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评孙森伦先生回忆录——《我与李洪志一家在泰国的日子——法轮功教主妹夫的自述》 (二)
2013/10/17 00:30:42瀏覽712|回應0|推薦0
第二章

(一)初识印象

自1989年本人与李萍结婚不久,她就多次提出来要将其家人迁移到泰国来居住,开始我只以为李萍想要试探我对其家人的态度,或是对我们婚姻生活的撒娇,但是我逐渐发觉李萍一家人的确想要移民到泰国来居住,且每次李萍往中国大陆家里打电话,都是在说来泰国居住的事情,她家里的所有人都十分关心这件事,这是我能够听出来的内容。

本来我对我与李萍的婚姻比较满意,还有很多浪漫的气氛,随着相互了解的深入,似乎有目的的移民,成了主导我们婚姻的重要因素。

为了满足她要安排其全部家人到泰国的意愿,本人只好着手考虑很多问题,比如住房,日常生活开支、普通生活用品等等。

因为本人在公司的业绩有所下滑,慢慢地我感到我现在的薪资已经不够花销了,所以在一年中更换两个住处及上班公司,1990年2月离职金泰企业股份公司,转到泰德福股份有限公司,任职销售部经理。我以前工作经验丰富,而且客户资源很多,所以新公司老板是比较重用本人,薪资由原来每月15000泰铢(美金600元)升为每月25000泰铢(美金1000元)。为了节省开支多存钱,我们夫妇俩人改住公寓,可以节省下很大一笔钱,因为独幢别墅的租金比公寓房昂贵得多,以节省开支以迎接她的家人来泰国。

使本人感到高兴的是,新公司同样配备轿车及手机,也省了不少钱。

当初的李萍,的确也算是一个好太太,她看到我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工作,也十分心疼,告诉我要注意身体,我感动得差点哭了,我要好好打拼,让她们过上好生活。而李萍也闲不住,总说也要去外面工作赚钱,但是具体的商业工作,李萍也不会做,做也做得不好,她也只好去做自己的本行,到曼谷的一家歌舞团表演。

在歌舞团,她同样是唱中国歌曲,而且十分抢手,只是工作场次多,经常忙得饭都忘记吃,十分辛苦,才工作两个月就已经吃不消了。李萍发觉,赚钱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对我说她不想再做下去,也因本人心疼,才不让她再去上班。后来一直没有再出去工作。

1990年9月,为了安排李萍母亲卢淑珍来泰国,本人到处寻找房子,也为了今后家人再来,到10月搬迁到啦差拉路(RATCHADA),大排屋双层的房子,建筑面积280平方米,四房间三厅三卫生间。

10月份,她母亲卢淑珍从家乡来到泰国居住,刚来时,卢淑珍女士话语不多,处处都听从我与李萍的安排,家居生活方面,她也没有什么意见,只是因为我晚上时常回家很晚,卢淑珍才颇有怨言,且卢淑珍不知是从哪里听说我在外面乱搞,所以才不时大发雷霆骂我。我问心无愧,所以也不与她多解释,还好李萍站在我一边,经常替我说好话。

卢淑珍自从来到泰国后,一直都没有离开过泰国,直到1998年才离开泰国回北京。

对一个做女婿的人,用中国人的话来说,也算是半个儿子,本人一定会全力照顾她的生活,本人因父亲是台湾人,10岁就到台湾留学,一直到1984年才回到泰国。所以中国礼节,孔孟思想,四维八德,对于本人来说是从小时候就刻在心里的。因此,在对她家人无微不至照顾及支持她家人的一切开支这些方面,李萍一直很满意,对我也褒奖有加。

1991年5月,大哥李洪志在中国国内手续已经办好,即将来泰国。我同李萍一起去到机场接李洪志及女儿李美歌。

李洪志的妻子李瑞,也许是还在中国大陆工作的原因,这次没有随李洪志来泰国,本人也没有细问。

一般来说5月份是泰国最热的季节,4月份的泼水节旺季刚刚过去,这时也是旅游的淡季,因为酷热难耐,到泰国游玩的旅客非常少,所以来泰国的飞机票总是能够买到最为便宜的打折票。

那天,飞机徐徐地降落在曼谷机场,我们在出口外迎候着。随着出场口的人流,一个高个子男子牵着一个小女孩从出口迎面慢慢走来,这个高个子男人东张西望地打量着曼谷国际机场的建筑,他不断地上下左右观看,似乎随着飞机舱门的打开,让他进入了一个别样的陌生的世界。

李萍摇手叫喊:“大哥,大哥。”

原来此人就是李洪志。

李洪志人高马大,大约有183公分,东北大汉的模样,眼睛很有神,但也透着机警与清高。穿着普通,就是一件淡浅色的衬衫配一条深色的裤子及一双黑色的皮鞋。他可能性格内向,一句话都没有多说,一脸老实样,嘴角偶尔有一丝淡淡的微笑,还弄得嘴笑脸没笑,很拘束,很紧张。他的行李也不多,就一个小箱子和一包物品,且行李还一直提在手上,没有放下的意思,我想箱子里也不会有什么贵重的物品,所以李洪志给人的总体感觉像是第一次出门,没有见过世面似的。

初次见面,我上前去和他握手,他的手很大,且很热,也许是天气的原因,他手里有湿湿的汗水。

李萍高声地介绍我给李洪志,及介绍李洪志给我,我多少有些紧张,因为他是李萍的大哥,我的大舅子。我叫了一声大哥,他只是“嗯”了一声,看得出来,李洪志也很紧张,因为他是第一次出国,人地两疏,泰国的礼节也很多,他多少有些胆怯。他极力保持镇定,很平淡地看了我一眼,也没有太多的表情,看不出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后面跟的小女孩就是李美歌,她个子不高,衣服穿着干净、清秀,但很胆小怕人,老躲藏在她爸爸的背后。李萍指着我对李美歌说:这是姑父。李美歌用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嘴却不动,紧紧地拉着李洪志的衣角往后躲。李洪志也不多说什么,看到李美歌在躲避,就对李萍说:不叫就算了,小孩子要随她。

