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祖母的石具燉肉
2010/07/04 01:02:30瀏覽15261|回應5|推薦6

        電影《料理絕配》中,男主角為了要讓女主角嚐嚐他作的菜,想方設法,悄悄對她耳語:「這道菜是我奶奶臨死前教我的。」這謊言果然騙到女主角吃它一口 ……。

        我祖母沒有特別教我作菜。年少的時候也不懂得欣賞她作的菜。但在潛移默化中,長大後的我也會做二道祖母的菜:石具燉肉、米豆(或石具)燉排骨。

        一箱澎湖特產寄來了 。 每次缺貨的時候,我就會打電話給故鄉的特產店 , 請他們寄一些東西來。鹹餅、花生、花生酥是配角 ; 主角是 「 石具 」, 這是閩南語發音 , 一種章魚的稱呼 。 這種章魚腿短短 、 頭圓圓 , 直徑通常約十幾公分 ,屬於 小型章魚 。 牠的產量較多 , 因此在價格以及在島民心目中的地位 , 都遠遠不如清明時節出產的 「 章魚 」, 那種章魚我們叫牠 「 章魚 」, 頭橢圓 、腳很長, 目前一斤要價一千多元 ( 生鮮的價格 ,非曬成乾 ) , 仍奇貨可居 , 因為禁採 ( 捕捉時會破壞珊瑚礁 ) 以及產量稀少的緣故 。 章魚炒青蒜 , 加紅糖等調味料 , 是澎湖人的最愛 ; 即便 「 前置作業 」 很麻煩 , 必須要先以木板打牠一頓 , 打出黏黏的汁液 , 炒起來肉質才 Q 、 才好吃 。

        石具的地位遠在章魚之下 。 牠很普遍 。 數量過多的處置方式 , 先民將牠剖殺 、 曬乾 , 就是所謂的 「 石具乾 」。 石具乾有一種特別的魚貨乾香味 , 聞起來有點像小管乾或魷魚乾 , 但肉較厚實 , 吃起來口感香味都不一樣 。 石具乾的普遍料理方法有二種 , 一種是 「 石具燉排骨 」, 湯非常好喝 ; 另一種是 「 石具燉肉 」,將 切塊的五花肉跟醬油先燉得差不多 , 再加入剪成小塊的石具乾 ( 如此肉才不會過軟而不好吃 ) , 祖母的做法是加入少許糖 。「 石具燉肉 」 從石具 、 五花肉到湯汁都非常香 , 一定要配白飯 ! 若只吃一碗的話 , 那就是太假仙了 !

        十七 、 八歲或更早 , 我開始負責幫祖父 「 下馬公 」 採購 , 就是搭公車到馬公採買拜拜 、 家庭用品以及幫祖父的雜貨店補貨 。 祖父的優點是未雨綢繆 , 哪種貨品快賣完了 , 他會列在採購的單子上 。 有一回他寫了 「 石具 」, 我看了很久 , 問他 「 那是什麼 」 ? 他用閩南語說 :「 ㄐㄧㄡˇ ㄍㄨˋ 」, 原來寫成國字是 「 石具 」 !? ( 這也是閩南語翻譯過來的 , 對於澎湖人來說 , 我們才不管什麼學名 。 好吃最重要 )

        二十幾年來 , 石具乾不知翻了幾倍價格 。 我記得以前石具並不貴 , 可能一 、 二百元一斤吧 ? 幾年前的價格是 450 元左右 。 大隻比小隻的貴些 。 這回 (2010.6 月底 ) 一問之下 , 才發現已經漲到每斤 600 元 ! 而且是中小型的石具 ! 可見澎湖的漁業資源越來越少了 ! 我經常開玩笑說 , 我離開澎湖最有貢獻是 「 保護澎湖的漁業資源 , 少我一張嘴 , 澎湖的海洋生物可以多活一些 」, 雖是玩笑話 , 但一點不假 。

        今天我滷一小鍋肉 , 只捨得用兩隻 。 換算一下 , 小小一隻石具要 70 元 , 二隻 140 元 !

        石具乾先泡水 , 使其滷的時候不致太硬 、 可以入味 ; 但也不宜泡太久 , 否則石具肉質過軟 、 鮮甜氣味也會流失 。 泡水後拿剪刀剪成小塊 , 再放進滷了一會兒的豬肉裏面一起燉 ; 滷太久並不好吃 , 要滷得恰到好處 , 吃起來口感 QQ 才好吃 。

        說到這裡有個笑話 。 十幾年前 , 有一次我送給朋友倩妹的媽媽一包石具乾 , 我跟她說這滷肉很好吃 。 過了一段時日 , 我去她家時 , 問她們好不好吃 ? 倩妹她們面有難色的說 :「 還不錯啦 , 只不過石具太硬了 …… 」 原來她們不知道要先剪成小塊 , 竟然把一整隻一整隻的石具直接放進去滷 ! 哇賽 ! 誰啃得動啊 ?!

