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歲人仔的童言
2024/10/10 12:13:13瀏覽307|回應1|推薦14

日前打電話給97歲的媽媽,她說 “妳怎麽那麽久沒打電話來?”, 我説 “蛤,我昨天才打電話給妳呀”, 她説 “哦,好像有噢,好像妳昨天有打來噢 ”, 我説 “對啊,妳都忘記了”。媽媽很抱歉的説 “哎,人老了,記性越來越壞,以前我聽老輩人説,小時候記性越好,越巧越聰明的人,老的時候退化越快,我小時候就是太巧太聰明,難怪現在記性不行了”。

我開玩笑的說“那我老的時候記性也會很壞,因爲我小時候也很巧很聰明”。

媽媽深表同意“是啊,妳小時候很聰明,走路都還走不穩,竟然會跟阿瑤說 ” 阿瑤,阿瑤,你媽媽死了哦“”。媽媽開始滔滔不絕講起這個我已經聽過N次的故事。

阿瑤的父親是外祖母的遠房親戚,媽媽叫他阿舅,阿舅家是種田的,幾個小孩都沒念什麽書,阿瑤沒有念中學,阿舅叫她來我家幫忙煮飯照顧小孩。

幫傭沒多久,阿舅的某不知道什麽病去世,媽媽說 ”那個我們叫舅媽的,清水人,長得秀氣漂亮,後來不知道得什麼病就走了,好可憐!“,阿瑤囘老家一陣才又回來幫忙。

媽媽説”她常抱著你到外面串門子,有一天,她跟我説” 妳家這個嬰仔怎麼這麼聰明,我抱著她,她忽然說:”阿瑤,阿瑤,你媽媽死去了喔?“,把我嚇一大跳,那麼小,怎麼會忽然問我這句話?好聰明“ 。

“妳那時候還不會走路,阿瑤很奇怪又沒人告訴你,妳怎麼會知道她媽死了?妳那時才剛會走路,大概2 歲多吧,這麼小的孩子怎麼知道什麼是死,什麼是活?“ 。

我問 ”對啊,我是怎麽知道阿瑤的媽媽去世呀?“,媽媽說 ”可能她抱妳在外面,碰到熟人,人家問候她媽媽,這些對話被你聽到,後來妳就問她,想確定妳聽到的是對的“。

媽媽說 ”後來不曉得誰替她做媒,她嫁給我阿姑的孫子,也是做田人,生活還過得去,但結婚不久,不曉得生什麽病,也跟她媽媽一樣走了“。

媽媽感慨地嘆口氣道 ” 人生就是這樣,世間是苦海,有快樂,但也有許多悲傷的事。”

我想到這幾個月陸續接到同學的噩耗,一位是長期有神經肌肉方面的致命問題,終不敵病魔,一位是去年年底發現胰臟癌,短短幾個月就撒手西歸。兩人在大學時都是風頭人物,漂亮聰明,大一開始就有男朋友伴隨左右,羡煞旁人,婚後家庭也都幸福快樂。這樣完美的人生,卻是說走就走。她們離去的消息傳開后,大家都錯愕不已,紛紛在群組表達難過不捨之情。

根據心理學,兩歲的小孩可能對生命和死亡有些基本的認識,但通常來自周圍人的言語或行為。在這個年齡段,孩子主要處於認知發展的早期,其思維更多是具體的,還未發展出抽象思維,因此,他們對於生死的理解很有限。

兩歲的小孩不理解死,我們大人又何嘗理解死?

我很喜歡聖經的這段經文 ”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3-14 &17)

我不理解死,但我相信聖經所言,死只是睡著,有一天,我們都將醒來,在空中與主相遇,與主永遠在樂園裏。

刊登於2024 年10 月號角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113686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12 09:12
這篇很感人。

小時候的事情,透過父母或長兄姊敘訴,對我而言是最珍貴的談話。

我小時候不聰明,但現在一年年的往年老走去,記憶力也衰退,連沒戴眼睛,也往臉上摘眼鏡!

非常感恩,活的到這把年紀,不懼死亡,因為,知道神給相信祂的人有永生的信實與盼望。

神不騙人,我們都確信「睡了」都要醒來,與主同在,與真正信主的弟兄姊妹同在。

何等蒙福,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