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也佔旺?
2014/12/07 00:06:02瀏覽277|回應0|推薦18

香港的「佔中」事件中, 原本是打算佔領香港島的金融中心地帶 - 中環, 不過後來因為學民領袖號召眾人衝擊前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 」, 而發生了928的87枚催淚彈事件, 最後「佔中」未能佔領中環, 卻就佔據了三條不同地區的主要街道 : 佔鐘 (香港島的金鐘), 佔銅 (香港島的銅鑼灣) 和 佔旺 (九龍區的旺角).

由始至今, 無線新聞台亦差不多全日直播著金鐘及旺角的情況.  佔領行動的初期引起了廣大市民的注意, 不論是支持者或反對者.  大家在早期時, 一起床或一回家, 便即跑到電視機前看新聞.  支持者大抵渴望聽到是中國從此放棄香港政權, 任由你們自由定下選舉制度, 來一個港獨; 反對者則期盼看見撤退或清場, 一切回到昔日, 沒有任何霸佔.

曾經有日朋友在看著直播 - 旺角的佔領行動; 她傳來了咬牙切齒般短訊 : 真不明白, 為何旺角佔領區竟有那麼多無聊的佔中人士在行行企企, 悠悠蕩蕩?

看後我都微微發笑了, 她是港島人士, 不太熟悉旺角吧!

我回應她 : 如果老爸尚在人間, 他老人家也會到佔領區行行企企, 悠悠蕩蕩, 八卦一番, 因為我外家是在旺角啊!  (八卦=看熱鬧)

朋友即時傳來 : 尖叫 尷尬

笑

當晚我跟老公談起了這則趣事時, 他忽然很認真地問我 : 你爸那麼憎恨共產黨, 他會支持佔中嗎? 懷疑

我隨即暗笑記性不好的老公 : 你又把真實事情胡亂來說了! 得意

 

老爸生於亂世, 年紀小小便喪父; 由於家鄉太窮, 作為全家的唯一男丁, 他九歲時便要離鄉到廣州求生. 

他經歷過日本侵華的年代, 亦捱過內戰.  小時候的我都不只一次好奇地問老爸他的舊事, 但永遠都是問不出甚麼娓娓動聽的故事.  我漸漸體會到是因為當年的他太苦吧, 所以他不願重提往事.  後來, 我年紀愈來愈大時, 我就愈來愈不再問了. 

雖然如此, 但偶然間我也會成功地得到他的一句起兩句止的回應.  從支離破碎的對話中, 我知道他說在打日本仔的時候, 窮得莫說吃飯, 連「鹹豆」也沒有.  有次我和弟弟硬追著他問 : 那麼你究竟吃甚麼? 你真的連一包豆也沒有?

爸爸隨即說 : 有一包豆時, 都把它拿去賣!

為什麼要錢不要豆?  他沒有解釋, 如常地使開我們便了事.

老爸曾經在我們挑食的時候不只一次說過, 在打仗的時候, 士兵肚子餓而沒軍糧時, 便會烹熬樹皮或皮靴吃.  年幼的我當然存疑, 並深覺他把訓話說得太誇吧!  後來我長大後, 某次跟母親私談下, 她說 : 你爸曾是國民黨的小兵; 要活下去便要吃飯, 他當兵就是為了有飯下肚.  亦因此, 他害怕回鄉會被秋後算賬.

老媽這樣一說我才終於明白到, 為何當年只有她一個拖著我們回鄉見祖母, 而父親不一起前往 (前文: 我與中國). 我亦終於明白了, 為何家鄉連電報也來了, 說祖母將不久人世, 父親亦不動身回鄉.  老媽說父親也不多在她面前提及往事, 所知的就是這麼一點點.

老爸是不知道我知曉他曾當小兵的事.  這一次之後, 我就更加不再開口問過往, 但就對烹熬樹皮或皮靴的疑問減低了.

以我所知老爸的性格, 他是一個比普通人更普通的主家男人而已.  他不太愛談政治, 因為他常說政治是黑暗的, 他只喜歡在和平世界中默默地努力幹活養妻兒.  不理是任何政黨, 或是港英政府的統治, 他追求的是安穩生活.  他常說 : 寧做太平狗, 也不做亂世人!

所以如果現在他仍在世, 他一定不會參與香港這場「抗命」的活動, 因為再多壞, 比起從前, 現在的生活是太好端端了. 他就是佔中支持者眼中的「低智豬」, 只求溫飽不求公義, 是一個沒有理想的公民.

在老媽走後的一年, 因為我們要完成媽媽的心願, 為她在自己的故鄉, 中山的祖家內安放靈位, 老爸終於要踏足入內地.  我猜他大抵是問過一些鄉里有關入內地的狀況, 才決定跟隨.  其實那時大陸已由鄧小平開放了快十年, 國內政情亦已有很大的逆轉了, 那來閒情算幾十年前一個國民黨小兵的舊賬.

老爸在嘗過第一次的順利過關後, 他隨即就計劃了回到自己故鄉 - 四會.  由於工作關係我沒有同行, 是他與弟弟一起前往.  至今仍記得出發前的一夜, 他那患得患失的緊張心情.

在老爸的喪禮上, 來了一位我從未見過的堂大伯, 即是他的堂哥.  在「英雄宴」時, 我跟他對坐著, 在他的面相中, 我隱隱約約看到一點點老爸的輪廓, 尤其是鼻子, 很相似.  原來, 當年九歲的老爸就是跟隨這位堂阿哥一起到廣州謀生.  這是我知老爸最後的一件往事啊!

佔中事件已超過了兩個月, 相信比起一些國家如英國或美國, 我們的中國都算很夠忍耐力.  這一忍, 連星斗市民也漸漸對事情都開始有點淡漠.  雖然光復了旺角的彌敦道, 但就不時有零星抗命者於晚上出來對商店做出滋擾之事.  一句「為民主, 為真普選」已成了頭上的免死光環, 可以無限挑戰法治的底線.  當你們嘲笑內地法治不足時, 自己已先破壞了香港最寶貴的法治精神.

因為聖誕將來臨, 有主張民主的政治人物以「報佳音」為名, 帶領人群於晚上在油尖旺的區域內作出滋擾.  我跟朋友說: 他們真是弄髒了「報佳音」這三個字, 羞辱了神聖的活動.

我和朋友們都覺得怎麼就有人這麼閒著, 夜夜去纏繞旺角的商販.  這樣能夠得到你們口中所說的民主世界嗎?  在香港難道沒有更值得你們要做的事嗎?  我跟朋友說 : 這幾天的天氣都冷凍下來, 他們會否問候家人, 多囑咐一句要穿夠衣服呢?  他們有考慮過送寒衣給老人中心還要實際呢?

我曾安慰幾位朋友說 : 走到現在, 我們唯一的慶幸是能夠看見這場「雨傘革命」夾雜了太多私心, 亦夾雜了很多複雜的人物, 所以難以成功反到入肺腑.

關於近日的幾位學生絕食事件... ... 啊!  我想起了當年吾爾開希也曾絕食, 最後氣若游絲般坐著輪椅見鄧小平, 然後大動肝火在場內吵罵的情景.

不過當年的六四, 香港有很多人心都被牽動著.  今次的佔中, 卻惹來很多香港人對之厭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945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