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中國 (2-3.1)
2015/01/29 21:32:35瀏覽321|回應0|推薦18

在學生年代, 我曾隨母親到中山兩次, 第一次應該是毛主席的年代, 第二次是在鄧伯伯的新天下. 不過由於事隔多年, 我已很難弄清楚一些所見所聞之事情是在哪一次發生.  雖然如此, 我仍很想把它們紀錄下來, 就姑且不用時間來分別先後次序.

 

※ ※ ※ ※ ※ ※

大哥和姨媽的廚房都是舊式的爐灶, 以燒禾稈草來煮食.  在小城孩子眼中來看, 這是多好玩的事.  每次煮食時, 我都跑入廚房, 蹲在爐灶前跟表姐一起緩緩地把禾稈草放入熊熊的爐內燃燒. 當然老媽的說話是 : 「你看你在香港活得多幸福, 你的表姐天天都要幫手在灶前燒草煮飯,沒有機會上學唸書.」

話雖如此, 不過表姐最後是當上了老師.

※ ※ ※ ※ ※ ※

當年在香港, 老媽常說外出危險多壞人, 我們都被嚴禁在屋外玩, 因此在鄉中最開心的事就是可以跟著一群孩子在屋外到處跑.  大哥的屋子外有一個簡陋的庭園, 庭園圍牆外的道上, 除了有我們一群嘩嘩叫的孩子在玩耍外, 也有雞隻隨意漫步.  我和弟弟都不敢碰那些雞.  我都忘了是誰家孩子, 他一手執起了其中一隻大肥雞, 向天輕輕一拋, 然後笑著跟我們說 : 「其實牠也會飛的!」那肥雞在空中不斷拍著翅膀才安然落地.  這是我的人生中唯一的一次看到了「飛雞」.

※ ※ ※ ※ ※ ※

忘記了我在做甚麼事而沒有跟著弟弟跑出外玩.  他一走進大哥的家後即跑到我面前興高采烈地說個不停 : 「剛才我們燒炮仗, 很好玩啊!  你又不跟來, 真可惜.  後來賢仔話要把炮仗插在牛糞上燃點, 怎知他走避不及, 炮仗一燒, 爆開了的牛糞到處四濺, 他的面上沾了牛屎. 」說後他不停呵呵呵地笑著, 我則後悔錯過這玩意.  當年的香港法例已禁止民眾燒炮仗, 直到現在我們依然不可以私下玩煙花炮仗.

 

※ ※ ※ ※ ※ ※

當年很多香港人都會在家上香拜神, 自然地在農曆新年期間都會在門上貼上「財神」或「門神」的圖像, 「出入平安」或「福」字的揮春亦是另一熱門選擇; 這一貼就會貼上一年, 因為感覺撕走了「財神」或「門神」就如請神走, 而撕掉了揮春則怕招不吉利之事.  我的老媽那麼迷信, 大家亦可猜出當年我的家門是如何的模樣.

在中山的姨媽的家外跟一群孩子玩耍時, 突然間我發現庭園外的兩扇破舊木門跟我們家很不一樣.  門上竟沒有張貼著任何吉利的圖片或揮春啊!  頓然間, 我覺得這雙門非常單調亦很不妥當.  也不知如何弄來了一支甚麼的筆, 我帶領著小朋友們說 : 「來!  看我教你們如何寫字, 在門上應該要有"出入平安"這四個字才對.」當然笑著寫著玩著, 很快我們這班小伙子已到了另一個角落玩別的遊戲了.

不過沒多久, 姨媽的女兒 (就是在廚房中教我燒禾稈草的表姐)很緊張捉著我們, 手指向門上的字問 : 「是誰寫啊?」


「我!  你們家的門怎麼會沒有揮春?  是我幫你寫的, 出入平安不好嗎?」

「你找死嗎? 趕快把字擦掉, 要擦得乾乾淨淨啊!」雖然她叫我快擦掉那四個字, 但她已急不及待自己在門上擦著.  我的心當然感覺納悶, 「出入平安」有甚麼問題呢?  可是看著表姐努力地擦掉我的字, 我也緊張起來, 不停幫忙擦著擦著.

今日的我當然明白了為什麼在那時「出入平安」的四個字竟可使人感到很不平安.

又是那句話 : 往事不堪回首.

 

破四舊 :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A0%B4%E5%9B%9B%E6%97%A7#.E6.97.A7.E9.A3.8E.E4.BF.97


 

2013年的聖誕節, 我與一群好友跟美食之旅, 到廣東惠洲旅行.  行程中包括到一個大賣場自由消費.  由於農曆新年將至, 一步入大賣場即見金光閃閃的利是封, 大紅大紫的賀歲揮春及圖像, 既美輪美奐又琳瑯滿目.  最開心是它們的售價比香港平宜.  一包利是封才2元人民幣啊!  歐巴桑的我當然忍不住買了幾包回港.  抵到爛! (解: 真平宜, 超值)

 

笑 抵到爛, 扯到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2029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