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加拿大朝夕相處的一個月後
2006/09/22 17:03:21瀏覽690|回應0|推薦6

親愛的謙子:

  我們分別了四個半月,又在台灣相聚了三個半月,然後你跟媽媽勇往直前上了加拿大的飛機,開始我們的二人世界。還記得剛開始我們在睡前抱在一起哭,除了彼此我們身旁沒有其他的家人朋友,一切的熟悉又再度離我們而去,那時我們說話總是輕聲細語,充滿愛心。

  漸漸地,因為我必須先安頓好你的學習才能照顧自己的課業,凡事以你為優先的結果,就是我自己的事堆積如山,為了不要太常向你發脾氣,我的胃愈來愈痛,頭也跟著痛了起來,我不想讓你感受到媽媽低落的情緒,只好在你上學後自己一個人去看醫生,希望我身體的毛病調整好才不會影響你,因為你也好辛苦,要適應一個完全英文聽不懂的環境,要學習交新朋友,要學習信任與你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可是,我的壓力真的太大了,而你有時也真的有點不聽話,我們的對話就愈來愈不像話了。有時我很兇的時候,你會說你要回台灣去了,可是等到我同意時,你又不捨的跟我抱抱,說你不要跟我分開。等到我不兇的時候,換你火山爆發,彷彿把積壓已久的怒氣傾潟而出。其實,我很有進步你也是。我不擅做菜,但要為你做三餐帶便當;你本來是個小少爺吃慣阿媽的手藝卻可以對我予以稱讚和鼓勵。很多生活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都在調適這二人世界中的酸甜苦辣,你多了份世故的早熟,我也不再是個受保護的小女孩,沒有爸爸在身邊,你像個小男人保護媽媽,而我沒有丈夫,也要一人承擔起家務責任,我們二個真的是相依為命了。

  上週六你陪我到學校上課,從早上八點半坐到下午四點半,中途下課我出來看你,你已經看書看到睡著了,同學們都說你好乖,我卻覺得既安慰又辛酸。如果是在台灣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如果我忙可以將你託給阿媽或教會裏的叔伯阿姨們,你也不必枯坐在神學院中那麼久了。為了回報你的體貼,我也很善盡本份的帶你去游泳池玩,然後自己坐在池邊看教科書;為了陪你練鋼琴,完成爸爸要你司琴的使命,我必須忘卻自己的功課專心和豆芽菜交談;為了幫助你完成學校的要求,每晚在你睡前讀一本英文書給你聽,然後等你睡了再開始我自己的study。

  這樣的日子到底還要多久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會更好的,不是嗎?起碼我們在一起了,起碼我們沒有爸爸在時也不會害怕了,起碼我們可以天天一塊兒做一些有趣的事...。面對我過去做母親的失職,我感到很抱歉,也覺得現在重新學習基本生活與照料小孩的能力是一大恩典,連阿媽都不相信我可以一個人照顧你呢!可是我做到了,只是需要改進自己的耐心和脾氣。而你,從一個眾人呵護的小孩到現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不知幫忙做了多少家務,變得更加獨立成熟,是我覺得很為你感到驕傲的哦!

  不管爸爸什麼時候要來,我們都要讓他放心,把自己的功夫先練好了,把這裡的生活安頓好了,把我們的關係調整對了,這樣他來的時候不會覺得是重擔,反而會覺得很輕鬆,可以真正得到休息。我們不是等他來了要叫他做一大堆事,而是要在他來之前,把該弄的事情都弄好,他只要人來了就好,不用擔心什麼,對嗎?

  因為只要爸爸高興了,媽媽就會高興;媽媽高興了,你也會跟著高興;你高興了,我們父母的心就得安慰,然後更有動力地繼續順服上帝要我們走的天路歷程。送你一首我愛的詩歌,做為來加拿大一個月的禮物:

"主啊我願意為你拆下,主啊我願意被你建立,無論是多麼難,無論是多麼苦,我都願意來到你寶座前"。

媽媽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