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遊記2——Siri改寫了我的斯里蘭卡行程
2010/03/25 18:06:47瀏覽3018|回應1|推薦3

 上一張照片是, 2010年, Siri's home, Siri 民宿的模樣,正建造中.
 以下這張照片是, 2015年, new Siri's home, Siri 民宿終於落成了! 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有意前往斯里蘭卡旅行的朋友, 歡迎您們透過e-mail,跟他訂房!
 lasantha.mendis@yahoo.com 

   公車搭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到達可倫坡 Fort railway station ,準備從這裡搭火車到 Kandy 。一夜未眠,加上炎熱,以及一個多小時的本地公車!更要命的是廉價航空的艙壓,使得稍微感冒的我,耳朵痛得要命。這是最嚴重的一次。無論我怎麼做耳壓平衡、嚼口香糖、打哈欠都沒用!我又熱又昏,喝了在斯里蘭卡的第一種食物 —— 椰子汁 (RS 30) ,又被車站旁賣炒豆子的老闆敲竹槓後 ( 四小杯豆子, RS 200 ,從此養成先問價格再買的習慣 ) ,我們設法擠向火車站的售票口。

    這時我的身旁來了一位先生,以斯里蘭卡式英文發音,對我說︰「我在海邊有一個民宿,可以休閒戲水,離這裏只有一個半小時車程,我給你十美元的價格 …… 。」我回答︰「我打算搭火車到 Kandy 去。」這位先生不死心,又說︰「到 Kandy ,搭火車要二個半小時,何不到海邊休閒?」我原先預想的行程,是直接殺到 Kandy 去、北上古蹟區之後,一路南下、再到南岸海邊去渡假,最後回到可倫坡。但當下我又熱又昏,心裏著實不想再搭那麼久的車子,一聽到「海邊」以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心動了,於是我們跟隨這位先生搭火車回到他海邊的民宿,反正我們本來就是「無計畫旅行」。

    這位先生就是 Siri 。由於斯里蘭卡普遍將 R 的英文發成 L 的音,總把 Siri 唸成 Sili ,包括 Siri 。我乍聽還以為他太謙虛了,稱呼自己「傻」。

    我懷念旅行,尤其是因為帶著小孩而受到特別的待遇、許多情感的交流起點因為孩子而起。那瞬間,陌生人解下了心防,我們也是。

    斯里蘭卡人民的膚色普遍為褐色,像我們這種膚色較淺的黃種人,登時成為特異的少數份子,就像我們看老外的那種感覺。從我進到可倫坡火車站起,開始受到民眾的注目。可倫坡火車站擁有英國殖民的遺風,古老的柴油火車、站內掛著一個已經停擺的古董大圓鐘、有女性乘客專屬的候車室以及一旁的女廁,但都顯露滄桑的古意。在火車站,我立即擁有二項斯里蘭卡初體驗!第一項是「茶餐廳」的平民消費,喝茶對斯里蘭卡來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著名的錫蘭紅茶在一般的茶餐廳只需台幣 20 元,我們點了奶茶、許多點心麵包、一瓶口味超刺激的汽水,價格非常便宜,令我感覺置身天堂!

    接下來的第二項體驗,卻是「地獄」了!

    火車即將進站,我們跟隨著我們的「浮木」 ( 十年前越南旅遊,我自創的名詞,意思是,有如漂浮在大海的我們,找到了依靠的對象 )Siri ,走到月台候車。火車有些延誤,陸續有其他列車進站。火車停靠後,隔著數條鐵軌,我們成為車上乘客注目焦點。許多大人、小孩跟我們及小孩揮手打招呼,我見識到斯里蘭卡人可愛與熱情!打了一陣子招呼,大家也累了,開始吃他們隨身攜帶的零食及飲料,一邊吃一邊很自然地把垃圾拋出車廂。

    在東南亞旅行,要學習抑制表情與瞳孔,不要露出訝異表情、放大瞳孔;習以為常後,說不定也能入境隨俗,有樣學樣了。

    原本的鐵軌就佈滿許多垃圾,這下更豐富了。車站有許多烏鴉,四處穿梭覓食。三十幾度的高溫 , 加上陣陣異味傳來 , 我質疑自己為何來此一遭?我曾一心想到印度旅遊 , 聽說斯里蘭卡是個「很像印度但比印度乾淨的地方」啊!突然間我慶幸自己沒去印度旅遊 , 更佩服我的朋友 S , 去年二度造訪印度!給我點時間適應吧,印度,傳說中自助旅行者的終極指標。

