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巴哥
2010/05/16 06:11:42瀏覽1942|回應5|推薦33

四月到 DC ,參觀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s),看到這幅畫,竟然有Pug在其中,令我驚喜萬分, 趕忙照下倩影,心想回去可跟孩子們邀功了,咱家的百事原來不只是中國皇家的最愛,還是歐洲名流的寵物呢.國家畫廊不但不像歐亞,老用繩子欄住名畫,不讓你近觀,而且還允許遊人照相,美國人真是 "藝術役於人, 非人役於藝術"
的最佳實踐者, 令人欽佩.





這幅畫是: Francisco de
Goya
 1786  畫的, 是名流 The marquesa’s pug dog 的人物寫生.

Pug 中文叫巴哥, 根據記載,巴哥原產中國,在十六世紀中期由土耳其人帶到法國爾後在十七世紀時,與中國商業有重要往來 的荷蘭東印度公司更是將為數不少的巴哥犬介紹到世界各地,而它在國外能夠成為皇帝最喜愛犬種的契機是得力於光榮革命時繼承王位的奧倫治威廉王子.漢朝時,歐洲商人將巴哥帶回歐洲,1516年后,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和英國商人不斷將此犬帶回本國;以后,法國、意大利 和俄國人也陸續將巴哥犬帶回國,使之遍布全歐洲


還有人認為巴哥犬是法國叫波爾多犬的獒犬的小型類种,并且在許多作品里畫上巴哥犬作裝飾品。維多利亞世代,此犬的知名度達到頂峰。

1997年四月,巴哥Pepsi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記得當初在決定買甚麼狗時,我們訂下幾個選擇標準:叫的少,吃得少,毛掉的少,而且體形型嬌小,不超過二十磅.



 

幾經四處詢問,同事都推薦PUG.我們於是展開為時數月的探親活動,北上威斯康新,南下印地安那,每逢假日,便去賣巴哥的人家參觀,還參加好幾次巴哥秀,看到每個養pug人家,帶著打扮的花招招展的巴哥來赴盛會,對我們的問詢不但耐心十足,還慇懃有加,一付有子萬事足的驕傲神情,讓小孩也不禁興奮起來,非買不可.我其實是很怕狗的,記得小學五年級時,我們住在羅斯福路一段一個三層樓,一個傍晚,我和弟妹在陽台上打球,不小心球掉到隔壁一樓的院子.我下樓按了門鈴進去撿球,一轉身,竟然一隻比我還大的狼狗,張牙冽嘴瞪著我, 我嚇得魂不附體, 抬頭看弟妹們在樓上對我大笑,我丟下球就跑,那狗還猛挨著我的腳,真是個恐怖的經驗,從此我看到狗就逃.





還記得初一時,有一次在操場看到一隻野狗,我拔腿就逃,它看我跑,也跑著追我,那大概是我一輩子跑得最快的一次,一直到教室才停下喘氣.

我們去巴哥人家參觀時,看到滿屋子的巴哥,大家都覺得太可愛了, 只有我站得遠遠的.有一次,幾隻一齊向我走來,我無處可逃,只好踩上他家沙發頂,對著一屋狗苦笑.

先生孩子都擔心賣狗的人看到我這種老媽,一定不敢賣給我,怕狗回去得不到老媽的照顧.他們甚至建議我別去,免得讓他們買不到.我當然不能不去,想到將得與它共生活數十年, 婆婆不看媳婦怎麼行.

1997四月, 花了美金五百,終於把巴哥迎進門.為了取名,三個小孩,議論紛紛.最後決定
"
百事".

2007 年三月,Pepsi 因為皮膚癌去世,十年內他帶給孩子們無限歡笑,雖然我怕狗,卻很慶幸自己能咬緊牙根決定迎他入門,他不但是孩子們在家時的開心果, 而且更是他們離家後的黏著劑,上大學後,Pepsi成為他們往來最重要的話題,也成為他們回家探親最只主要的原因之一.

有時想想,當初若顧及自己太多,孩子們不知要失去多少有寵物的歡欣呢!

Pepsi的骨灰罐至今仍在老三的書桌上,每次我放到房間角落去,沒多久, 老三便又把他放回書桌.寵物與人的感情真是太奧妙了.

女兒畫筆下的 PEPS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4035567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張 巴哥的特寫照 真的好可愛 大大的眼睛 好迷人
2010/05/22 10:11
我也是小時候 曾被一大戶人家的大狼狗撲倒過
回家收驚也不能抹去那驚恐的影像
大了 也總是跟狗狗保持距離
養狗的念頭 只存在於想一想的階段呢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close photo of Peisi
2010/05/21 11:25
is too too cute! So did you adopt another one then?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哥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2010/05/17 12:46

悅己 女兒筆下的 Pepsi ~ 好傳神 ~

畫得真好 ~!!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17 13:52 回覆:
謝謝, 她自小就很愛畫畫!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文字下移
2010/05/16 13:39

照片下的文字下移一行(按enter即可),就不會變成現在這個寬大的版面了!

家裡有小狗,一家人親近多了,沒話題時,小狗就變成潤滑劑話題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17 13:54 回覆:
Try 了, 還是這麼大, 搞不懂, 算了..Thank you any way!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親吧
2010/05/16 11:26
感覺上北京狗和長毛馬爾記斯都是 巴哥的近親吧
臉扁扁 很古椎
至少不像狼犬那樣像'野獸'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16 11:41 回覆:
真的很可愛, 不過聽說就是因為臉皺皺, 所以得皮膚癌的機率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