以前听李萍说李洪志,只觉得他在家里是大哥,做什么事都有主见,虽然性格内向,但是却很自负,但是现在看来,李洪志来到陌生的地方,也会拘谨且不自在。

我与李萍帮李洪志拿行李,李洪志也没有要来自己拿的意思,只顾牵着李美歌在后面观看机场漂亮的航站大楼与川流不息的人群。

我们一行人来到家里,卢淑珍在门口笑脸迎接我们,本人与李萍帮李洪志提着箱子和他的私人物品走在前面,而李洪志与李美歌则是空着手走在后面。

这时,卢淑珍的笑脸立刻消失了,埋怨地对李洪志说,自己行李,又没多重,那么大个子,还让别人提着,什么德行?

李洪志先是满心高兴地进门,被卢淑珍一说,心里也十分不愉快,他轻声地说,是我们非要帮他拿的,然后就不说话了。

卢淑珍面无笑色地对李洪志说:“在家懒惰,到了这还这幅坏德行,自己事情都懒得做。”

李洪志也没有说话,只顾打理自己的事情。

我与李萍都被弄了一个大红脸,十分尴尬,但也不敢多说话。这是我第一次领教卢淑珍骂李洪志,且家里也只有卢淑珍敢这样跟李洪志说话。

因为李洪志父女初来泰国,到家安顿好后,我们决定让全家人吃一次正宗的泰国菜。我找了一家正宗的泰国菜餐馆,点了泰式红咖喱饭、凉拌甜酸辣鸡、酸辣虾汤、辣肉碎、泰式烤鸡、木瓜色拉等等菜肴,曼谷是国际很有名的旅游城市,也是美食之都,就算是口味再不适合的人,总有一两个菜让他们满意,我想让李洪志一家人先从食物开始来认识泰国和泰国文化。

但是出乎我的意料,家里的人,除了李萍与我外,他们都不太接受泰国菜,这是我一点也没有想到的。因为泰国是旅游胜地,对于食物的口味,是非常世界化的,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且口感是相当不错的。

李洪志却是吃得很少,他只吃放在自己面前的食物,或者轻轻地呷一口杯中的啤酒,卢淑珍看见李洪志慢吞吞地吃饭,就对他说,在家不是挺能吃吗?怎么现在像一个小媳妇一样,磨磨蹭蹭。

李洪志没有吭声,只是低头慢慢吃着。

李洪志用刀子和叉子吃食物,他的手总是不能相互配合,且不知道用哪只手把食物送到嘴里。李萍在旁边看着他的窘态忍不住哈哈大笑。

我就对李洪志说,要不要用筷子?

李洪志说,不用,刀子和叉子他看见过别人用,很简单,要入境随俗。

我以为他不喜欢吃泰国菜,就问他要吃什么自己说。

但是李洪志只是轻轻地摇头,我也非常遗憾。

也许是第一次吃泰国菜的不习惯,还有李萍在公共场合笑他,所以李洪志开始一直反感去餐厅里吃饭。

以前我听李萍说李洪志饭量很大,但是看得出来他不敢多吃,而且吃得很谨慎,显得没有见过世面,也许是想在我的面前留有余地,赢得一个好印象。我很明白,中国人一般是不喜欢别人说自己能吃能喝的。

李洪志初到泰国,不习惯泰国饮食,还是其他一些原因,但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我也不知道他要吃什么。后来李萍告诉我,在大陆东北李洪志只喜欢吃面食,不喜欢太辣太酸的食物。

最后均是由李萍天天煮面,饺子,尤以炸酱面配大葱及小黄瓜为最爱,每餐均需有肉或鱼,为了方便,李萍总是做卤肉、炖土豆。

经过几个星期的相处,李洪志开始熟悉生活环境,饭量也开始增长。虽然不吃泰国口味的食品,但是每餐都要吃很多肉类,他最喜欢的猪肉、鸡肉和鱼,李萍做的馒头包子,一次能吃很多个,如果是面条或者饺子要吃两大碗。

每周六、日,我均带全家开车出去逛街旅游,吃海产品、泰国菜等等,尽量不选择辣的或是酸的,李洪志也吃泰国食品,只要不酸不辣,他就能吃很多,尤其泰国猪排,可以连吃两盘,感觉还不够,但是碍于情面,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就不再吃了。

慢慢地我也不喜欢去外面吃饭,因为李洪志饭量太大,吃得太多,并不是我不愿意出钱,而是他胃口太好,顾客们都在看着我们,我被弄得很难堪。

后来李萍为了让李洪志吃得习惯,就经常买肉、买面粉来包饺子。吃饭前,李萍把饺子包好,卢淑珍就拿到厨房去煮熟抬来让李洪志先吃。当第二锅饺子刚刚煮熟抬上桌子时,李洪志已经把他的饺子吃完了。

李洪志看到饺子上桌,他会说再吃一碗,卢淑珍就会大声说,家里其他人还没有吃呢。叫他慢点吃。

李洪志一般也不愿意多说话。

卢淑珍会非常生气地骂李洪志,说他是个好吃懒做的东西,只会顾自己吃。

每次吃饭,李萍都要在厨房很长时间,总是第一个做事,最后一个吃饭。因我心疼李萍一天到晚包饺子包个没完,我出主意去食品店购买速冻的饺子,李萍觉得没有其他好办法只好答应,我们每次去百货公司均买很多饺子,放在冰箱里冰冻,要吃时就煮吃。记得每次买饺子,一买就买100—200个。

