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生的呼喚
2009/10/31 00:45:37瀏覽2901|回應3|推薦4

    我曾詢問他人以下問題 ︰「世界上,哪一種食物消失了,你會最難過?」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

    問這問題時,我個人心中早有答案,那就是︰「花生」。花生酥是澎湖特產 (「天一」是最老字號)、金門貢糖是花生製作的、常在飛機上喀滋喀滋咬的是航空公司提供的花生零食包、香濃有顆粒的花生醬、花生是過年過節製作傳統粿的重要內餡……。生活上,花生製品太多了,常伴人類左右。

    四、五十年前,我阿嬤的那個年代,花生是澎湖主要作物之一。那時候的澎湖女人上山下海、操持家務,生活榨乾每一絲力氣與每一吋肌膚,俗語形容「澎湖女人,台灣牛」,意思就是「澎湖女人就像台灣的牛一樣,勤快又耐操」。

    四十年前,我有個童年記憶︰收成季節來臨時,我住過的祖厝老家客廳,堆滿一大袋一大袋的麻布袋,裡面裝的都是帶殼的花生。那褐色的麻布袋,體積大得驚人 ——不像現在裝米的米袋體積較小 ,而是可容納幾十公斤的花生 (確切的重量阿公曾告訴過我,但我忘記了,阿公也已過世)。阿公告訴我這件事的時候,敘述的重點是︰「你厲害的阿嬤,單人創下的花生收穫紀錄」。阿公強調麻布袋又大又重,然後要我猜猜「那年,你阿嬤自己一個人創下多少包花生的收穫紀錄?」阿公神情驕傲,宣布答案︰「五十包!」土地貧脊之故,澎湖花生顆粒較小,在那個沒有機器、只有黃牛的年代,獨力一人,收成五十大包的花生,阿嬤是如何辦到的?種花生、除草、拔花生、曬乾花生……等一連串的辛苦,那年代花生價格卻不好。如果阿嬤在世,聽到今年的金門花生價格,一定很吃驚。

    目前,嬸母是我們中屯村最「擅海」的女人,也就是到潮間帶捉魚蟹章魚、撿螺收穫最多的人。四十年前,我們村莊公認最「擅海」的人,是我的阿嬤。當她夜晚「照海」 (拿著「電土」 ——昔日類似手電筒的照明設備——夜巡潮間帶 )回來時,她背上揹的半個人高度的竹製魚簍,又沉又滿,倒出滿地的各式海鮮。

    我十幾歲時,有一次跟隨阿嬤去捉魚,走下海灘沒多久,阿嬤告訴我,昨天晚上有隻 ╳╳魚(我忘了魚名)在這裡睡覺。我非常訝異︰阿嬤怎麼連這都知道?阿嬤指著沙灘上隱約的印子給我看 ——是一個魚印 ,魚躺在沙上留下的痕跡。我好佩服她!

    可惜了她的山海經驗,完全沒有傳人。二十三年前阿嬤走了,一身的疾病,一世的操勞。一個早逝的長子、一個遠在美國的次子,只好由十八歲的長孫也就是我大弟,來為她送終。她留給我「五十包花生的回憶」、「全中屯最擅海的女人」稱號;還有,當年幼的我們大聲笑鬧時,她會用細小的眼睛斜瞪我們一眼,吐出一句口頭禪︰「汝是吼鬼啪丟 (ㄆㄚˇ ㄉ一ㄡˇ)!」不知道是這句形容詞太鮮明、還是我們從來都不怕阿嬤,聽到這句話只會讓我們更添「笑」果!

    我嚐過許多地方的花生,還是澎湖花生最香。由於土地過度貧脊,花生卯足了勁生長。個頭小,但香味濃郁且口感扎實。如果有人覺得澎湖花生不好吃,那一定是買到假貨。因為花生產量有限,特產店標榜所謂的澎湖花生,幾乎都不是真正的澎湖花生。

    澎湖花生當中,又以西嶼花生最具盛名。七月盛夏,西嶼鄉竹灣村的小巷裏,有一家專用柴火、大灶「炊」 (蒸)煮的新鮮花生,其選用趁早採收、尚未變成「落花生」(花生成熟,掉進土裏,花生膜呈紅色) 的花生,花生膜是白色的,閩南語稱為「白膜ㄟ」,以炊煮法蒸熟,軟軟香香,非常好吃。由於「季節限定」,夏天要預定幾斤,趁熱吃,吃不完放在冰箱冷凍,想吃的時候還可以有戰備存糧。這是我的最愛。

    等到「白膜ㄟ」季節過了,就是花生米的季節。想買真正的澎湖花生米,必須在夏末花生收成季節後,上午到馬公北辰市場,跟那些蹲在地上的臨時攤販購買,那些阿婆賣的炒熟花生米大多是澎湖湖西鄉的花生。如果想買西嶼鄉的花生米,就要到竹灣大義宮的小店去買。北辰市場攤販以及大義宮對面的一家小吃店,是我常買花生的地點,有的店家炒花生時會加上五香,所以花生米有「五香」以及「鹽酥」口味。買的時候務必試吃,一來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二來避免買到受潮的花生。

