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遊記 1 —— 無計畫旅行
2010/03/25 18:14:18瀏覽3381|回應1|推薦8

    我們大力主張「無計畫旅行」!因為「自由自在」、「充滿不確定感」才是自助旅行者追尋的自主與冒險精神!

    我喜歡斯里蘭卡的人民洋溢出來的快樂 ; 愛喝紅茶的悠哉生活習慣 ; 司機開車時奉獻零錢給菩薩雙手合十的虔誠 ; 喜歡他們輕晃著頭表示 「 It’s OK 」 的肢體語言 ; 喜歡搭乘高山火車聽當地孩童每次過山洞時集體引吭的 「 啊 ——」 以及那全車沸騰的感受 ; 我感動他們總是大方讓座給我的小孩 ; 我愛看斯里蘭卡自然風光以及多樣貌的野生物種 ; 它包羅古都古城以及美麗的海邊 ; 我佩服他們在歷經內亂海嘯之後對生命的樂觀 …… 。 即使當我回國後 , 發現信用卡被盜刷 189,786 台幣 ( 我總共在斯里蘭卡刷了 10 筆、在馬來西亞刷了 2 筆交易、新加坡刷了 1 筆。 離開斯里蘭卡十天後 , 偽卡在印度琴奈 Chennai 被盜用 ) ,但 這一點也不影響我對斯里蘭卡的喜愛 ( 當然這筆錢我不必付 ) 。

    旅行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 是抽離一成不變的生活 ,包括 工作 、 固定飲食模式 、 慣用貨幣 、 安逸的居所 、 熟悉的交通工具 、 至親好友 ?老實說,當我手洗衣服 44 天後,我最想念的是 —— 洗衣機。

    如果可能的話 , 我會選擇 「 流浪 」, 當作我一生志業 。 可惜去年女兒升上小學一年級後 , 熱愛上學的她 , 不願意請假 。 所以我只好一直 「 忍 」 到她放寒假 。旅行的行程包括 整個寒假 , 再加上開學後繼續請假九天 ( 這幾天被他念慘了 , 一直吵著要回校上課 ) , 總共 44 天 。 其中有 23 天在斯里蘭卡 , 剩下的日子分別在中國 、 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 。

    就旅遊本身來說 , 時間拉得有點長 ; 換個角度看 , 我們除了旅遊 , 還在 「 過生活 」。 而我除了旅遊之外 , 還抱著 「 找尋下一個居所 」 的企圖心 ; 倒是外子 , 他對於我們目前居住的金門非常滿意 , 不作它想 。

    我們二個小孩,一個女兒七歲、一個兒子三歲。女兒因年紀稍長比較害羞,兒子則是「人人好」,願意讓任何陌生人抱,帶他出門也就等於到處廣結善緣。兩小從小訓練,腳程很好,上山下海、日行數公里,耐熱且對於各種交通工具都能適應 ( 公車都沒冷氣 ) ,不會暈車暈船。相形之下,我是最菜的一個。這次 44 天自助行,除了感冒外,一切無恙。

    有些人一輩子從來沒離開過他居住的地方 。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 , 每一段旅行都是一段人生 。 人生從開始到結束 。 下次你可能不會再到這個地方旅行了 , 就像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 。 曾有人說過 , 最精采的人生 , 就是辭世前花光所有的積蓄 ( 不需要留下財富給後代 ) 。 我想這點很難做到 ; 但出國時 , 我們頗容易做到的一點就是 「 離開該國前 , 花光所擁有的該國貨幣 」。 當我在馬來西亞廉價機場 LCCT 花光最後三塊錢馬幣時 , 我體會到來去空空的爽快 !

