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旅遊--金東海岸健行
2010/09/18 01:06:28瀏覽1191|回應3|推薦2

          只聽過 「 花東海岸 」, 沒聽過 「 金東海岸 」 吧 ?! 本來我以 「 東海岸 」 稱之 , 但發現聽起來像是台灣 「 東海岸 」, 後來看了主辦單位的新聞稿 , 才發現是 「 金東海岸 」 健行 。 所謂的金東海岸就是 「 金門東邊的海岸 」,這 是金門登山健行協會 9 月 5 日的活動 。 我猜想這活動 「 前無古人 」, 以前沒人辦過 ――因為兩岸對峙時期的 金門 , 軍事據點遍佈海岸線 ;甚至 到十年前 , 閒雜人等下海 , 馬上會有人前來 「 勸導 」 ( 下海必須要有蚵民證或漁民證 ) , 遑論沿著海岸線走 !

          此活動由金門登山健行協會主辦 ,該會 的發起人是 「 瓊林寄民宿 」 蔡爸 ,他是 台灣百岳的山友 , 二年多前落戶金門 。 蔡爸頗擔心這一天參與的人數 , 根據前幾次的經驗 , 可能因為宣傳不夠 、 日期正好跟金門的祭祀活動撞期 、 漏掉通知會員等原因 , 以致參加的人數不如預期 。 於是我大力號召朋友 , 再加上我們一家四口 , 基本班底 7 個跑不掉 。 活動前一天 , 金門日報將此活動以新聞稿形式刊出 , 蔡爸很高興來電詢問有意願者 4 人 !

        其實這次的集合地點以及回程的交通都較以往複雜 : 行程預定在 「 山外車站 」 集合 , 搭乘八點五十分公車前往 「 田浦 」, 下車後 , 從田浦沿著海岸線 , 經過田埔水庫出海口 、 碧山旁的許白灣 、 后扁 、 山后 的 東割灣 、 獅山海灘 , 一直到青嶼 。 整個行程原訂八公里 。 我之所以使用 「 原訂 」, 是因為山后寒舍花到東割灣這一段海岸線不好走 , 必須要先上岸走陸路 , 再從東割灣下海 , 之後還會有兩段岩岸 , 直到獅山海灘之後 , 就是一片平坦沙灘了 。

        你問我 : 怎麼這麼清楚 ? 因為山后海邊是我 「 管區 」, 三面環海 , 所有可以去的海邊 , 我差不多都去過了 ; 也經常從山后海邊往南望向后扁 、 許白灣 , 只是從來沒把這些海岸聯成一線 。 我喜歡這次行程 , 但我打算走到山后 , 上岸走陸路時 , 就直接走回家 。 我欽佩大禹的精神 , 但無法學習他 「 三過家門而不入 」, 我還小人心態猜想他 「 家有悍妻 」 所致 。為何是「 原訂 」 ?且聽接下來的報導。

        算一算時間 , 健行到山后的時間接近中午 。 於是我自告奮勇跟蔡爸說 :請 大夥到我家用餐 。 我們煮大鍋麵 , 這樣才有 「 登山的感覺 」。

        先前提及 , 這次的集合地點以及回程交通都較以往複雜 , 許多住在金城 、 瓊林等地的朋友 , 必須先到島東的山外集合出發 , 回程預定從青嶼搭公車 , 許多人可能要轉二 、 三班公車才能回到家 ( 由於轉車,亦須早起出發 )。 平常大夥習慣開車想去哪就去哪 , 參加這次活動違反慣性 , 也考驗參加者的決心 。

        「 拋開慣常的交通方式 」 其實也是旅行意義之一 , 這是一種暫時性角色轉換 。 我們搭上公車 , 好不興奮 ,好久 沒有這種 「 遠足 」 的感覺了 ! 更開心的是 , 參加的人數非常踴躍 , 是協會成立以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 人來瘋的我 ,忍不住 就在車上幫大夥拍照留念 ! 到底有多少人參加 ? 我當時尚不清楚 , 只知道我的鏡頭裝不下所有的人 !

        公車繞進許多聚落 、 也經過許多我們沒走過的路 , 終於來到田埔 。 由於我們這些在地人都缺乏搭公車經驗 , 全部的人都以為司機知道我們將在田埔下車 、 也以為公車會開進田埔聚落裏 ,我們 全錯了 !

        將近一車的人 , 沒有任何人按 「 下車鈴 」, 眼睜睜看著車子停靠田埔外圍的公車站後 , 呼嘯前行 !大夥傻眼! 下一站是 「 大地 」, 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在此下車 。

        雖然坐過站 , 大夥仍然心情超 High , 連 「 過站不停 」 都成了旅程的一部分 。 司機跟僅剩的幾名乘客 , 看著我們魚貫下車 , 眼睛都看直了 ―― 這輛車快變成我們的專車了 。 金門人搭公車不用錢 , 只有我這個忘記帶公車卡的在地人 ,要 花錢 12 元買票 。

        下車後 , 大家排排站 , 來張大合照 ! 重點有二 , 一是 「 會旗 」, 趕快打開 ;二是「 參加的人好多 」!難怪 承辦人笑得合不攏嘴 , 三十幾個ㄟ !希 望這記錄很快會被打破 、 參加人數攀升 , 大家多多登山健行 、 健康一生 ! (這宣揚的語氣,蔡爸看了會很滿意)

        頂著烈陽 , 我們出發了 ! 由大地沿著田埔水庫走 , 從水庫閘口旁小路下海 ,眼前 這片平緩美麗的海灘是許白灣 。 天氣真好 , 陽光普照 , 許多人乾脆脫了鞋子 、 踩著浪花走 ,我也是其中之一, 海水好清涼 、 細沙按摩腳ㄚ好舒服 !

