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斐京一瞥
2024/02/20 02:19:25瀏覽653|回應5|推薦27

大哥幾年前調到南非,在比勒陀利亞(Pretoria)的台灣外交部辦事處待了五年到退休,教會支持的宣教士之一也是在比勒陀利亞,讓我對這個城市的名字很熟悉,也一直想著那一天來南非時,一定要去造訪,看看長得什麽樣子。這次看到旅游行程上注明從克魯格公園回約翰尼申報的路上會在此地參觀市區,讓我心中竊喜,雖然是短暫停留,已償我宿願.

這個台灣稱為斐京的城市,以前翻譯成 ‘普瑞陀利亞‘, 是南非的行政首都。但我還是比較喜歡 ‘斐京’ 這個名字,覺得比較詩意。

南非有三個首都, Pretoria 是行政(executive)中心,許多外國領事館辦事處都在這裡, Cape Town 是立法中心(legislative)夏天政府在此上班, Bloemfontein則是司法 (judicial) 中心。

由於斐京市内種滿不同花草樹木,故比勒陀利亞亦有“花園城”的美名。

聯合大厦( Union Buildings)是南非政府及總統府所在地,花崗岩的建築坐落在小山上,氣勢雄偉。大厦前有美麗的花園和紀念碑及雕像,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到聯合大廈的路上,經過中國大陸的大使館,我想到早期台灣派農耕隊來非洲幫助他們的農業技術,後來大陸也派大隊人馬到非洲服務,再加上銀彈攻勢,南非不久就與台灣斷交,令人扼腕。

中午在休息站 Alzu Petroport N4 廣場吃午餐,廣場面對一個野生動物生態園,一群動物在水池旁活動,有白犀牛,非洲水牛,斑馬等及好幾種水鳥, 廣場内餐館林立,還有幾家超市和雜貨店。

我在超市買了好幾包夏威夷豆(Macadamia nuts) , 在我的印象中,夏威夷豆多是夏威夷出口,沒想到南非種的不少,從克魯格到比勒陀利亞的路上,一大片一大片都是Macadamia 樹,南非的夏威夷豆看起來比夏威夷的大很多,吃起來也比較脆,很結實。 而且便宜,我買了一公斤一包的和幾包小的,一公斤才美金12 元。導遊說這本來是澳洲引進的,12 年收成一次。

囘約翰尼斯堡的路上,沿途幾乎沒有閒著的土地,淺綠色的植物是檸檬樹和橘子樹,深綠色的是夏威夷豆樹,香蕉樹上用藍色包起來的香蕉是出口的香蕉,用咖啡色袋包起來的是供當地人食用。 一路上還有許多玉米田, 一大片一大片,隨後是高麗菜,花椰菜,都是多到可以進口,南非看起來土地相當肥沃,灌溉技術也很進步。

路旁看到紅花許多紅花,很像台灣的七月盛開的鳳凰花,導遊說是 Flamboyant,是 Pretoria 和 Barberton最著名的紅花。

3 點半抵達約翰尼申報機場,搭5點多的飛機7點抵達開普敦,飛行2 小時,進駐市區內的旅館,傍晚的夕陽中看到開普敦的註冊商標-桌山 (Table Mountain),從旅館望出去,平平的一片桌面,真的是名副其實的 “桌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33437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2 12:58
如果光是瞧這些相片,要我猜出地名,我八成先猜猜:「六福村動物園」?主因是儷人沒入照,也因為Norton土包子一。😜💃🏻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23 15:26 回覆:

對吼, 説的有道理

要有本尊在照片裏才能證明不是網上下載的

呵呵,下次改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1 12:42
難怪悅己精力旺盛,原來內在世界是一個年輕妹妹。願神恩待悅己,賜給悅己一位黃昏之戀的好良人。😅😅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23 15:17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爲我禱告哦!但願裴勇俊早日出現,呵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13:05
Royal flamboyant 就是鳳凰木,另一個英文名稱是phoenix flower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Delonix_regia#/languages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21 03:16 回覆:

剛剛去看了看雲分享的 (翻譯如下),原來鳳凰木在英語是 ”火焰樹“, 謝謝看雲告知,長知識了!!