    無計畫旅行 訂房眼見為憑

    除了提早在半年前訂好往返的機票外 ( 感謝民宿客人尤先生的刺激 ,他比我們還早訂機位 ) , 我們推動的是 「 無計畫旅行 」! 也就是 「 不預定住宿 、 不安排行程 、 一切隨緣隨性 」。 乍聽之下 , 多數人覺得不可思議 、 缺乏安全感 ; 我的經驗是 , 以往預定的住宿飯店不是太貴就是不滿意 。 尤其是背包客人手一本的 Lonely planet 旅遊書 , 按圖索驥 , 尋訪的客棧大多過於老舊 。這是因為 Lonely planet 的資料更新速度太慢 ( 旅遊資訊應該快速淘舊換新 , 一年以上的旅遊資料就屬於老舊資料 ) ,此 外 ,從 外國人的眼光來看富有殖民色彩的都市 , 可能需要先抑制一下追求史料的正義感 ; 例如 Lonely planet 在 「 東南亞 」 (2007 年 1 月北京第一版 ) 一書 , 對於麻六甲的描述 ︰「 1405 鄭和 …… 。 中國移民隨之而來 , …… 1511 葡萄牙人強行闖入該城 , …… 。 但生性輕浮的馬六甲難得忠誠于一位主人 。 不久之後的 1641 年 , 荷蘭人又佔領了這座城鎮 。 1795 年,麻六甲被永久割讓給英國 …… 。」二次大戰,馬來西亞又被日軍佔領,當地華人因為資助祖國,而被日軍當作仇殺對象。這是馬六甲的一頁頁殖民血淚史,絕非其生性輕浮所致。對我來說, Lonely planet 的地圖以及景點尚可供參考 ,住宿資料不是太老舊,就是因旅遊報導造成粉絲過多而經常客滿,倒不如到達當地以後眼見為憑,自行尋找,看滿意直接下訂。 ( 終於有人吐槽 lonely planet 了,雖然我也常利用它。但這本被譽為「東南亞聖經」的旅遊書,其中的「陳舊」以及「西方觀點」等缺失,應該檢討 )

    由於我們一家四口加上行李,陣仗浩大,所以大都先找個咖啡店歇腳,再由我單槍匹馬四處尋找旅店。條件是價格中等、乾淨、安全、安靜、房間要有窗戶以及衛浴,冷氣倒是可有可無。 東南亞即使露宿街頭也凍不死 , 何況幾年下來我們都找得到住宿地點 。綜合上述幾點,我們大力主張「無計畫旅行」!因為「自由自在」、「充滿不確定感」才是自助旅行者追尋的自主與冒險精神!

    話說這回我們前往斯里蘭卡,由於購買 Air Asia 航空的機票,必須要經吉隆坡轉機。由於我住在金門的緣故,必須先到達台北或中國,搭乘 Air Asia 的航班前往吉隆坡。經過一番考量,我選擇廣州 —— 吉隆坡,吉隆坡 —— 可倫坡 ( 斯里蘭卡首都 ) 的往返機票, Air Asia 價格是浮動的,當初購買的來回機票約合九千多台幣。

    出發那天,一家四口從金門搭船到廈門,再從廈門搭火車前往廣州,車程十四個小時。當天夜裡睡在臥舖上舖的我 ( 我跟女兒擠上舖,兩人頭跟腳各據一頭,以爭取最大空間;外子跟小兒睡下舖 ) ,剛離開舒適的家,有感於斯里蘭卡何其遙遠!我為何要那麼辛苦一路奔波,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度?夜裡從上舖爬下來上廁所,頓時答案浮上心頭︰就是要趁我現在手腳尚矯健出來旅行嘛,等我變成老太婆了,哪能爬到上舖去啊!

    我們直接跳到斯里蘭卡吧,馬來西亞行程留到後頭再說。到斯里蘭卡前的三天空檔去了一趟新加坡,只有一家咖啡館印象最深,因此按下不表。

    為了搭乘早上六點多的班機前往斯里蘭卡 ( 必須提早二小時到機場 ) ,我們一夜未眠,午夜提早搭車到達廉價航站 LCCT ,兩小就在機場的麥當勞睡著。聞著食物味不知有無做個「美味蟹堡」 ( 註︰小孩愛看的「海綿寶寶」卡通劇情 ) 的美夢?搭機後於早上八點多到達可倫坡 ( 看票面飛航時間二個多小時,其實有 1.5 小時的時差,因此飛航時間共四個多小時 ) ,搭乘免費的機場接駁公車到達附近的公車站、準備前往可倫坡的時候,公車上寫的是傳說中看不懂的「僧加羅」文 ( 女兒說字母看起來像是「青蛙」、「水果」、「像水蜜桃般的屁股」 ) ,整個車站都是褐色皮膚的人們,盯著我們這四個皮膚最淡的黃種人瞧 …… ,嘿,斯里蘭卡,我們來啦。

    「 背包論壇 」 的斯里蘭卡資訊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6136

    圖一 ︰廈門往廣州的軟臥。

    圖二︰使用天平秤的當地小販,每次經過都要我試吃那種淺綠色、很酸的水果。

    圖三︰我愛吃的炸物。裡頭是一些香料、蝦子或硬玉米,超好吃!

   更多相片 ,請見「章魚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roland5507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885563

 回應文章

Isa
又遇見了妳們
2012/03/04 17:51

我三月底要去斯里蘭卡,上網再次整理一下行程,又遇見了妳們一家人.2010年的農曆新年,我和女兒去西馬,因為看了您的介紹,所以去了哥打巴魯,雖然沒做什麼事,但在那兒感覺很好,較沒觀光氣息.謝謝囉!

繼續加油!!!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03-22 22:15 回覆:

祝您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