        小朋友一邊踩水 、 一邊觀察海洋生物 , 包括幾隻圓圓 、 藍色的水母 ,其 底下是細細的觸角 , 近距離觀察 , 經驗難得 。

        近年 , 后扁海邊豎立了二座白色風車 ( 金門唯一的風力發電 ) , 每次從山后望過來 , 角度的關係 , 風車下方受樹遮擋而顯得矮短 ; 今天從南側這角度看過去 , 風車顯得好看多了 。

        說實話 , 我不喜歡風力發電 ,雖然它比起其他發電方式似乎環保許多。 我的故鄉澎湖中屯島海邊設立了一群風車 , 一來風力發電要 「 風力持續 」 以及 「 風車數量夠多 」 才具有發電效率 。 澎湖冬天風大 , 但風車轉速是保持 「 恆速 」, 風大不會讓它發電更多 ;而 夏天卻經常沒風 , 整排風車就晾在那裏 , 充其量成為旅客拍照的地景 。 金門的風力發電目前只架設兩座 , 應是試驗性質 ,此更無 發電效率 。 二來 , 風力發電的扇葉噪音很大 。 中屯有位在風車附近養羊的村民張靜山 , 懷疑風車造成他的羊 「 失眠 、 暴斃 」, 他告訴聯合報記者肇瑩如 :「 晚上 , 我的羊一隻隻瞪大眼睛 , 看著風車 。」 我心想 : 人失眠數羊 ; 不知羊失眠要數什麼 ?

        讓我們回到后扁 。 走到這附近 , 代表碧山到了 。 碧山是山后隔壁村 ,擁 有睿友學校 ( 古蹟 ) 、 二棟著名的洋樓 、 二尊風獅爺 。最 特別的是 , 近年碧山風獅爺前面出現錢跟撲滿 , 我常稱讚 「 碧山的小孩不貪心 」,因為 那些錢只有增加而沒有減少的趨勢 , 是全島最獨特的風獅爺 。「身在海濱,神馳碧山」, 我人在海邊 , 思緒卻進入碧山聚落轉了一圈 。

        風車附近是一排沿著海灘建造的碉堡 , 浩大的反共陣仗 , 如今全荒廢了 。 這也就是今日我們得以在此健行的原因 。

        手腳並用 , 翻過幾處岩壁 。 岩岸加上水深的地方 , 最受釣客青睞 , 我們遇到兩位釣客 。 難怪大家總認為釣客最瘋狂 , 這種炙陽還待在海邊 ,除了我們就只有他們了!

        接下來是一整排的軌條砦 , 一根根火車鐵軌 ( 軌條 ) 崁在立方水泥塊 , 沿著海岸排成壯觀的場面 。 軌條砦的作用是為了防止敵軍船艇登陸之用 , 現在軍隊撤了 ,只有 這些軍事遺跡仍忠心耿耿戍守著海岸 。

        再來也是全島獨一無二的軍事設施 ―― 船型堡 。 一座外觀很像船隻的碉堡 。其 有地下室 、 一樓 、 頂樓陽台等 , 三處平面空間 。此 造型獨特的碉堡 , 如今也廢棄了 , 不知設計者當初的用意為何 ?

        船型堡再往北走 , 這處海灘我們再也熟悉不過 。 這就是山后小孩的 「 兒童池 」, 退潮後沙灘上形成的淺池 , 深度 1 米左右 。 是我八歲女兒學會 「 放死囝仔流 」 ( 仰漂 ) 以及仰泳的地方 , 母傳女絕活 ,小時候我們都這樣玩。 走到這裏也表示 , 前方 「 寒舍花 」 ( 名字很好聽而且有傳奇故事 ) 岩岸崎嶇 , 我們必須 「 棄海岸換陸路 」;說更白一點, 家就在前方 !

        早上出門前 , 同行的鄰居梁姊 ( 高粱紅民宿經營人 ) 說 ,「 我們到家再煮麵來不及 。 就讓我媽媽在家準備中餐給大家吃吧 !」 梁媽媽的手藝非常好 、 手腳又俐落 , 這安排真是太美好了 !

        全員步行至高粱紅民宿吃將起來 , 梁媽媽的蔥油餅 、 蚵仔麵線 、 梁姊的起士草莓冰淇淋 、 蔡爸的煙燻滷味 、 我的冰鎮西瓜 …… , 真是幸福啊 !