鳳凰木(Delonix regia)是豆科豆科、雲實亞科的一種開花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 它以其蕨類植物般的葉子和夏季綻放的橙紅色花朵而聞名。 在世界許多熱帶地區,它被作為觀賞樹種植,在英語中,它被命名為皇家鳳凰花、華麗、鳳凰花、[需要引用]森林火焰或火焰樹(被命名為火焰樹的幾個物種之一)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09:17
我猜悅己為什麼喜歡叫斐京,因為妳當過韓劇「冬季戀歌」斐勇浚的劇迷,哈哈哈~

講到夏威夷豆,我想到網路視頻上經常有大陸的廣告,出產一堆堆的夏威夷豆賣到台灣。

我只要看見大陸的網購就「略過」,因為被騙過。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21 03:11 回覆:

我本來不知道爲什麽我看到 ”斐“ 就特別有好感,經新天新地一提,我才恍然大悟,真的是這樣耶,真的是因爲這個字跟裴勇俊的裴很像,讓我聯想到我的昔日偶像,呵呵!! 提到裴勇俊,我以前真的很迷他的 ”情定大飯店“ (比 ”冬季戀歌“ 還喜歡)。 哎,爲什麽現實世界裏我就碰不到這種男生???哎。。。。。。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21 03:12 回覆:

我也不太信任大陸網購

上次買了一堆國語童書,寄來的跟網上照片看到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04:06

夏威夷豆12 年收成一次,
因為這樣才這麼貴嗎?

南非好像也是很不錯的光觀旅遊地?
治安好嗎?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20 05:17 回覆:

剛剛谷歌了一下,沒錯,就是因爲需要這麽久才能收成,所以這麽貴,下面這篇文章說7-10 年,南非導游說12年。 谷歌說南非是夏威夷豆最大生產國,我已經開始後悔沒有再多買一些,真的比美國便宜許多。就我所看到的,南非治安很不錯,只要在觀光區,跟美國沒什麽兩樣!

超挑氣候條件「夏威夷」豆最早來自澳洲

夏威夷豆樹最早生長在澳洲東北部,當地的原住民大量食用,並稱做「Kindal Kindal」,之後因為英國殖民者紀念 John McAdam 博士,才重新命名為「Macadamia」。至於為什麼中文譯為「夏威夷豆」,主要還是因為大規模的商業化種植,確實是從夏威夷開始。

夏威夷豆樹必須在多雨、土壤肥沃、以及氣候溫暖的環境中,才能順利成長,而夏威夷正好能滿足條件,這也表示沒有這種條件的地區,只能以進口滿足市場需求,目前主要種植地只有夏威夷、南非、拉丁美洲,以及澳洲。

採收耗時耗力

另一個推升價格的主因是冗長的栽種與收成時間。夏威夷豆樹共有十種類,但其中只有兩種能結出夏威夷豆,更需要七到十年時間,才會開始生長豆子。

夏威夷豆樹經歷四至六個月才會開花,豆子各在一年的不同時間成熟,因此農夫必須以手工方式,每年採收五至六次。加上夏威夷豆帶有厚厚一層殼,往往很難辨究竟成熟了沒,讓採收耗費更多時間與金錢。

搭上生酮熱 市場需求不墜

生酮飲食強調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每顆夏威夷豆只含4%的糖份,是碳水化合物較低的「低碳堅果」,因此在所有堅果中,格外受歐美生酮飲食專家推崇。

夏威夷豆同時也是脂肪最高的堅果,更可貴的是幾乎都是優質脂肪,超過75%是對健康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同時含有纖維質、蛋白質,以及錳、銅等有益礦物質,再加上獨特口感,包括中國大陸和美國等地的需求持續暢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