为了图省事,几乎每天都吃面条、饺子,我也只好跟随。但是时间长了,李洪志会说想要换口味,要求李萍做猪肉炖粉条,李萍找了许多地方,只有猪肉没有粉条,他就说买些鱼肉或者鸡肉来煮吃也可以,李萍只好照办。

本人也是为了减少李萍的工作量,每天的早餐,我只是吃一盒豆奶和一个红豆沙面包。

泰国一年有三季,4月—6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平均气温可达38℃。最初两个月,也许是气候的原因或是人地两疏,李洪志均不出门,也不爱说话,只是对我们家的所有物品都很感兴趣。我有一个旧的电动刮胡刀,放在窗台上,他拿着刮胡刀翻来覆去地看,时不时又开动开关来试着刮胡须,或者把它拆开看内部结构。

我们家悬挂在墙上的冷气机,他也喜欢摆弄,拿着冷气机的遥控器一下开大,一下开小,或者直接关闭,再过几分钟又将它打开,我也知道他好奇,从不多问他。

无事时,他总喜欢站在阳台前,看路上的风景,看来往的行人与车辆,有时一看就是两个小时。他还不解地问我泰国的汽车,怎么方向盘都在右边,而且车辆都往左边行驶。

我家里有很多泰国的华文杂志、图书、报纸,泰文和英文的书籍也有不少。李洪志总喜欢拿我的书籍及报纸杂志来翻看,对于台湾、香港的书特别感兴趣,特别是评论大陆政治的书籍更是情有独钟,经常乐此不疲,如果当天没有看完,他还仔细地用书签分隔好,第二天继续看。泰文与英文的杂志或书籍,他虽然看不懂,但是他可以看图片,尤其是有关佛教的图册,他更是爱不释手。

平时,父女两人躲藏在房间里,到了吃饭时,才同李美歌出来吃饭,天天吃完饭就回他房间。我觉得奇怪,还问李萍她哥哥在干什么?她说李洪志喜欢气功,他在修炼气功,且每天都要练功。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直接问李洪志总是在房间里做些什么,他回答是修炼气功,他在中国大陆学过几种气功,他说这些气功不完善,不好看,不容易学,他自己正在编排一种新气功,还没有成型,动作还不够满意,总之正在演练中。他还跟我介绍练气功,要先学会入静,这是修炼气功的第一关,也是特别重要的一关,整个气功修炼过程,入静必须不断精进,入静程度越高,真气发生得越快。

我感觉李洪志很愿意与别人谈论气功的话题,只要我听不明白,他还要不断地解释给我听,我也只好用别的话题将他岔开。李洪志平时说话就很少,我与他在生活上的交流更少,但是我千万不要提气功的话题,因为只要我一旦提及,那么他就要跟我讲个不停,有时使我不胜其烦。只要我开始讲工作、生活话题,他立刻就闭口,也不多说话了。

当时,李洪志对气功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总之说不清楚,气功是他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内容。与李洪志生活在一起,还是要有足够的耐心。

李洪志的生活用具均很简单,洗澡时,就只用一条洗得发白掉毛的小毛巾,后来我看他的小毛巾又旧又薄,就给他买一块大毛巾。过了几天,我发现他又开始用他的小毛巾,我问他为什么不用新的大毛巾,他说先把小毛巾用坏再说,且就喜欢用小毛巾,他说这样又省事又方便。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也只有随着他。

有一次,我去百货公司买了一个电动刮胡刀送给他,而他说不会用,只会用最旧式的,就是两面有刀片的那种。因为他的老式刮胡刀太旧,总是把脸上刮起一条条的血印子,每次刮完胡须,看他那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喝到嘴里的水都快要喷溅出来。

对于衣服,李洪志穿着也很平常,一般上装就是短袖衬衫、背心、或者是T恤衫,下装是一条平脚大短裤。有时天气太热,他就光着上身。

我在家时,总会有朋友来访,只要听到敲门的声音,李洪志就会立刻进入自己的房间,穿上T恤衫,换上长裤,然后又出来,速度很快,一般人没有他快。

小保姆刚来我家时,李洪志还能够正装出现在客厅里,但是时间一长,加上天气很热,他也顾不上这么多,有时连上衣也不穿,光着膀子,小保姆在家,他也不避讳。我被弄得很尴尬,李萍则是偷偷地发笑。

卢淑珍叫他把衣服穿好,经常说他,这么大的人了,看看像什么样子啊。

李洪志也不吭声,照样坐着看书报。小保姆也只好目不斜视地做家务。

为了衣服的事,每周去百货公司购物,我均会问要不要买衣服,他老是说不要,而我又看不过去,就自作主张买些衣服给他,而内裤他不要,因为他不喜欢外国的三角内裤,这样穿起来太时尚、太洋气,只喜欢从中国带来的平脚大短裤,有花纹式样的更喜欢,上衣、褂衫则是喜欢黄色的,其他一概不要。他告诉我黄色代表东方,代表汉族,代表佛家,代表皇权,黄色是他最喜爱的颜色。

本人平常上班都是早出晚归,有时到晚上回来吃晚饭时,李洪志就会托我去帮他买或借些佛教书籍回来给他看。后来,我下班时就会买些书带回来给他,例如经书、佛家经典等等。但是这些书内容太复杂,语言表达很难懂,且大多数是繁体字,李洪志很多均看不懂。