        吃完後 , 除了二位友人百合夫妻外 , 所有人員都不想頂著太陽續行至青嶼 。大家前往山后站牌搭車返家。 蔡爸不知是安慰自己還是安慰我們 :「 也算不錯啦 , 大概完成了三分之二的行程 。」

        沿著金門東海岸線健行 , 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 平常我們都是開車族 , 車子從田埔到山后 , 通常繞了一大圈 , 走浦華路 ― 環島東路 ― 陽沙路 , 必須走十幾公里吧 。 這回從海岸線走 , 距離是一直線 , 變得好近 , 感覺很奇妙 。

        此行 有位年紀較大的婦女,雖然拄著拐杖,一點也沒落後; 我們帶著兩小 , 一個八歲 、 一個三歲 ,過程 如履平地 ,走 起來一點也不累 。健行活動是很大眾化的活動,老少咸宜;女生也不必擔心,只需拿出平常逛街的腳力即可。

        我喜歡邊走邊回頭看女兒 ――看 她手提著鞋 、 腳踩著海浪 , 獨自踏浪前行 , 似乎很享受的樣子 。

        朋友 , 盍興乎來 ! 下次一起來參加金門登山健行協會的活動吧 ! (最後這句口號,蔡爸一定也很滿意。唉,誰叫我吃了你的滷味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422758

 回應文章

AZX
真懷念,「三犬」還在呀!
2011/01/20 22:13
80~81年在金門當兵時常到「三犬」去看電影,張藝謀和鞏利主演的《秦俑》就是在那時看的。「三犬」對面還有個漫畫出租店。
真懷念!
不知山外的「流金歲月」、「太陽與海」如何了,那是朋友家的店。

小邱
好『熱情』的金東海岸
2010/09/22 15:38

從來不知道金門的海邊這麼漂亮,藍天碧海的 跟我印象中黑黑灰灰的海色完全不同,記得82年當時,金門首次開放的海水浴場,印象中叫做"溪邊海水浴場"(好像在復國墩那裡),為了造勢還特別從台灣找了泳裝美少女走秀,部隊還特別挑了10位帥哥支援公差,任務是保護美少女拍照時的安全工作(其實是當小弟幫美女拿浴巾防曬),小邱我當然是這10大帥哥之一囉(哈哈..狂笑中),還趁公差之便與美少女拍照留念呢,真是懷念ㄚ。喔! 有點離題了,我想說的是金東海岸真的很美,這海天一色的景象,是以前從來沒發現的,即是部隊後來移防到漁村,海水也是灰灰黃黃的,跟金東海岸差太多了,只是你們那天應該很"熱"吧!

三犬西餐廳? 以前沒聽說過耶,可能活動範圍幾乎都在山外吧! 所以對金城不是很熟悉,這次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品嚐體驗一下,這回要去品嚐的還有:鴻美炒泡麵、長榮商店、老爹牛肉麵、牛家莊、蚵嗲之家..等,除了三犬之外,章魚太太還有推薦的美食嗎 ?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9-23 20:21 回覆:

十大帥哥你好:

        帥不帥, 等我看過本尊, 看我笑時彎腰的程度,就知道有多帥!

        金城的金許園, 山外的金來順,都是近年新開的好店; 水果餐需要預訂0932848204, 古寧頭有家"香草庭園"你住賴萱家那天可以列入考慮.


雲兒大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風 踏浪 面向海~~
2010/09/18 09:56

這種你所謂的[另類旅遊]~我常做^__^
沿著一條自己喜歡的河濱 或 溪流...走 走 走 一直走...走到[忘我]!
邊走 邊看 隨興自在...有伴時閑聊 分享...沒伴時 享受孤獨!揮汗如雨也很難覺得累底~

至於這次「 金東海岸 」應該是只有「 金東北海岸 」三分二才對吧~
我上次去環島獨留「 金東與東南海岸 」沒去...(那是台灣海峽方向)
一是怕還有駐軍看守~二是評估荒涼難行~應有更充裕時間方得為之...

健行活動~路線的設計很重要~天候與遮蔭考驗體力與耐力~沿途風光則可加強動力~
文中之「 田墩 」應為「 田埔 」才對吧~8Km若陰天慢慢走其實應不累~
慢慢漸增~量力而為~參與的新手才不會一次就被嚇到~


下次 我再去 也要來 迎風 踏浪 面向海~~

--------------------------------------------------------終點好像還有重兵..?
行程預定在 「 山外車站 」 集合 , 搭乘八點五十分公車前往 「 田墩 」, 下車後 ,
從田墩沿著海岸線 , 經過田埔水庫出海口 、 碧山旁的許白灣 、 后扁 、 山后 的 東割灣 、
獅山海灘 , 一直到青嶼 。 整個行程原訂八公里 。

還有 蚵殼墩 再重遊 海龍 豪氣 懷舊情~~

★又是美好的一天...開始!!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9-19 20:14 回覆:

筆誤啦! 雪兒大人看得真清楚! 我已經修改過來了! 謝謝你!

這一段現在都沒駐軍了. 終點也沒有重兵. 寒舍花附近還有營區, 但海防現已不是重點了.

最後一句是海龍的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