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過以巴衝突戰爭
2023/10/10 13:32:37瀏覽397|回應5|推薦30

以色列時間10月7日清晨6點半,巴勒斯坦的哈馬斯(Hamas)組織突然對以色列發動攻擊,掃射約5000枚火箭彈,這場戰爭出乎國際意料之外,有人稱之為以色列的珍珠港事變,以色列稱之為他們的911.

”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突襲,以色列隨後對加沙展開大規模反擊,現已在兩地造成至少300人死亡、2000多人受傷。綜合法新社和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以巴衝突于星期六(10月7日)出现近幾十年來最血腥的一次升级,以色列總理當天宣佈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交火一直持續到深夜,至少有兩個地點發生劫持人質事件。。。”

這幾天聽著新聞,想到我差一點此時此刻就在當地,真是不寒而慄!如果昨天出發了,不曉得會不會不幸被抓當人質?還是被火箭彈擊中? 或不斷在躲防空洞?小時候我常夢見共產黨來了,我躲在床底下,門後面,每每嚇得醒過來,很幸運地,那種噩夢至今沒有在現實出現過,但如果此刻我在以色列,經歷過這場戰爭,若有幸生還,會不會下半生日日夢魘糾纏?

真是千鈞一髮,就在出門的前一天,神把我抓住,讓我在即將跳下懸崖的前一刻及時刹住,逃過一劫,躲過以巴衝突戰爭。

這次的聖地之旅是我期待許久,算是我此生最重要的旅行。我飛機是8日早上11點的土耳其航空飛往約旦安曼,4天后,從安曼搭巴士前往耶路撒冷,21號從以色列的塔維夫機場囘美國。

7日凌晨3點醒來,照例瞄一下手機,看到美國政府Email來的 Travel Alert, 說 “巴勒斯坦哈馬斯發動對以色列的攻擊,請所有美國公民特別小心“,我馬上谷歌,看到CNN 的緊急即時新聞,我心裏猶豫著該不該轉發到群組? 想到有5個提前去玩的團友當天晚上就要出發,這些新聞無濟於事,反正要改也來不及了,我這樣轉發會不會讓團友覺得我掃興,觸霉頭,壞了大家出發前的心情,尤其導遊已經在約旦了,如果因爲這個轉傳讓有人不想去,豈不糟糕?

我左思右想了片刻,還是覺得應該讓大家有些警惕,既然是政府的忠告,放在心裏有備無患,萬一有事也有個心理準備。

我3點47分轉發,說 “這是剛剛從我上次登記的美國政府網站送來的,我想我們應該不會受影響,只是FYI” ,6點44分,導遊囘簡訊:“這地方我們不會去”,並附上他在約旦的飛機場照片,告訴我們下機后的等待地點。我想,行程上的確沒包括加薩走廊和西海岸,應該沒問題,便回應 “謝謝,我想也是,旅行團設計的行程一定都是走最安全的路綫,感謝主!”

9點30分,另一位團友簡訊 “West Bank和Gaza 情況越演越激烈,有安全性考量嗎?或是有任何的alternate plan?若出發了,沿途會 monitor 嗎?”

幾分鐘后,另一位團友轉發網上新聞 “遭到5千多枚火箭彈襲擊后,以色列宣佈進入戰爭狀態” 並加一句 “轉發一下我們小組裏的分享。。。大家都在關心我們”。“對不起啊,不想stirred the pot !也是有些擔心”。“剛剛去看了一下美國政府和大使館的網頁,倒是沒有什麽”。