    以前我最喜歡以上這兩種花生,尤其是「白膜ㄟ」。原因八成是我從小一口爛牙,「白膜ㄟ」適合我的牙齒。而許多澎湖人,喜歡將煮好的帶殼花生,再曬二、三天太陽,吃起來口感硬硬的。幾年前,我弟媳告訴過我,她父親最喜歡吃這種花生,覺得吃起來比較香。當時我還沒辦法接受這種介於「白膜ㄟ軟花生」以及「脆硬花生米」兩者之間的「曬太陽」花生。今年,我卻「轉性了」。

    七月底,鄰居雲姊在她家門口吃花生,問我要不要吃?我一看是「曬太陽花生」,心裡盤算︰不久以後,我就要回澎湖吃「白膜ㄟ」囉。我跟雲姊表示,我不要吃。雲姊家古厝的地上,曬著一小攤花生,跟澎湖花生一樣個頭小小。雲姊一邊低頭看花生,一邊說︰「這是我媽種的,今年花生收成不好。」收成不好?那我拿了更不好意思。雲姊的女兒在旁邊說︰「媽媽很喜歡吃這種花生。常抓一把,一邊剝一邊吃,很快就吃完了。我去拿一把來給你吃,反正媽媽等一下吃完又會叫我進去拿。」我吃了花生後,心裡馬上懊悔不已,這麼好吃,我竟然拒絕了!

    八月初回澎湖,冰箱的「白膜ㄟ」好像不再那麼好吃了。少了熱騰騰的新鮮度?還是我的牙齒變好了?

    回到金門,特地到市場買我從來不會想買的、以前弟媳拿來我卻不太想吃的「曬太陽」花生。可能是產量少吧,金門斤,一斤 500公克,要價每斤120元,桌子很快就佈滿花生殼,花生跟錢都消耗得很快。

    最近又買了一次,外子一吃就嫌不夠脆︰「受潮了」,我跟他解釋「曬太陽的花生」差不多就是這樣,他還是覺得之前的曬太陽花生比較好吃。我想,他還沒有「轉性」吧。

    這個專欄取名為「花生的呼喚」,是為寫下我的澎湖記憶。一個生長在澎湖的人,卻在中年的時候回到祖先的原鄉金門。我常憶起我的童年;也常沉醉在金門的環境 —— 這個島嶼,很像我童年時期的澎湖。

    一些金門人常把我排除於「非金門人」的狹隘意識,我不服氣;我們中屯海邊的祖墓,上頭寫著「金門」二字。論歷史悠久,清朝遷界令之後,島民一度被迫遷離金門;所以現在的部分島民,說不定來金門的時間比我祖先晚呢。不比這些了,否則我還不是也變成狹隘意識的一員!

    「花生的呼喚」專欄,不定時刊出,敬請期待。

    最後,私心希望這篇文章的瀏覽人數不要太高;澎湖花生數量有限,我擔心往後買不到花生!

    註︰澎湖許多發「ㄨ」的音,台灣發「一」的音。例如澎湖說「ㄌㄨˋ」 (你) ;台灣說「ㄌ一ˋ」。又如澎湖說「ㄎㄨˇ」(去) ;台灣說「ㄎ一ˇ」。「汝是吼鬼啪丟」的翻譯是「你是被鬼打到」;情況更嚴重時,阿嬤會罵「窟吼鬼幹ㄉ一ㄡˇ」 —— 「去給鬼幹到」!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453075

 回應文章

小鼓姑
2013/10/31 11:45

我老家在台灣北部的蘆洲

原籍福建泉州,先祖跟隨清代前期之移民朝來到台灣

我爸爸、姑姑、叔叔,現在80多歲那一輩的,他們也是全部發「ㄨ」的音

所以應該是所謂的 海口腔 或稱 泉州腔 會發「ㄨ」的音

台灣閩南語主要有四種腔調:

南部腔(台南腔,偏漳)、北部腔(台北腔,偏泉)、海口腔(泉州腔)、內埔腔(漳州腔)


阿滋
你好 請問哪裡買得到白膜花生呢?
2011/05/27 23:17
因為我是台灣島人
雖然在網拍看到有人在賣"白膜花生"
但總覺得不知道是真澎湖西嶼白膜還是假的
看到你深刻的介紹後想請問你有沒有管道能從台灣買到呢?

阿娟
最近寫很勤喔
2009/11/02 01:09

那天在馬公特產行想買花生送人

看一看顆粒很大

覺得不像澎湖的花生

就算了

現在除了白膜ㄟ

其他的都不敢肯定是不是澎湖的了

這山寨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