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五十天去來(上)
2010/09/13 14:49:55瀏覽1475|回應17|推薦66

結束了在葉門的五十天實習及旅行,老三終於安全歸來,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每次別人聽到我女兒在葉門,不論老中老外,都會睜大眼睛,覺得我怎麼會允許她去那麼危險的地方?就像我聽到別人送兒子上伊拉克戰場一樣,替孩子擔心,也替父母可憐.

妹妹聽到我竟然答應老三讓他去葉門過暑假,覺得很荒謬,一個小孩在虎口已經夠了, 還送兩個?

整件事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話說今年四月多,先生回來,我們去學校找老三一起吃晚餐,席上我隨口問他暑假有何計劃?他欲言又止,在我追問下,才吞吞吐吐說他最近與姐姐 IM,姐姐鼓勵他去葉門看看,到那兒的醫院及非營利機構實習或教英文賺錢.姐姐說她九月就要離開葉門,這是他唯一的機會.若不是姐姐在葉門上班, 誰會想到去那兒旅行呢? 而且, 姐姐阿拉伯話非常流利, 和當地人沒兩樣, 可以當他翻譯…

我一聽,大驚失色,這怎麼行?!說實話,女兒一天在中東,我一天不得安心.天天謝飯及睡前禱告都得先求神保守她出入平安.老三辯稱:姐姐說那兒很安全.絕對不是我們想像中那樣.而且他們住的是公司職員住的特別區,毫無危險可言.

老三初探口風,如他所預測.碰了釘子.接下來, 每次回家或通電話, 都會問: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我總是搖頭.
隨著暑假到來,他越來越積極遊說我.看他這麼想去,先生又從頭到尾表示支持,覺得沒啥可擔心,被他問得好煩,我開始動搖.也試著遊說自己.

心想 既然老爸放心,可能是真的如女兒所言沒太大危險,如果安全OK,去中東看看,倒是很難得的人生體驗,不但增廣見聞,而且,有這個特殊經驗,將來申請研究所或醫學院也可記上一筆,履歷表好看些.此外,自從姐姐畢業後大家聚少離多,他們姐弟倆剛好可趁此機會聚聚.這會是將來很難忘的回憶.如此這般,我終於被說服了. 老三樂得直道謝.我開始幫他申請 VISA.怕他水土不服,吃不慣當地食物,一件行李全都是中國食品.忙了半天,終於在七月六日,將他送上土耳其航空,歷經十個半小時,在伊斯坦堡轉機,停留四小時,再乘五小時,抵達業門首都薩那.

頭一星期,他說只洗兩次澡, 因為沖澡就在馬桶旁邊,很 Gross, 瀉肚子好幾次,因為攤子上的食物看起來很髒.
第二星期,姐姐要他一人搭計程車去面談工作,他被綁鴨子上架,IM 來說姐姐很 mean , 不帶他去,姐姐辯說我們太 spoil 這老三了, 他需要訓練, 我在 IM上忙著安撫倆人, 跟老三說姐姐不是 mean ,是要磨練他.跟老大說,弟弟不會阿拉伯話, 又是第一次跑到那麼奇怪的中東, 當然會怕怕, 要擔待他一點.

第三星期,他開始在醫院作義工,每天搭計程車,一趟約一元美金.醫院大家都對他很好,他老闆會講不錯的英文.遇到不懂英文的,他就比手畫腳,還頗能溝通.姐
姐還安排他教當地一群小孩打籃球,一星期三次.

第四星期,他開始說葉門的好話.說當地人非常非常友善,他從來沒看過那麼美麗的大自然風光, 說他老闆讓他實習很多很 cool 的工作...
回來前一週,我戲稱他:快結束監獄生活了,一定很開心,是不是後悔當初沒聽老媽的話?他回說:能回家真好,但他開始有點捨不得葉門離開這個可愛的地方.

八月二十六日,老三終於歸來,歷經五十天的中東生活,接機時,他的頭髮鬍子都長了,還圍了條大罩巾,倒有點阿拉伯人的味道.看到他似乎成熟很多,我給他一個大擁抱,心裡慶幸自己作了個正確的決定,相信這趟旅行一定會讓他終身難忘.也感謝主,帶領他一路平安,安全歸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44036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趁著年輕 多走走看看 是很不錯的歷練
2010/10/01 10:20
妳的兒 女 都很有福報
悅己(joana93) 於 2010-10-02 01:04 回覆:
感謝主!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0/09/26 16:47

若孩子願在年輕時

到各地走走或做志工

尤其是 遙遠的國度

我會露出欣賞的眼光


Mable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men
2010/09/16 15:44

勇敢的悅己  有冒險的精神

其實阿拉伯國家應該都很嚴格吧

聽說他們抓到搶匪要砍手是嗎

因此治安應該算好吧

他們吃東西好像都用手抓  衛生可能較差

我在菲律賓也是遇過他們吃飯用手抓

謝謝悅己精彩的分享

等您的下集喔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8 14:49 回覆:
謝謝水 羚來訪, 這張照片似曾相識, 是在楓橋夜泊, 那個楓橋嗎?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悅己一家人都很勇敢
2010/09/16 04:22
我先生一早即劃清楚界限:不可以去比臺灣落後貧窮的國家或地區旅遊,當然更不要提去做志工,遊學,或工作了!

雖然是很省事,有時卻不免有點懷疑如此是否一定是最恰當的決定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6 12:40 回覆:
你家小孩這麼聽話,真好! 我們家的好像沒這麼乖耶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re
2010/09/15 23:20
露營?晚會?....太遜啦!
下次就去中東經歷一下吧!
哈! Dare you...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6 01:37 回覆:
太遜了?﹗好啊﹐你先去﹐我再去, 哈! Dare you...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可嘉
2010/09/15 06:54
西方媒體提供的畫面,塑造了中東烽火連天,隨時自殺炸彈客的印象。看你的照片,卻又是異國情調的城鎮風情,很不一樣!
不過你們真是勇敢開朗的父母,我女兒原想到印度實習,經我一再勸阻而未成行。我大概無法承受那種擔驚受怕。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5 12:07 回覆:
我女兒大二大三暑假都去印度作研究, 她很喜歡那兒, 據她說一點都不可怕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門
2010/09/15 06:03
很棒的體驗
相信孩子的收穫滿滿

姐姐很cool
也很有心哦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5 12:15 回覆:
還好, 起初對弟弟蠻嚴格的,後來就很 nice了,帶著他到好多地方去看朋友, 看風景,玩的很開心, 照了一堆照片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Yemen!
2010/09/15 01:00
Wow﹗Yemen!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5 12:29 回覆:
sounds like in another planet to me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放下心中的大石
2010/09/14 23:03
 這五十天 對您必是度日如年
但對令公子 卻是一生難得的好機會
所謂  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啊!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5 12:31 回覆:
很多影響是潛移默化, 相信至少他會更公平的對待世界上每一種人種, 宗教....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門
2010/09/14 20:15

很不一樣的體驗  將來對他的人生  一定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幫助

這是很特殊的祝福

悅己(joana93) 於 2010-09-15 12:44 回覆:
姐姐這個月初離開業門念研究所去了, 老三運氣很好, 否則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去這地方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