導遊回應 “目前發生在加薩走廊附近的以色列城市, 但我們會慎重處理,現在是安息日,所以還在聯絡此地agent.”. “我現在已經在安曼,這裏很安全”。

10點,另一位團友轉發紐約時報的新聞,報導上寫著以色列已有900 死亡,150人被扣當人質,巴勒斯坦有687死亡。

10點半,導遊轉來當地agent 的Email,信上說 “加薩走廊附近情況很惡劣,哈馬斯和以色列正在對打,以色列其他地區緊張,但平靜,哈馬斯的火箭都被以色列的圓筒攔截了,過去也有過這種火箭,但對以色列影響不大。以色列的軍力很厲害,一定很快就能控制場面,也許有些地方會比較緊張,或有零星暴力發生,我們預計過幾天就會平靜下來。也許加薩地區還會陸續有一些打鬥,正如過去一樣,但以色列其他地方預計會照常營業,我們應該可以如期完成旅遊行程,除了一些巴勒斯坦機構可能會關門外。當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如果你們有任何決定,我們會盡量配合,也許,我們如期去約旦,再看看以色列情況,若真不行,也許,我們就留在約旦到14號旅行結束。

我劃了下手機,看到 ”號角月報” 群組傳來的消息 “以巴邊境再爆戰火!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 于今 (10月7日)清晨6時30分發動大規模突襲,短短20分鐘内射出5000枚火箭彈,襲擊範圍涵蓋以色列中南部,包括特拉維夫 (Tel Aviv)迪莫納(Dimona)和首都耶路撒冷 (Jerusalem)。。。。。。” ,我一想,我們21日的回美國飛機是在特拉維夫機場,若機場被襲擊,飛機一定停飛,到時我們怎麽回來?我簡訊給群組 :“Tel Aviv 應該是我們回程的機場,希望沒問題,爲此禱告l”。

團友囘 “ 戰爭一旦爆發,領空是封鎖的!更多人湧向機場…. 要monitor 及decisions making carefully and 禱告祈求平安”。

另一個說 “ 这次冲突比较大,已经到了战争级别,祈祷神让那里的和平能够维持。 如果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和平,我们要谨慎考虑这次旅行是否进行,毕竟进入“war zone”是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即便我们只在约旦停留,回程也是问题,战争期间很多航班会取消,我们回程机票要从约旦重新订购,能否订到也是未知数 ”, “现在看来那里形势紧张。以色列已经用“at war”来形容当前的局势了”。

當日晚上即將出發的團友說 “ 我原本是今天要出發的,看到各方的報導之後,情況似乎愈來愈嚴峻,短期似乎不會改善. 尤其是華爾街日報”以色列宣布at war with Hamas”, 及美國安曼大使館的security alert. 我也建議應該考慮alternate plan.”

有人囘 “安全是最重要的,战争是最危险的。如果我们现在已经在约旦,那,困境可以想像。估计现在那里的游客、学生以及工作人员都会竞相逃离,机票会十分紧张。回程很难保证”。

另一人說 “2021年火箭袭击双方对抗持续11天,以色利全境战时状态。这次袭击规模远超过那一次,我们在以色列的行程几乎没有可能和必要了“。”特拉维夫Ben Gurion机场和周边机场关闭,安曼机场恐怕接下来也会成为在以游客的疏散通道。“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紛紛表達自己的擔心。

中午12點49分,導遊宣佈 ”為了大團安全起見,我們決定 cancel 這 trip. 請大家儘快跟買機票的 agent 取消或轉換 成 credit.“。 ”另外,團費的問題,我們會與以色列 agent 協商。“

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雖然很不甘心一場期待已久的旅遊泡湯了,但都很感謝主,正如一團友所言 ” 也許應感謝神,在大家出發前發生這樣的事情,要不然再了以色列才發生的話,情況難以想像!“

我們都很慶幸大家 決的做了這個決定,讓我們在出發當天或前一天做出明確的決定! 當晚預計出發的團友說 ”特别感谢大家在我们临行前6个时,作了取消的决定,让我们避免了很多的麻烦!也谢谢牧师为我们大家做许多属灵的预备!感谢神“。

下午大家都忙著退機票,多數人都只需付100美金左右的取消或改期費用。

這次10月8日到21日的14天聖地之旅,團員包括洛杉磯一教會20多個弟兄姐妹和來自休士頓,俄亥俄,北卡,芝加哥共33人。 領隊的牧師非常熱心,爲我們的身心靈作了許多預備,從8月初開始共有3次Zoom上的聖地詳解,並提供有事不能參加者錄影和Power Point。 導遊並給我們2次行前須知的開會解答問題,他個人提前于6日抵達約旦,確定一切就緒。