本人后来还问李萍,李洪志很喜爱学习吗?李萍说,他在中国只上过中学,以前不爱念书,后来辞去了工作,迷恋起气功后,才喜欢买书看的,都是一些气功知识及门派介绍。

李洪志来泰国不久,李萍又叫本人安排李洪志的大妹妹李君及李君的女儿刘畅一并来泰国。李君与丈夫刘先生已经离婚,女儿跟着她,生活无着落,所以李萍要尽快安排她们母女二人来与我们一家人团聚。

1991年7月,李君及女儿刘畅来到曼谷。

【救苦寻声评】这一节的描写尤其精彩。通过种种小事形象地勾画出这几个人的性格特点。头脑简单的孙先生开始懂得除了赚钱不是很容易的事,享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开始为这几个月的逍遥风流还债了。李萍这个债主,总得来看为人还是不错的。卢淑珍算是典型的中国家庭妇女,象她这样直言直语、不识轻重、看重眼前蝇头小利、喜欢撒泼撒野、毫无修养的老妇在中国随处可见,难怪以前有知情人揭发李洪志管卢淑珍叫“魔”,这还真的恰如其分。当然,最厉害的还是我们的“宇宙主佛”李洪志老师,平时教导弟子要“口淡执著”,可自己却是“宁肯少活20年也要吃肉。”食肠宽大赛猪八戒,磨磨蹭蹭象小媳妇,土里土气似刘姥姥,哪里是什么自我标榜的“宇宙一切都能说清楚”,天上的快乐都享受过的“主佛”?整一乡下土包子。好吃懒做又自命不凡、不修边幅又拘谨木讷、一文不名却傲气十足,他的身上永远是一个矛盾复合体。他自负来自于自卑,他学佛来自于贪婪,只顾自己的人却喜欢吹嘘度人,痴迷玄幻的人并不忽视现实享受,他的性格总是这么极端。正象他后来在“讲法”时对自己的介绍,他说自己“一谈起修炼可以滔滔不绝,一谈起其他,我什么都没有(说的)。”这个阶段大概是这样,喜欢和孙先生谈气功,“讲个不停”,但孙先生显然对此不感兴趣,一旦孙先生“开始讲工作、生活话题,他立刻就闭口,也不多说话了。”真让人忍俊不禁。


(二)泼辣母亲,寡言儿子

本人年少时在台湾受的是中华传统教育,对于儒家的孔孟思想或是四维八德、孝悌理念来说,均是本人遵守的操行。本人从小丧父,对母亲就更是孝顺有加,李萍的母亲也是我的母亲,我不但从经济上支持着全家,且从情感上也把她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但是我所做的一切,似乎从卢淑珍那里并没有得到很高的回报。

最初来时,或者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者是因为两国思维方式不同,我与岳母关系一直处于不大融洽的状态之中。台湾人有一句谚语叫做“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而她对我的感觉好像成了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气。”且一直是嫌东嫌西的,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东西又贵,天气又热,食物也不合口,就只有中国好,只有长春好,并且还能够感觉到抱怨我赚钱不够多。我也不与她斗嘴,只尽量在物质方面满足一家人的开销。

本人当初为了卢淑珍舒适,还在家中特别购置了大屏幕6尺29寸SONY大电视机及安装卫星天盘,可直接观看台湾、香港、新加坡电视节目。每个星期一至星期五我要到公司上班,为了赚钱养家,没有时间陪大家,所以星期六、日两天陪全家逛街、逛百货商场、购物。曼谷有几十家大型百货公司,毫不夸大地说,每一家百货公司,我们均去逛过,均购买很多东西,特别是新开的百货公司,卢淑珍与李萍只要看到开业的广告,均马上优先去逛。

想要吃什么就吃,要穿什么就买,照顾她比照顾本人的母亲还好,我真不知道如何去做,才能够令丈母娘满意。有时,李萍感到她母亲无理取闹,还代我与她母亲吵架,而每次均是本人又出面调解,买东西送给卢淑珍,安抚她,但时间不长,总是她抓住我的一些缺点或不对的地方不放,又要大吵一架。

李萍的确是个好太太,在家里卢淑珍与我吵架时,我总是得到李萍的强力支持。

卢淑珍与我吵架,但是我与李萍感情却很好,李萍均站在我一边。遇到放长假时,我经常带李萍去国外旅游,主要是为了增加我与李萍的感情,也为了避开卢淑珍的吵闹。

我带李萍去我的家乡台湾。在台湾还有我的许多同学和朋友,在岛内很多城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等等,我均带李萍到同学朋友家做客,几年不见面,大家都对我们很热情。阿里山、日月潭等风景区我们均去游览,玩得十分开心。

香港也去过很多回,主要是带李萍去购物,香港的商品又好又实惠,她会购买很多喜爱的物品,首饰、衣服、皮包等等,只要她想要,我就付款。当时,我与李萍的感情十分深厚,我们两人都沉浸于爱情的甜蜜之中,并没有受到卢淑珍的影响。

在我们出国去游玩时,卢淑珍只是一个人守在家里,我都没带卢淑珍去,她更恨我,总是要找事情来骂我,但我也不在意,因为李萍站在我一边。

有一次记得最清楚,本人转到泰国南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经理,当时月薪25000泰铢(美金1000元)。过了试用期,因我的工作经验丰富,人脉资源管理控制好,受到总裁的赞赏,所以我的薪资调高为35000泰铢(美金1400元)。

南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规定必须到台湾训练60天,然后要经过考试合格后才能聘用。本人原来在台湾是学习机械设计毕业,所以考试、答辩我很轻松就通过了,并回到泰国开始上班。

