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修理的古厝--周末小金門之旅
2010/06/12 20:56:43瀏覽1508|回應3|推薦6

    我的好友夫妻是小金門人, 今天特別到小金門踏青--不! 其實是參觀修理中的古厝.

    修理古厝是門艱深的學問, 還需要良知良能, 不能只為了賺錢就把古厝全部打掉換新, 而是要儘量保存原汁原貌, 堪用的以及藝術性質的古物要保留, 腐朽的樑柱要細心抽換, 能找到的舊磚瓦則盡可能再讓它回到它的位置!

    我的朋友, 在小金門蓋房子以及維修古厝, 就是抱持著以上的態度. 說實在的, 我真以他為榮!   

   

    這棟建築是民居, 顯得比ㄧ般民居大氣, 左右還各加了一根下方有柱珠的大柱子, 兩側廂房是木料結構. 不像民居, 比較像宗祠或衙門, 大人物住過的地方.

   

    大廳上方的木料上面彩繪的是老件, 友人特別將之保留, 因為這是礦物彩, 現代使用的化學顏色色澤難以項背! 背對我們插腰的老者是屋主.

   

    這就是左右兩根有柱珠的大柱子其中之ㄧ, 石製柱珠還有精緻的雕刻. 修古厝的友人說這根柱子年代三百年了, 雖然外表有點蟲蛀,但還支撐得住以上的結構. 所以特將它們保存下來.

    

      這種色調的藍色,對於我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 也是我最喜愛的顏色. 所以看到維修中古厝後方的這棟古厝的大門色調, 我ㄧ定要拍下來!

         

      大部分的古厝側門都是長方形的, 我很少看到這種上頭有拱形的側門! 為之驚艷! 我朋友說, 這是小金門獨有的建築特色! 怎麼我以前都不知道?! 今天的小金門之旅, 帶給我新奇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 

    請注意看: 連門上方的"雀替"(讓小鳥站的地方, 古人比今人愛護自然多多, 像我就不愛家裡有鳥屎, 難看且清潔起來很麻煩), 都是圓弧形的喔!

      今天是網友niki老公手術的日子, 在此祈禱他一切順利! 祝他們身體健康!

      也謝謝雪兒大人教我po三張以上照片! 我今天第一遭po 了五張照片! 電腦速度慢,真是曠日廢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122900

 回應文章

Max狗爸
算是有一點成果吧
2010/06/15 18:27

從那天離開山后到傍晚上飛機前

連機場那兩尊都算的話

從 No.35飆升到No.63

相簿裡都有幫遇見的每隻掛上順序編號

哈哈

應該算是有一點成果吧!!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6-16 23:09 回覆:

看了你的"尋找微笑獅"照片, 你們真有心, 光照片就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喔!

哇賽! 半天時間竟然找到二十幾尊!

你們也太拼了吧!!!!


Max狗爸
還記得我們嗎?
2010/06/15 00:24

Dear 章魚太太

還記得三位從事仲介八百壯士的假廣告人嗎

看到先前文章裡那強力耐重的鞦韆,不經想起當時的我還很不好意思試乘了一下

真是耐!!

感謝您一家人的款待

小兒子實在太可愛了

要不是尋獅行程太滿

不然應該能有更多時間待在民宿好好體驗體驗!!

還有!多謝您送我的羽毛

是個此行很棒的紀念品!!

這次難得給我們遇到了大好天氣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axono&book=118

照片裡留下許多難忘回憶

也與您分享

:)

一切順心

一家都是狗的Max

( 希望您的小丸子同學們能早日集滿!!)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6-15 17:01 回覆:

狗爸,你好:

    不知道你們的 No35號 風獅爺之後, 又增加了幾尊?

    羽毛不送人, 留在那裏, 也彰顯不出它們的獨特.

    哈哈, 不會找你們當假人測試啦! 八十公斤的章魚哥自己坐過鞦韆,

所以承重八十公斤沒問題!


小邱
古厝要原汁原味
2010/06/13 23:13

看到第三張照片擺著鋁製的拉門,猜想應該是古厝維修後要用的吧? 如果是這樣,那真的很可惜,因為會變成走味的古厝,或許因為方便緣故吧,但真的不好看耶! 

年初去玩時,就曾經有看過裝上鋁門的古厝,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整個FU都沒了。我想這應該不是要整修來當民宿的吧 ? 感覺像是要自己住的,而且在小金門經營民宿豈不更加不易 ?

最近陰晴不定常下雨,金門應該也是吧? 今天下午還聽說尚義機場關閉了,不知道章魚太太有沒受到影響 ? 

祝好運!!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6-15 16:52 回覆:

       更正一下: 外子說, 那鋁門的確是維修要用的. 因為木門的費用較高, 屋主已經沒預算了, 所以只好使用鋁門. 我那修房子的朋友也很無奈, 因為他經常因為太盡力復原古厝而血本無歸.

       不會有那麼多的民宿,  這房子是屋主自住的.

       哈哈, 昨天的確影響了我們的客人, 希望霧季早點結束.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