大了

當爸的當媽的也都有些改變

看著相片心理有著一種難說出口的感覺

覺得離大家好遠好遠

是我沒有經營好這些親情

但我分身乏術也充滿無奈

希望大家體諒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萱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啊!
2010/01/08 15:38
經典的照片,要好好保存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家人能在一起好幸福喔
2010/01/08 11:14

痴去年5月也帶媽去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