回到曼谷后,我快速展开业务,不断地争取客户,争取订单,为了争取客户的信任和好感,必须照顾安排得周详,白天上班,晚上就必须待客去交际应酬,时间肯定会搞得很晚很晚,有时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为此卢淑珍又借口说我几个晚上都不回家,一定是在外面沾花惹草,与我大吵一番,因我本人脾气很好,不喜欢辩解,她就闹得更大,弄得家里鸡犬不宁,让我不得安眠才肯罢休。

只要我与李萍两人的关系密切,对卢淑珍的吵闹,我也不会太在意。

卢淑珍与李洪志的关系也不好,因为李洪志是家里的大儿子,在华人的文化传统观念里,大儿子应该是一家人的希望和榜样,但是他的表现,实在是让人很担忧,所以卢淑珍经常骂他,而李洪志也不回应。

听李萍说,原来因为家庭及婚姻上的事情,卢淑珍的脾气就很不好,自从李洪志从粮油公司回家后,她的脾气就更坏了。李洪志每做一件事情,卢淑珍都看不顺眼,总是要骂他一次。

印象最深刻的是李洪志在本人家中居住时,卢淑珍不高兴时就大声说李洪志个子这么大,只会练气功,好吃懒做怎么得了,什么正事都不做,说他以后怎么教育女儿,怎么生活?

李洪志一般不吭声,卢淑珍又会骂李丹,说李洪志的爸爸这个死鬼,也是个不学无术的人,说他们父子真是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一个德行,说完又说自己的命苦。

每次说到这里时,李洪志都不吭声,女儿李美歌则每次都站在李洪志一边,如果卢淑珍继续骂下去,父女俩就悄悄地回到房间里。因此我也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当初李萍为什么要本人第一个接卢淑珍到泰国,就是因为怕他们母子一天到晚吵架。这时本人才真正感觉到她妈妈的厉害。

为什么卢淑珍总是对李洪志发脾气呢,当然有卢淑珍个人脾气、品性、修养不佳的原因,但还因为李洪志对家里的事情都不管,只是迷恋气功。

卢淑珍曾经对我说,前几年,李洪志还在大陆的粮油公司保卫科上班的时候,就跟随长春的一位气功师学习气功。因为李洪志在保卫科工作,在值班的过程中,经常会抓到一些小偷小摸的人,他以前虽然在军队工作过,但是他的工作都是像吹小号一样吹吹打打的文艺工作,后来又做服务员,都没有真正地练过功夫。后来分配到保卫科工作,别人也是看他人高马大,能够有些作为,但他只是身材魁梧而已,有时候在抓小偷的过程中,经常制服不了小偷。所以后来李洪志决定要学习一点武术或者气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擒贼能力。

他开始学的是好象是叫禅密气功,陆续学了几个月,发现自己还是不能飞檐走壁、妙手擒凶,他十分失望,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后来又觉得气功可以治病,于是,李洪志也只好勉强跟着学习气功治病,时间一长,学会一些治病方法,还经常在气功师开设的气功门诊里帮人治病。但李洪志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于是又偷偷摸摸地去找长春另一位气功师学习更好的气功。这次学习的功法好象叫做八卦气功。

虽然这次李洪志也没有学习到什么移山填海、雷霆万钧的功法,但是他悟性顿开,发现了一个真正的道理,就是要做有钱的人。且他发现,当时有很多人都想学习气功。教气功的人很少,学气功的人却很多,教人练气功也可以赚大钱,总比天天值班、守仓库、抓小偷强。

有了这个想法后,本来很懒散的李洪志开始勤奋起来,平常是从来不看书的,现在每天不停地执着于气功书籍的翻阅、整理,他废寝忘食地阅读有关气功的小册子、小抄本。他薪水很低,平常都舍不得用钱,但还是到书店购买了很多本气功书。从此,李洪志开始信佛,因为他觉得佛有神秘的力量,气功也有神秘的力量,二者是相通相融的。

他在家中设有佛堂,供着释迦牟尼的佛像,每天烧香朝拜,想要用虔诚来感动佛祖,让自己精进、长功。对于佛教的小册子也很感兴趣,什么大乘佛教、小乘佛教、藏传佛教的故事均喜欢阅读,且读到有哲理的地方,喜不自禁。

李洪志有什么样的理想,我也不知道,他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他也不喜欢说什么理想啊、奋斗之类的话题。即使说到佛教,他的认识水平也很有限,只是莫名地爱好,也许是心灵的避风港吧。他也是普通人,生活也有烦恼事,只是他不愿意多说罢了。

母亲卢淑珍看到家里的大儿子李洪志什么事情都不做,对于这样执着地练功,勤奋地看佛教、气功书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只有用破口大骂的方式来提醒儿子。现在全家人来到泰国,卢淑珍以为换个环境,对于李洪志来说,可以让他消除一些执着心,但卢淑珍发现李洪志还是念念不忘练气功,脾气不好的她,随时可能发作。

有一次,李萍把晚饭准备好,卢淑珍就叫李洪志出来吃饭,李洪志可能是在房间里看书入迷,没有听见,卢淑珍叫了两次没有回音,就非常生气地大骂,说李洪志是没有用的东西,练气功就可以练得有饭吃吗?这时,李洪志慢慢从房间内走出来,坐到桌前,卢淑珍不依不饶地又重复问了一次。李洪志也没有发怒,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话:知道什么是宇宙吗?

大家都没有说什么,只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人敢说话。他继续说他自己所理解的宇宙:无限无穷无尽的空间称为‘宇’;无限无穷无尽的时间称为‘宙’。还说宇宙有多么浩瀚,问我们知道宇宙的特性吗?

