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遊記3——VIP旅遊
2010/03/25 17:57:19瀏覽1819|回應0|推薦1

     何謂貴賓級旅遊 ? 就是包車 、 包吃住 、 專人司機以及導覽 。 我們買了 Siri 七天六夜的套裝旅遊行程 ,在 抵達斯里蘭卡後第四天到第十一天 , 享受著貴賓級的旅遊 。

    我們非常幸運 , 停留斯里蘭卡期間 , 遇到二次重大日子 。 第一個大日子 , 是抵達後的第二天 , 總統大選 。 這二天 Siri 心事重重 , 他關心選舉 , 擔心他支持的候選人落選 。 他也擔心局勢 ,他 告訴我們 , 這天除了到海邊游泳外 , 待在民宿休息 , 比較安全 。

    四處都是競選旗幟 , 有的是畫著 「 葉子 」、 有的是畫著 「 鴨子 」 我們跟女兒戲稱為 「 葉子黨 」 以及 「 鴨子黨 」。選舉結果 是葉子黨總統候選人連任 。 後來我們發現這個人已把自己的肖像印在千元盧比紙鈔上頭 , 到處都看得到他的競選肖像 , 連鈔票也不放過 , 這該如何形容呢 ? ……

    選舉過後的隔天 ,也就是抵達後 第三天 , 我們一家四口 , 從民宿搭乘一小時的公車 , 到 Galle 古城觀光 。 Siri 怕我們迷路以及文盲 ( 我們看不懂當地的僧加羅文 。 曾被殖民過的斯里蘭卡英文很普及 , 但他怕我們遇到不懂英文的人 ) , 特別幫我們以當地文字以及英文 「雙語」 寫下他家地址 , 並送我們到候車亭搭上公車 。 我們玩到晚餐時間 , 才冒雨搭乘嘟嘟車回去 , Siri 竟然在後車亭等我們 ! 那是回民宿前的最後一個轉彎路口 , 他怕夜雨模糊視線 ,以致 我們錯過路口 。 當下我們非常感動 ! 外子還搞笑說 ︰「 看來我們為客人做得太少囉 , 我們是 『 管你去死 』 民宿 。」又很心虛地趕快澄清︰「 哈哈 , 不會啦 , 下雨天我曾幫忙送客人到她們想去的地方喔 !」

    第二個大日子 , 是二月四日獨立紀念日 。 那天我們旅行到 Kandy , 正好遇到總統選擇 Kandy 進行閱兵典禮 ( 往例多選擇可倫坡閱兵 。 Kandy 是英國殖民前的最後一個首都 , 後來政經中心移到可倫坡 ) , 滿街軍警重兵 , 荷槍全副武裝 , 三步一哨 、 五步一崗 , 各國大使也前往致賀 。 由於戒備太深嚴了 , 以致後來施放禮砲時 , 我還懷疑受到炸彈攻擊呢 ? 這種陣仗絕非太平的台灣可以想像 , 緣由是斯里蘭卡長久以來的內亂 。去年才在中國的幫助下,平定了北方的泰米爾虎組織。

    接下來七天六夜行程 , 我們搭乘 Siri 的車子出發 。 從民宿到 Hikkaduwa 的路上 , 有一個日本幫斯里蘭卡建立的 「 海嘯紀念公園 」, 水池中間有尊米白色的石雕大佛 。 Siri 說 , 這很重要 , 叫我們下車拍照 , 他自己卻沒下車 。他本身就是受災戶之一,這紀念公園對他意義不同,但他不願觸及傷心處。他靜靜 坐在前座 , 我想到他失去的女兒 。 我很拙劣地試圖安慰他 , 用力拍他右肩 , 要他堅強 。 他說 ︰「我 會的 。」 突然間我能體會失去親友的那種苦楚 , 當下鼻頭一酸 , 眼眶發熱 , 還好我淚腺不發達 , 否則不知是我安慰他人 、 還是他人安慰我了 。

    Siri 是個趁職的導遊 , 我想拍攝的畫面他總是盡力做到 。 例如我想看 Ridding fish , 這是斯里蘭卡南岸一種特殊風情 , 漁夫在海邊豎立一個像是 「 卜 」 字型的固定木樁 ,釣魚時,可以 坐在上頭 ( 卜字的那一點 ) 。 Siri 得知後 , 在前座一直幫我搜尋 , 後來真的找到了 , 雖然是 「 職業 」 釣客 , 擺擺樣子 , 收照相費 ( 我們給了 RS 40) , 也了卻我一樁心事 。

    離開斯里蘭卡一個月了 , 我們總認為小兒呆呆的 , 不像他姊姊擁有許多回憶 ; 今天心血來潮 , 讓他看電腦上的照片 , 他一下就認出來 「 這是 Siri 」, 這傢伙真令人難忘 。他最常對小兒說的一句話「 打嗝喲 」,很宏亮的。

    我們學的幾句斯里蘭卡話如下︰「 ( 伊 ) 史都地 」 ( 謝謝 ) 、「 嘎朗 ready 」 ( 太貴了 ) 、「 盧瓜那 」 ( 有斑點的巨蜥 ) 。「 打嗝喲 」是 Siri 亂編的無義字 。如今,一提到「 打該喲 」,就想起 Siri ,以及他說話時的煙酒嗓。

    圖一 ︰獨立紀念日這天, Kandy 擠滿了看熱鬧的人潮,連二樓都佔滿了人。

    圖二︰當選連任的葉子總統。斯里蘭卡報紙。

    圖三︰ Ridding fish.

   更多相片 ,請見「章魚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88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