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賣高粱掃把的「賣貨郎」
2010/11/05 16:14:12瀏覽1850|回應3|推薦8

        我童年在離島成長 , 每次巷口傳來叫賣聲 , 總是興奮地豎耳傾聽他們在賣些甚麼 ? 在那個零食短缺的年代 , 這代表我們有口福了 !

        肩挑著貨 、 挨家挨戶叫賣的畫面 , 似乎是鄉下地方較常出現的 。 當時都賣些甚麼呢 ? 印象中大概是臭豆腐 、 豆花 、 爆米香之類的 ; 只有一次賣的東西很特別 , 令我印象深刻 , 是賣荸薺的 , 黑黑的 、 一顆顆 。 我問外婆 : 那是什麼 ? 外婆告訴我 : 那是 「 尾吉 」。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此物 。 長大後 , 我才知道 , 它國語叫 「 荸薺 」, 也有人稱 「 馬蹄 」。

        隨著時代演變 , 澎湖地區的賣貨郎逐漸凋零 。 目前在各鄉村叫賣的多是駕駛貨車的小販 。 唯恐顧客聽不到他們到來的消息似的 , 貨車多使用擴音器 , 甚至透過村莊 或 廟宇的廣播器廣播 。 我們村落每天總會聽到各式各樣賣貨的 「 奉送 」內容 ( 擴音聲 ,原 應是日語 ) 。 對於需要的人來說 , 這是一項實質的服務 , 如果你有看過 「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 這部歐洲片的話 , 電影中開著貨車走訪鄉間的情節 , 就是澎湖的縮影 ; 但對於不需要的人來說 , 這些擴音聲 , 真是擾民 。

        金門不像澎湖鄉下 , 有貨車載生鮮蔬果來賣 。只有 偶爾幾部貨車來到聚落裡 , 賣大甲冰棒 、 籐製家具 , 或是收購 「 壞銅壞鐵 」。 我猜想金門缺乏這項商機的原因在於 , 許多人家都種菜 , 不然左右鄰居也種菜 , 收成時自家吃或送人吃 ; 而且金門人搭公車不用錢 , 需要補給時 , 搭車去鎮上買即可 。

        金門不需要貨車郎 , 那賣貨郎呢 ?

        直到四十年後的今天 , 在我定居的金門 , 依然能見到賣貨郎的身影 。 如今這畫面十分稀有 , 也不多見 。 之前我住水頭 , 有位挑著雙擔 、 以步行方式叫賣的老先生 , 他賣的是海蚵 , 說是從古寧頭來的 。 古寧頭位於金門的西北端 , 以出產海蚵著稱 。 水頭位於金門的東南端 , 若從古寧頭到水頭 ,並 無直達公車 , 必須要先搭車到金城 、 再從金城轉車 。 為讓老伯能早點賣完貨回家 , 有時我會向老伯買些海蚵 。

        賣貨的人當然渴望早點將貨賣完 , 這心情我能體會 。 記得小時候 , 有次跟隨祖母蹲在馬公菜市場賣東西 。自家 田裡摘的土芭樂 , 一斤賣二元 , 最後還剩下幾斤 , 躺在地上乏人問津 。 我跟弟弟好想回家 , 勸祖母不要賣了 。 祖母說不行 , 再等等 。 祖母一生勞苦 , 為了幾個芭樂蹲在路邊苦等買主 , 對她來說 , 算甚麼苦 。

        我跟弟弟哀求了好幾次也沒用 。 大弟從小就有小聰明 , 當時他大概才十歲出頭吧 , 竟然趁祖母不注意的時候 , 拿了十幾塊 , 給蹲在我們旁邊擺攤的嬸婆 , 請她拿這錢把我家的芭樂全買去 。 嬸婆不敵大弟請求 , 真的這麼做了 。當時 祖母一臉疑惑 , 卻永遠不明白嬸婆那次為何那麼好心 ?

        前陣子 , 我家外頭有人叫門 :「 有郎都 ( 金門 、 澎湖唸 「ㄉㄨ」, 台灣多唸 「ㄉ一」 ) ㄟ否 ?」意即「 有人在家嗎 」 ? 我趕緊出來應門 , 原來是挑東西來賣的阿伯 , 大約六 、 七十歲 。

        他推銷自製的掃把 , 擔子的一頭是高粱掃把 , 我回應阿伯 「 先前使用心得 」,我說:「 高粱掃把雖好掃 , 但有時會掉穗 。」 阿伯說 :「 那你買另外這種好了 !」 他取下擔子另一頭的掃把 , 並介紹 :「 這是菅芒 ( 芒花 ) 做的 ! 這可不是一般的菅芒 ! 是我特別到小金門拿的 !」 阿伯越說越激動 , 說他跨海去小金門取材料爾爾 …… 。 看他的產品似乎不錯 , 決定跟他買一隻 。