他经常跟卢淑珍或者家里其他人说话总是答非所问,莫名其妙,仿佛这些人不是他的亲人,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似的。

【救苦寻声评】李家真是悲哀,尽出极品,不仅出了李丹这么毫无责任心不学无术的浑球,卢淑珍这样缺乏修养的的泼妇,孙先生这种痴迷于美色的倒霉蛋,还出了李洪志这种游手好闲、正事不做的极品神经病,连李美歌这么小看起来神经也有了问题,一点没做到“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状态”,这算是都凑上了,够一桌了。要没有他,孙先生大概还和李萍在泰国过美满的小日子。有了李洪志这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懒汉,还总是动不懂蹦出一句“知道什么是宇宙吗?”不知道孙先生这时有没有后悔和李萍结婚会和这么一帮神经病结缘?李洪志不是很喜欢包围人家搞大兵团作战的吗?现在孙先生把你们家里都损了,你敢不敢发动泰国弟子上他家门去“讲真相”呢?


(三)李美歌的“特异功能”

李洪志有一个女儿名叫李美歌,生于1982年,她个子不高,身型苗条,生长得十分清秀,她比刘畅大一岁,比起李君的女儿刘畅,白净很多。

李美歌的性格可能是像她父亲李洪志,有点内向,寡言,且只是与家里的人说话,对于外人,她很少开口说话,如果人多,她就到房间里躲藏起来,不见面。一开始我喜爱李美歌要多于刘畅一些,但因李美歌的内向及不亲近人,时间一长,使我更喜爱刘畅。

李美歌对李洪志最亲近,平常一整天都是跟随李洪志,即使卢淑珍骂李洪志,李美歌均与父亲站在一条战线,所以李洪志也很喜爱这个女儿。

来泰国的前段时间里,李洪志与李美歌平常没事时,就在我家里随意找些报纸、杂志翻看,后来报纸、杂志看完了,又叫我找些书籍给他们看,特别对有关佛教一类的小册子,画刊最感兴趣,看累了一起练功、听颂经带子及佛教歌曲。

我本来打算让李美歌在泰国上学,李洪志却告诉我说,李美歌不喜欢上学。过了一段时间,我又问李洪志,李美歌不用上学吗?李洪志很神秘地告诉我,李美歌有特异功能,用不着上学。他也不打算让女儿上学了,女儿跟随他,一样能学到很多东西,一些常人所不具备的东西。

我问:“什么特异功能?”

他没告诉我,只说他慢慢地培养,这种特异功能就能被发掘出来。

后来我就没有多问,但心里很疑惑:如果孩子不喜欢上学,做父亲的可以引导她,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不想上学的,且李洪志也应该为女儿的前途考虑才对。

有一次,我单独问李美歌,为什么不想上学?

她说她什么都会,不用上学。回答得很爽快。

我认真地说像刘畅去上学读书,多好啊,学习知识,又能交到朋友,将来才能有本领。

她很渴望地看着我问,学校里边好玩吗?然后又说她自己天生有悟性,她的脑门上有一只眼睛,是她爸爸开的天目,这就是特异功能,可预知未来一些事情,将来比所有人都高层次。她爸爸还说,现在学校教的知识都是从错误的认识中发展来的,上了也白上,所以不用上学。

我奇怪地问什么是天目?。

她告诉我,天目每一个六岁以下的小孩都有的,她早就有了,因为她听话,爸爸在她的脑门上面开了天目,她奶奶瞎胡闹,所以爸爸没有帮奶奶开天目。

我问她,小姑父我有没有天目呢?

她说,我不会有,因为我没有精华之气。我听了心中暗笑,但小孩子童言无忌,我继续来逗她开心。

我说我想要开天目,怎么办?她说,大人不会有天目了,除非要听她爸爸的话才行。她还说,有了天目,就能看见好的东西和坏的东西,一般人看不见,好的东西是一种乳白色的,很好看;坏的东西是黑色的,像一团黑气。

她的回答总是让本人笑出眼泪,我没有再问下去,总之,这些回答听后令我不解,也很难过,因为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子,这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一般普通家庭表扬小孩子都会说:你很棒、你很聪明等等词语,而李洪志表扬孩子则是说:你有非常好的特异功能、你心性与悟性都很好。你的慧根很深。像这样教育孩子,本人觉得无话可说。

有时,我也想试试看李美歌到底有什么样的特异功能,开开眼界,我也投机,叫她两次帮我挑选客人,预知客人的动向及客人希望要哪种产品,如何成功销售产品。李美歌就来帮助我,后来我发觉李美歌帮我作的选择非此既彼,就好比有答案A与答案B,让她选择,她选择其中之一,刚好正确,我在大学里学过数学,这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没有那么神奇。

我觉得她可能是那种直觉比较强一些的女孩子吧,要说特殊功能,我还真没见到过。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赚钱了,所以我就到百货公司买了几样李美歌最喜爱的礼物给她,李美歌也很高兴,对我说,她帮我预测赚钱,要我买最好的礼物给她,不要再给刘畅了,说我买给刘畅的够多了。

李美歌这孩子性格敏感,平常我对刘畅好一点,她都在暗中观察。

我就对李美歌说,她爸爸从来也不买礼物给她,问是小姑父好还是爸爸好?

她却说,她爸爸是最好的爸爸,教她练气功,还帮她开天目,她爸爸比任何人都好,她最崇拜爸爸,她永远作他的女儿。

我说,她爸爸不带她出去玩,又不给钱,整天只会练功,这样的爸爸不好。

她非常不高兴地说,叫我不能乱说她爸爸,这样会产生业力对我不好,她爸爸知道也会不高兴的。

后来这个事情被李洪志知道了,为此李洪志十分不高兴,说我利用李美歌,尔后我也不敢再问她了,但最终也没有见到过李美歌的特异功能,只发现了这个孩子与其他在学校上学的孩子确实不一样。

反而李洪志自己,却一直利用自己的女儿,他所有事情均要女儿帮忙预测及观看。

最明显一件事情是李洪志有一回用气功帮人治病,当时我在场,那个人估计病得不轻,他看看病人,想了半天,不能确定,就拿眼晴盯着李美歌问,他们能给这个人治病吗?