   回國後跟 S 聊到此 , 她說火車站就是最髒的地方了。她不覺得印度髒︰「一個進別人家要脫鞋的地方,怎麼會髒?我都可以打赤腳走路的。」原本她也不敢亂拋垃圾 , 弄得旁邊的旅客還要幫她處理放在腳邊的垃圾 ( 搞不好還覺得這老外真髒 , 垃圾都不處理掉 ) , 後來她入境隨俗 , 跟著大家一起邊吃邊拋。

    旅行獲得的反思︰顛覆你的想法。這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是你長期被教育的結果。

    火車終於來了。我們跟 Siri 擠進三等車廂,很擠,沒有座位,連站都必須站到兩座位間的空隙。斯里蘭卡的庶民很善良,這趟旅遊下來,人們看到我們帶二個小孩,不是主動讓座;就是幫我們把小孩抱過去、放在他們腿上。我跟 S 的心得很像︰三等車廂可以讓我們體會庶民生活以及他們的性情。至於擁擠、沒有座位可坐,對我來說都是其次。許多人都認為帶小孩旅遊很麻煩,但其中得到的互動與禮遇絕對超過想像,小孩是我們的最佳公關、與陌生人之間的叩門磚。我深深覺得一家出遊真是太幸福了,我曾說過的「即使是身在地獄,也會覺得是在天堂」。

    斯里蘭卡的火車票價超級便宜。後來我們又搭乘了另一段高山鐵道,聽說那是斯里蘭卡鐵路最美的一段。 Siri 照例又幫我們買了三等車廂。有個比我兒子大的小孩,讓出座位給我兩小坐,外子到火車門邊獵取沿途鏡頭。猜猜看三小時高山火車票價多少?答案是 60 元盧比,約合台幣 20 元。

    Siri 是我們在斯里蘭卡的第一個朋友,他也是我們難忘斯里蘭卡的原因。如果有機會我再到斯里蘭卡的話,我想 Siri 一定脫不了關係。 Siri 到底做了什麼,讓我經常回想起他?原因絕對不是他擅長咖哩,而是他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就像一位小巨人。

    Siri 不煙不酒,可是卻有一付煙酒嗓,說起話來有些沙啞。我們認為他耍小聰明,例如帶我們搭三等火車、體會庶民生活、一路站票,讓我們接下來慎重考慮購買他的行程、搭他舒適的休旅車。他也說謊,他說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可是我們花了二個半小時以上,才到達他的民宿。他很辛苦,每天凌晨五點起床,搭乘二個半小時的火車到可倫坡車站「拉客」;順利的話會帶客人回家,一無所獲,自個搭乘二個半小時車回家。

    除了上述的小謊, Siri 是我們在斯里蘭卡最真誠的朋友。他原先在海岸邊有棟民宿,但南亞海嘯奪走了它以及他的大女兒。初見面那天,我們跟他搭火車到 Ambalangoda,再轉搭嘟嘟車,當嘟嘟車經過路邊遺跡,他介紹那僅存的四方形地基說︰這是我以前的民宿。

    Siri 的太太臉圓圓的,有雙真誠的眼睛,臉上常掛著笑容。 Siri 說,他們以前擁有一個完整的家、民宿、他太太有許多金飾,但海嘯一來,什麼都沒了。

    十七歲的小女兒很有禮貌,個性溫婉,幫媽媽作許多家事,起初我還擔心她似乎沒去上學,學業中綴;原來那幾天放假,她很認真求學,她希望以後能當律師。十八歲的兒子,幾年前就幫 Siri 開車、帶導覽行程。 Siri 說得沒錯,他兒子開車非常穩當,不像許多人急踩煞車,令乘客腸胃翻絞。

    猜猜 Siri 的民宿有幾個房間?目前只有一個房間,獨棟的。其他尚在興建中。這個房間是他重建民宿的首要生財工具,他另外的財產還有二部汽車以及一部嘟嘟車 ( 三輪摩托車 ) 。客人住進民宿後,接下來可能會買他的行程,他跟兒子分工,他負責拉客及導覽;兒子擔任司機兼導覽。他儘量不跟兒子帶同一組客人,好將人力利用到最大值。太太跟女兒負責整理內務以及客人餐飲。 Siri 也下廚,他自豪地表示,他比太太還能掌握觀光客的口味。

    別以為 Siri 的民宿規模小,其實它佔地面積很大,包括四個大池塘,彷如一個渡假村。我們的房間在「渡假村」入口處。土地中間兩棟簡陋的木屋,是他們一家四口的住家與廚房,最遠處則是一棟擁有十個房間的三層樓民宿。這棟房子四周堆了許多新的黑色屋瓦,主牆結構大致都完成了,但似乎停工好一陣子了。 Siri 告訴我們,接下來要「上屋頂的樑柱」,這部分跟屋瓦施工不同,有錢時購買屋瓦、分批購買、分批建設;但屋頂不行,必須要備足錢,將所有的樑柱一起架上去。 Siri 說︰下個月屋頂就可以架上,整個民宿,預計明年完工。完工時你們再來斯里蘭卡?