        阿伯擔子上少了一隻掃把 , 將掃把綁好後 , 準備繼續上路 。 他說他是從后湖搭公車來的 。 從金門東南岸的后湖 , 到東北端的山后 , 要轉二 、 三班公車 。

        我好奇地跟在阿伯旁邊 , 看他挨家挨戶到我鄰居家叫賣 。 有的鄰居不在家 ; 有的鄰居則表示 , 他們自己也會綁高粱掃把 。 菅芒綁的掃把倒是比較少見 ,鄰居 們一付 「 如果有材料也想自己綁 」 的模樣 , 還好心建議阿伯應該去金城賣 :「 金城是市區 , 需求比較大 ; 而我們這裡是鄉下 , 鄉下人多半都會綁掃把 。」 我的鄰居還告訴我一句俗諺 :「 家貧出巧婦 」, 以解釋他們為何會綁掃把 。

        鄰居們 , 雖然都沒買阿伯的掃把 , 但他們不約而同都問阿伯 :「 要不要喝杯水 」 ? 很有人情味 ! 在這個治安好 、「 日 」 不閉戶的島嶼 , 人心單純良善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 亦是如此 。讓我感到溫暖。

        阿伯繼續挨家挨戶推銷他的掃把 。 他的掃把滿好用的 。 我告訴女兒 :「 掃完地 , 要把掃把倒過來放 , 柄朝下 、 帚朝上 , 軟細的菅芒才不會被壓彎 , 以延長此掃把的壽命 。」我小時候,澎湖老家也是使用這種掃把。天然材質的東西最好,等它自然壞掉後,也不會對地球造成傷害。

        「 有郎底ㄟ否 ? 欲買掃帚否 ?」賣貨郎挨家挨戶喊道。讓我將童年記憶連成一起。有朝一日,怕它就要跟恐龍一樣絕跡了,特此為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569978

 回應文章

小豬
2021/08/18 17:59
請問有阿伯的連絡電話嗎 想買掃把 謝謝你(airorz66@yahoo.com.tw)

阿川
我是大弟
2010/11/17 11:16

我現在的工作之一就是「放送」,一般都是這樣:「各位鄉親大家早安大家好,村辦公處放送,村辦公處放送……….以上廣播,多謝各位。」還是有時會有台語說不清楚好笑的地方,比如10多年前健保IC卡全面換發,就會發生:「新的健保愛死卡,卡好用,歡迎大家來換新的健保愛死卡」。

 

小時候賣東西的事,我的印象是很早就要起床,提很重的農作物,摸黑坐世雄啊的貨車到馬公,蹲在路邊…….,我記得賣的是番茄,祖母開出的價錢還被人家嫌,覺得這些人的嘴臉、心腸,怎麼這麼壞啊……..長大一點,才知道,原來還有「嫌貨才是買貨人」這句話,這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小邱
就愛那個味兒
2010/11/07 22:51

沒錯! 這種挨家挨戶的叫賣是只有小時候才有的景象,這一幕真的很有味道,尤其又是一個老人家挑來叫賣的,好不好用已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光是老人家的手工以及叫賣的精神就夠了,買一把吊在牆上也挺有古味的。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這部片以前看過,那種販賣方式比較適合用在地廣人稀交通不便的鄉下,販賣者除了提供物資的需求可能也必須肩負著照護老人、送貨、郵寄的功能,這種人情味十足的買賣 或許只有在台灣的深山林內還存在著吧!

今天新聞報導金酒公司招考50位技術員,區區的技術員缺額,結果來了2000多個應徵者,錄取率只有2%左右,比20年前的大學還難考,而且聽說還有10幾位研究所畢業的,不知道這當中有沒有從台灣飛過去考的? 金酒公司可真是個金飯碗呢 !

  ps. 【奉送】 正確的日文 應是『放送』,是"電波傳送"的意思,可以是聲音或者影像透過有線或無線的方式傳播。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11-08 12:22 回覆:

如果多一點像小邱這樣的忠實讀者, 那我一定會勤寫一些.

我朋友問我說: 最近很少寫喔?  因為最近沉迷"越獄風雲"的緣故,昨晚終於把第四季看完了!  一年份的影集ㄟ!

當然也有台灣來的人來報考啊, 好像每年都會招考,其中有一項科目是扛幾十公斤重物奔跑, 難啊!

是放送沒錯, 但台語唸起來是"奉送",章魚太太就是台灣國語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