李美歌看着李洪志的眼睛说不要给他治了。

然后李洪志就对那人说,你先回去吧,改日再来。

当时我十分想不明白,气功治病,自己做主就可以,为什么又去问李美歌呢?

有时候他们父女二人把治病弄得神秘兮兮的,就像是泰国的巫术一样,只是治病前,不搞喊灵罢了。

又有一回,李洪志要打算回中国,他就对李美歌说,叫女儿帮他算一算,他什么时候回中国适合?

李美歌用笔在纸上画了半天,没有答案,无助地看着李洪志。李洪志大声说:不用看,仔细想想,思想要上到高层次去想,不要总是停留在常人的思想上。李美歌没有说话,只是无助地不知所措,在一旁发呆。

每当去参观寺庙时,李洪志在寺庙门口时就会问李美歌,能不能进去,李美歌神秘地看看,能进就说能进,不能进的,她就会说,里面有黑气,不能进去。感觉像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有火眼金睛一样。

有时,到了一个非常雄伟、华丽的佛寺,李洪志就要进去,但李美歌说:好象没有看见黑气,但不能进去。

李洪志说,既然没有黑气,为什么不能进去呢?

“我说不能,就是不能。”李美歌固执己见地说。

李洪志非常高兴地夸奖李美歌有主见,有想法,排除一切干扰,认定自己是正确的。

且每次去旅游区观光,只要是人多天气热,李美歌就会说,这个地方不能进去,李洪志就会问,这不是寺庙,为什么也不能进呢?李美歌想来想去,只会说,这个地方感觉不好,大家不要进去。

总之,只要是李美歌说可以的事,李洪志一定会去做;李美歌说不能做的事,李洪志坚决不做。这样时间长了,父女二人似乎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很有默契,这样对李美歌来说,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当然,事情也有例外的时候,比如说全家人一起去东海岸帕提雅看人妖秀的故事,本人会在下文提到。

【救苦寻声评】这也印证了很多知情人透露李洪志常说李美歌是自己师父的传说,原来以为这是中共造的谣,现在看来是真的,而且中共也没必要造这样的谣。我倒是很奇怪,李美歌和李洪志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到底谁是谁的师父?只有一点我很佩服李洪志,原来以为李洪志所谓现代科学都是错误,读书没有用的言论只是说来玩玩,欺骗下弟子,没想到在那个时候他自己就真的不让李美歌上学读书了。

(四)李君及女儿刘畅

到了1991年7月,李萍又叫本人把李君母女二人也安排来泰国,当时我非常生气,母亲卢淑珍安排来泰国我可以理解,因为她是丈母娘。李洪志父女二人安排来泰国,我也没有过多地阻拦,可是现在又要安排李君母女二人,我实在有点想不通。

李萍就来劝我说,李君现在已经离婚,女儿刘畅又很幼小,二人孤苦伶仃,又没有生活来源,她这个做妹妹的应该要帮助。何况现在她妈妈、大哥也在泰国,都需要照顾。

我也经不住李萍劝说,总之就是要我多赚金钱来养这个家。看在李萍的面子上,我也只有答应下来。

没过多长时间,在李萍的安排下,把李君及女儿刘畅从中国东北接过来。李君及女儿刘畅加入,又为这个家庭增加了新成员。

第一次见面,我自己还觉得奇怪,刘畅为什么生长得这么黑,黑得可爱,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她是泰族人或者是马来人,而李君却很白晳。后来才知道,原来刘畅的父亲也是个皮肤幽黑的北方汉子,遗传的原因。

刘畅是一个乖巧、聪明伶俐的女孩子,她比李美歌小一岁,她称李美歌为姐姐。第一次见面印象深刻,黑皮肤,但一脸中国人的样子,单眼皮,眼睛很黑很亮,可以灵活地转来转去,一开始很害羞,人熟后就很大方,一看就很讨人喜欢。

刘畅与李美歌在一起,也给家里带来了多样的色彩。她二人虽然年纪相差不太大,在生活上有了伴,但是她们性格却不同,二人合不在一起,经常会抢东西,吃的东西抢,衣服也抢,所以我每次上街去玩时,买什么物品,都要像双胞胎一样买双份,且是她们自己挑选。

幽黑的刘畅性格大度、外向、开朗、阳光、爱憎分明;白皙的李美歌自私、内向、封闭、任性、孤癖、言行古怪。二人反差极大。

有时我买同样的两件衣服,李美歌都要先选,然后刘畅后选,两人都穿上新衣服,我说刘畅的这件衣服真好看,李美歌就说自己的衣服不好看,非要刘畅的这件衣服不可,我对李美歌说,是她自己先选的衣服,为什么又不要呢?但是李美歌不回答,只是非常固执地要刘畅的衣服,我没有办法,只有说服刘畅,让她给姐姐,刘畅也同意。

我对刘畅的表现感到非常欣慰,这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

第一年由于手续还不完备,且没有找到学校,所以刘畅与母亲在一起没有去上学。

如此在一起生活,到了1992年5月刘畅才正式上学,直接靠关系进入SOMAPA3小学。原来依曼谷本地入学的规定,凡是外国人无法在泰国直接上学,除非正式申请经过很多繁琐的手续才可以入学。