        六年前 , 我住三芝的時候 , 也曾作過石具燉肉 , 我兩個鄰居朋友很喜歡 ! 一位是 Mei 、 一位是賴萱 。 Mei 還叫我幫她郵購石具 ; 她總是強調她 「 不喜歡吃豬肉 , 可是為了燉石具 , 只好去買了一塊五花肉回來 」 ! 她形容得非常生動 , 以致我可以想像她 「 拎 」 著豬肉的兩極心態 ―― 那種既愛又痛的掙扎 ! 賴萱目前跟我一樣 , 在金門經營民宿 , 她很愛吃石具燉肉 , 若只剩湯汁她也會包回去配飯 ; 每次我都看她一邊夾起五花肉 、 一邊重複那句老話 :「 我是不敢吃肥肉的 , 只有這道菜的肥肉我吃 」, 每次我都想跟她說 :「 吃吧 ! 沒有人會笑你吃五花肉的 。 這可是石具燉肉啊 !誰能擋得住它的美味?!」

        我媽不會煮這道菜 , 因為我外婆也不會 。 這是我祖母的菜 。 若有 「 城鄉差距 」說法 的話 , 我媽是馬公人 , 屬於澎湖的 「 都市 」 ; 我爸是白沙中屯人 , 中屯是一個小島 , 居民數百人 , 島嶼的前後有橋樑 , 因此我們也屬於 「 澎湖本島 」, 但從都市人的角度來看 , 這是澎湖的 「 鄉下 」。 中屯四面環海且潮間帶遼闊 , 海產豐富 , 祖母是中屯公認第一的海事高手 。 小時候我印象中的她 , 揹回半人高的竹簍 , 裏面滿是魚蟹 。

        每天在山海之間勞動的祖母 , 身材胖胖 、 眉毛淡淡的 , 笑起來眼睛瞇瞇 。 家裡祭祖 、 拜拜時 , 她有時會煮這道石具燉肉 。

         煮這道菜 , 一定要用五花肉才好吃 , 大人都這麼說 。 那個缺乏營養 、 油水不夠的年代 , 五花肉一定很受愛戴 。 後來人們因為健康等理由 , 擁有許多肥肉的五花肉 , 似乎不像古早那麼受人喜愛了 。

        來自湖西鄉許家村的祖母 , 是個童養媳 , 為了家族 , 一生勞動 。 我曾寫了一篇小說 , 裏面那個童養媳的角色就是她 。<溫泉村的苦瓜丹> http://tw.myblog.yahoo.com/jw!n4zMIsKYHxI.sDtVTV3aq0Vr_votTg--/article?mid=77&prev=87&next=46&l=f&fid=7

        在我二十歲生日那天 , 受高血壓 、 糖尿病之苦的祖母 , 結束了她人生任務 ,不知情的我,還許了個「願祖母身體早日康復」的生日願望 ; 七天後 , 我大弟十八歲生日那天 , 是祖母出殯的日子 。 家父早逝 , 大弟在喪禮扛著重任 , 我們都難忘那年慘痛的生日 。

         笑咪咪的祖母 , 一直給予我正面的形象 。 她不像祖父有文人的纖弱 、 善感 ; 大祖父四歲的她 , 更像是一家樑柱 , 能山擅海 , 就像俗諺所說的 「 澎湖女人 , 台灣牛 」 ( 意即 : 澎湖女人就跟台灣的牛一樣辛勤 ) 。 她跟祖父的關係 , 是夫妻也情同姊弟 ,兩人 從來不吵架 , 家庭氣氛和樂 。他們代替我父母,照顧我二個弟弟成長。

        祖母一輩子沒過過好日子 。 長子早逝 , 剩下的次子又遠赴海外 , 可我印象中從沒她見她發愁 、 傷心過 。 小時候她常喚我過去幫她抓背 , 我會做 , 但心裏並不是那麼情願 ―― 因為我的指甲會滿溢深黑色的 「 仙 」, 可是祖母很喜歡我的服務 , 我只好咬緊頭皮 , 將手像犁田般 , 朝這片阡陌 , 一道道刮下去 。心裏只求下次她不要再叫我來幫她抓背了。

        現在想想 , 那要多少勞動 、 流多少汗 , 才能製造出這麼多的 「 仙 」 ?! 可惜這層道理 , 等我長大後才明白 。

        今天下午 , 在金門的我 , 一邊煮石具燉肉 , 一邊想著我澎湖的祖母 。 一煮完 , 立即來到電腦前 。 謹以此篇文章 , 謝謝我祖母對家族的貢獻 , 以及她的 「 石具燉肉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191431

 回應文章

海女
2016/02/13 08:55
我們恆春這裡 章魚一斤才100耶!賣在地人150被嫌貴!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濃濃思親味
2015/05/01 14:11

說起兒時總是喜中帶著些許的傷感與不捨

不捨長者受過的苦啊


阿娟
好出
2010/07/12 16:30

金好吃款

看得肚子 都餓了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7-14 00:56 回覆:

可惜姊夫不捧場! 沒關係, 少個競爭者也好!


賴萱
流口水
2010/07/08 01:25
看了圖片都會流口水!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7-11 21:37 回覆:

就知影你甲意這味!



超讚的下酒菜
2010/07/06 10:41

真幸運吃到阿媽的私房菜...石具超香超有味~

張姐應該早點拿出來,我和外子兩人一定可以消化一大半的.

明年我們小金門之旅時,可不可以來一桌澎湖家鄉味啊!

我們家承承漏了一個灑水器玩具在金門,那天回家洗澡時還直說"我的灑水器呢?"

原來是胡塗媽媽收玩具時,少拿了一件,只好跟他說,我們變形金剛只有一個人在金門,

所以留了一個玩具陪他了.

明年再見囉~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7-06 23:36 回覆:

哈哈哈!(奸笑) 當然要等你們酒足飯飽才能拿出來啊!

來一桌澎湖家鄉味當然可以, 不嫌棄的話,也就那幾樣菜啦!

灑水器? 讓我好好找找......

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