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醉」不該死
2008/07/05 01:13:57瀏覽688|回應0|推薦29

 

 


晚間新聞的螢幕,赫然出現一個醉漢,揮舞著刀械,與警消頑劣抵抗著。…這樣的畫面,早已是現在脫軌文明,時刻正常而頻頻的亂象。

儘管電視台已經用限制級馬賽克處理,但疑似手臂上自殘的血跡斑斑,匯集滿地的深紅湖泊,仍觸目駭人!

 

我用著驚悚的心情注視著他…一個張揚舞爪的背影。

 

在四、五名警消制伏這個壯漢之後,鏡頭終於特寫捕捉到他正面的臉。

拉近…拉近焦距!

天啊!…是他!怎麼可能?…我竟然會熟捻,此刻彷彿一頭困獸的他。
(每每我還曾想像著…每天穿梭填充媒體的任何主角,有誰會恰巧的“真實”感受這個人的“存在”。…而這樣微乎其微的機率,竟也讓我碰到了)

 

頓時…我回到記憶的深處,找尋有關他的一切。

 

**************

 

他,我總稱呼他李先生;帶著太太與兩個可愛的子女租賃在公寓的對門。我還記得他剛搬來的時候,我們第一次的話題,源起於商借一支螺絲起子。…那時的他,望著一箱箱組合家具一籌莫展。然後…話厘子一下打開,瞬間沖散了陌生距離。

 

說起他…他有著所有男人的優點…菸酒不沾,嫖賭不碰。加上陸戰隊退伍的壯碩身材搭配下的俊俏臉蛋,還曾讓樓下小姑獨處多年的林小姐扼腕…為何好男人都早被訂購一空?!

 

是的!他真的優秀到讓我心虛!

無論任何時間碰到一面,他的誠懇招呼笑容,都讓人打從心裡覺得就像是自己家人。而他的太太與兩個兒女,也像一種感染般,一家人都謙卑有禮而和樂融融。更讓人羨慕的…年紀不大的他,已經是一間以外銷為主的公司廠長!
 

他們的生活狀況,真的好長一陣子,在街坊間引來不少羨煞的眼光。只是,才半年的光景;當我以擁有這樣的鄰居為榮時,一切都戲劇性的變了調。

 

最初傳來的是…李先生任職的外銷公司,面臨國際的經濟萎靡,已進行裁遷撤廠的打算。而後續的員工補償作業陷入僵持。

 

當然…在政府無能輔助下,李先生只能用自己的力量,成為街頭抗議的一員。

(誰也不會怪政府的…“無能”本來就是政府的別稱)而這樣的顛簸歷程,觸發了李先生更多的情緒轉變與經濟壓力,也連帶造就他整個家庭的變遷。

 

李太太開始抱怨(這還是從樓上三姑六婆的陳媽媽傳出來的)…李先生總是酗酒晚歸,每天落寞喪志。…最後,我在多日不見晚歸的李先生之後,終於親身體會他更放肆的爛醉;總有連續幾個深夜,從對門傳來的轟然巨響,外帶小孩的啼哭聲。

 

一個月後,我在騎樓無意聽到一些對話…
 

陳媽媽:「妳知道嗎?我們樓下的那個李太太跑了…連兩個小孩也帶走了。」
 

陳女兒:「媽…妳幹嘛管別人家的事。」
 

陳媽媽:「不管行嗎?這種事,當他的鄰居的很恐怖耶。……妳可能不知道,那個李先生喝醉打老婆,那天看到李太太還滿臉淤青,我都想她能撐多久呢?!」
 

陳女兒:「李先生…怎會這樣?…看不出來!」

我也疑惑著,怎會這樣?原本一個美滿的家庭,淪為社會殘酷的供品。而酒精,竟讓一個原本和善的人變的猙獰。

那天下午之後,我不再看到李先生。聽說…他們搬走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他搬走了!)

 

*****************

 

醉漢持續對著警消叫囂,儘管他手腳都被箝制著。
 

「放開我…放開我!我要死,關你們屁事!」
 

「老婆女兒都沒有了…我活著有什麼意思?!」
 

他被架上救護車了!我在最後一幕,不自覺浮現當初他剛搬來的那張臉……螢幕上斗大的標題寫著:【醉漢…“醉”不該死】

 

也許吧!人總要懂得在清醒的時候,勇敢面對該有的正確選擇;而不是在逃避的耽溺中,讓麻痺控制了感覺。切除酒精的部分,我想…李先生還是能擁有一切的!
 

 

………(完)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201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