本人经过李君的同意,就让刘畅重新起名。采用本人姓氏SMITTIPONG,然后另取一个泰国名字,后寻找人际关系,并且花了钱打通,后来,在面试的时候,教员看到刘畅这个孩子活泼可爱,才正式入学。她果然不负众望,学习成绩除了第一学期语言基础差一点以外,很快进入状态,之后成绩均在班上名列前茅。又因皮肤黑,接近泰国人或马来人,很快就与班上同学结为好友。我也就放下心来,加上放学均有校车接送,省去很多不便。她入学就直接上二年级,该校只教英文、泰文,但是没有中文,她在这个学校一直读到六年级。

每天我下班回到家里,她就来与我说话,说学校,说学习,说今天遇到有趣的事情,叽哩咕噜地说个没完,我本是疲惫不堪的,但是心里却很高兴。她很听话,但耍脾气时也很强的。

本人对刘畅有特别的好感,也很喜爱她。刘畅是一个比较懂事的孩子,她热情、可爱、大方、富有正义感,时常面带笑容,与人为善,聪明好学,努力上进,她的美好性格能感染身边所有的人。

我一直视她像自己女儿一样看待,帮助她联系好的学校上学,辅导她学习泰语、英语,给她购买学习用品,她总是“小姨父,小姨父”不离口,本人带她有如自己亲生女儿。我安排她在曼谷的学校上学,她也知道非常不容易,所以她上学特别勤奋,学习一直是全班前列,几乎是超过了所有的泰籍学生,有时我去到学校,教员都在我面前不停地夸奖她,我也感到十分荣耀。

有一次刘畅晚上放学回来,吃饭时她问我,能不能教她英语念法及算术?

我想,李美歌说自己,不用上学什么都会、什么都懂吗,我就故意问李美歌,让她这个什么都会、什么都懂、有学问的姐姐,就教教妹妹的英语及算术吧。

李美歌非常不高兴,小脸蛋涨得通红,一直不说话。吃完饭后就要回房,我又非常开心地逗她并追着问她,是不打算教啊,还是不会呢?

她生气地说要跟李洪志修炼气功,没时间教。我马上说,不会就不会,别硬撑着。又没有学过英语,怎么会呢?若每个人均像她一样不上学,什么都会,那学校岂不关门大吉。全家人哈哈大笑,刘畅在旁边也不出声,只是偷笑,很快乐。

李美歌生气地说,她会的东西,刘畅也不会。

我开心地问她会什么呢?她说她知道宇宙的特性,‘宇’是无限无穷无尽的空间;‘宙’是无限无穷无尽的时间。‘宇宙’就是无限无穷无尽的空间加时间。宇宙很大的,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学习的科学文化再好、再多,只是宇宙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还问我们事情的善与恶、好与坏,能分清吗?

我与刘畅面面相觑,说不出话来。我想,这是小孩子说的话吗?

为此李美歌很长时间都不想搭理我。

后来我还是籍此开导刘畅,一定要去上学取得学问,再到社会历练,才能什么都会,不能异想天开。刘畅很专心很努力地学习,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

李君长相漂亮,但没有李萍漂亮;说话不多,但常常保持微笑;做事说话均很谨慎,但不唯唯诺诺。

刚来泰国,李君本人的气色比较不好,也许是刚刚离婚加之水土不服的原因。后来我听李萍说,李君还没有离婚时,因当时提出要想来泰国,所以与前夫刘家奎发生矛盾,且矛盾不断扩大直到后来两人离婚,所以李君的心情一直不好。

一个月后,由于整天在家,家里的人比较关心照顾,又不必上班,李君很快把身体调理好。李萍也比较会照顾姐姐,此期间每天均带李君去唱歌、逛街、购物、美容、享受泰国美食,了解泰国风土人情及曼谷的城市风光。

家里闲聊时,从李君嘴里知道了她婚姻的不顺以及指责前夫的种种不是,但对李洪志这个大哥她倒是很尊重,在背后很少说李洪志的坏话。只是说他大哥原来脾气大,在家里不爱做事,单位里也不爱工作,反而现在脾气好多了。尤其说到小时候,周围的邻居大人小孩子都怕他,因为他个子高,力气大,歪理多。从卢淑珍、李萍、李君的回忆来看,李洪志小时候也不是一个令人省心的孩子。

只过了两个月,李君就说她在家里呆着不习惯,想要找个工作做,后来我又找人际关系来到了李萍原来在的歌舞剧院去试着表演,李君也很快适应这个工作。

李萍对我说,想要帮助姐姐再找一个好的归宿,正好本人也是这样想,所以我也很用心地帮她打听人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和人生之路,好像上天已有安排。在歌舞剧院工作时,一个很巧的机缘下,李君结识了来泰国旅游的新加坡面包工厂老板傅先生,两人接触不久就开始相恋,接着李君告诉我们,她将要嫁到了新加坡的消息,我们又惊又喜,也为她们而感到高兴。

但是傅先生要求把刘畅留在泰国,李君同意了,本人也没有意见,因为我也舍不得刘畅离开,而刘畅自己则是也不太愿意去新加坡,那么刚好三全其美,刘畅则由我们照顾抚养。

李家的另一个家庭成员是李洪志的弟弟李东辉。他大约是1994年第一次来泰国,在之前的时间,我只是与他通过电话,没有见过面。

【救苦寻声评】从李君嘴里我们听得出,李洪志“个子高,力气大,歪理多”,以前大概没少在社区惹是生非,可能是当地的一霸,街头小混混就是“宇宙主佛”的出身?以前有邻居揭发,说李洪志和邻居一语不合,就叫街上的流氓来打邻居,现在看来是真的了。李洪志嘴里的什么“八极真人”、“全觉法师”、“真道子”,原来就是这样带徒弟的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xs&aid=905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