    我最佩服的是 Siri 的韌性。 54 歲的他身材瘦小,大約 165 公分,給我的感覺卻像個打不倒的巨人。換成是我,我還站得起來嗎?凌晨五點,摸黑到火車站拉客?生活安逸的我,耐挫度極差,還談什麼韌性?

    我幫 Siri 尚未完工的那灰僕僕的房子拍照,心裏為它取了一個名字︰「夢想之屋」。它承載一個家的重建與期盼。我相信不久後它將落成,實現 Siri 一家的夢想。

    第四天起,我們購買了 Siri 的行程,沿著海岸到 Yala 自然公園、 Nuwara Eliya 、 Kandy ,一路北上。在 Dumbulla 的環保飯店 Kandalama 遇到了台灣同胞,他們是跟團的,其中有一位許小姐,她馬上認出我身份 —— 在金門開民宿的澎湖人!因為她在網路上曾瀏覽過我出國前,在部落格寫的一篇「年度旅遊為什麼要選擇斯里蘭卡」。其他團員見狀萬分佩服她。當我跟她介紹︰「我們是自由行,這位是 Siri ,他是我在可倫坡車站遇到的民宿老闆。」他們都睜大了眼睛,一邊看 Siri 、一邊跟我說︰「你怎麼敢 …… 你不怕被 …… 」;我趕快轉移話題說︰「不會啦, Siri 的民宿有十個房間喔,明年就要落成了。」

    Siri 一路上照顧我們許多,像朋友一般。他討厭塞車,另僱請了一位司機,因此可以全心擔任導覽解說、搜尋動物等工作。跟斯里蘭卡多數人一樣, Siri 的眼力非常之好,喜歡鳥類的他,幫助我們搜尋到許多的鳥類及動物。此外,小兒經常要上廁所, Siri 一路擔任著褓母的角色 …… ,凡此種種,我們非常感謝他!

    走訪著名景點前,他總要再三耳提面命,要我們不要理會那些兜售的小販。 當我忍不住買些水果、冰淇淋時,只見 Siri 在旁邊搖頭瞪眼,還跟外子說︰「她買貴了」、「那些冰淇淋不衛生」等語。我不管他兩人同仇敵愾,我跟兩小好愛吃冰淇淋,尤其是這麼熱的天氣!這兩個沒人性的傢伙!

    每次他再三交代不要理會前來兜售的人,我心裏就覺得好笑︰「這就是我的個性嘛,如果我天性不信任陌生人的話,當初你我就不可能搭上線啊。別忘了你也曾是車站的陌生人喔。」當然,這些話我不會跟 Siri 說,他已經夠常吹鬍子瞪眼了。

    Siri 一家熱心待客,除了房間外,也提供另外付費的三餐。擺滿一桌豐盛的菜餚,只需要 RS 600( 早餐 ) 、 800( 中晚餐 ) 。可能是經歷過海嘯的關係,餐桌椅都是塑料材質,可以很輕鬆往院子一擺,上面再舖一條桌巾,就是一處最佳的庭園餐廳。餐桌的旁邊是池塘、高聳的椰子樹,以及各式各樣的盆栽,彷彿多樣貌的英式庭院。 Siri 喜歡種花,部分是跟其他民宿要來的;只要別人有他所沒有的花草,他會要一些回去移植,「充實」他的花園。

    四周滿佈池塘,晚餐過後,就是我們散步觀賞螢火蟲的快樂時光;這在台灣越來越少見的景緻, Siri 一家覺得再平常不過。此外,除了鳥類, Siri 庭院最常出現的還有巨蜥,其中一種身上有白色斑點,斯里蘭卡話叫做「盧瓜那」,由於體型頗大,第一次見到牠,我還以為是鱷魚!

 

    圖一 ︰「夢想之屋」。 Siri 尚未完工的民宿。

    圖二: 2015年Siri的新民宿

    圖三︰ 2015年Siri新民宿的房間模樣。

    圖四︰Siri 跟我兒子在 Polonnaruwa 的 Vatadage 前合影。

    圖五: 吃吧! Siri 不在,沒人碎碎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885551

 回應文章

Sylvia
about Siri
2010/10/02 02:39
您好,

我也是打算今年的年度旅遊到斯里蘭卡旅遊,請問您有這位siri先生民宿的資訊可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