我在出發前一星期就把所有想到的東西放在一處,深怕漏掉導遊提醒的任何該帶物品,例如電器轉換器,行李綁帶,手冊,死海游泳的泳衣,泳鏡,綁脚拖鞋,導遊說有一段行程回搭吉普車,要大家特別注意防曬帽子需有綁帶,最好買沙漠用的太陽眼鏡才不怕被風吹掉。爲了怕導遊身上太多巨款,他要大家準備兩個信封,裏面各裝數天小費,需要各種小鈔,我6日早上特別去銀行拿了很多5,2,10元的美金被各裝在兩個信封上。

6日晚,我把所有放在一處的行李衣物擠進一個中型行李箱和一小型背包,一切就緒,想著馬上就要去夢想已久的此生必去之地,真是從來沒有過的興奮。

7日中午導遊宣佈旅遊取消, 我覺得又失望又鬆了一口氣,感覺像我的一場美夢忽然成空,但我也特別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們33人逃過一場關乎生死的麻煩。

今天朋友說 ”新聞剛報導住在芝加哥附近的一對猶太母女在以色列旅遊,昨天就失去聯係,還好你們以色列遊取消“。 台灣新聞也報導有5個旅行團滯留以色列“。

但願神保守這些當地居民及外國旅客,但願戰爭早日結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9956423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5 23:03

只怕這場戰爭不會很快平息下來

就怕還會擴大成更大的戰爭

悅己(joana93) 於 2023-10-21 01:49 回覆:
真的是這樣
今天出發去義大利
昨天美國國務院發佈「全球警戒」恐攻危機,因反美情緒高漲。 希望旅行順利!
謝謝BJ周的旅遊大作
讓我獲益匪淺
您是道道地地的旅遊達人
嘉惠讀者,非常感謝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5 19:39
仇恨是最毒的子彈!

不知這場戰爭還要打多久?最可憐的就是無辜的老百姓....😭😭

求神讓忠心於祂的人民,都能倖存見證神。
悅己(joana93) 於 2023-10-21 01:51 回覆:
這場戰爭讓我再次想到以實瑪利和以撒
前天寫了短劇‘兩個媽媽的故事’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3:48
真替妳感到開心

平安 沒去這次的旅程。

願戰爭 很快的結束.

願 世界 和平

😊❤️💕
悅己(joana93) 於 2023-10-11 14:16 回覆:

謝謝tzi 關心

説真的,我平常對國際戰爭方面的大事從來沒有這次這麽感同身受過

想到差一點自己就身陷戰場,在烽火中跑防空洞,真是太恐怖了

再想到目前在戰地裏的老百姓和外國人,真是好可憐好悲慘!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0 23:24

看到新聞時就想到妳好像近期出發去聖地,有些擔心,特來看看。感謝主妳們那團取消了,如果人到了那邊才被困住,實在是進退維谷啊!雖然我覺得去聖地實在收穫很多,但當前局勢混亂,還是安全為上!感謝神的看顧!



悅己(joana93) 於 2023-10-11 14:21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的關心,想到在優迪園有這些默默關心我的格友

令我覺得有股暖流涌上心頭,好感動!!

FlyingEagle早就全世界走透透,而我才起步不久,真是得要跟時間賽跑

像這次被戰爭一耽擱,去約旦以色列又不知道要等到什麽時候了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0 14:29

真的有守護天使!昨天還在想,悦己的聖地之旅會不會受影响?我颇期待讀您

行前做足了功课的遊記。短期内,恐無法成行了,或許,您可分享贵群组的”聖地詳解“,

配合網上照片,導覽有興趣的udn格友,來個纸上遊?

(我不反對,您把頭照嵌進圖片啾:)

悅己(joana93) 於 2023-10-11 14:25 回覆:

謝謝卿蕙在百忙中還想到我,好溫馨好感動哦!

説的有道理,應該把牧師的詳解在這裏分享,他做了好多功課,埋沒了真是可惜呀!不知道他願不願意?

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完成我去以色列的夢想大的,現在把頭嵌進去,到時候就分不清是真是假了,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