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憂不慮
2018/04/29 16:43:56瀏覽968|回應1|推薦38

不經不覺間,寶貝已考完香港中學文憑試了。

這一年跟朋友碰面時,人人都會問我寶貝要考文憑試了,她是否很緊張;又或者問我本人是否很緊張。尤其是處於考期時,連公司同事也走來問我。

在某程度上寶貝當然是緊張的,在考試期間她更出現了皮膚敏感症狀,面上長了很多粒粒但又不是暗瘡,不紅的,痕痕癢癢,附近皮膚亦呈現了乾燥狀態。起初她不願去見醫生,在家只塗點普通皮膚藥膏,但我越看越不妥。我跟她說還有一個多星期才考完,真的無法預計敏感症狀會否壞下去。在我的勸說下,她開始動搖。

那個早上回公司的途中,我聽著收音機,已忘了是因為何事,節目主持人說起了拿破崙之滑鐵盧戰役。他說有野史寫慘敗之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拿破崙患了皮膚病濕疹,之後他在說甚麼我已沒有用神聽,只顧打短訊給寶貝,要她這日內一定到診所去。

我跟她解釋,不看醫生可以多了幾小時溫習,但萬一考試時臉部發癢,一定影響成績,前功盡廢。

結果財散人安樂!我們已有幾年沒有找這皮膚專科醫生,上一次診金連藥是港幣580元,這次飛升到港幣780元(約台幣2,900)。只用藥一次,已即收效,所以我對寶貝說,還是有病就該找醫生,而且現在是非常時期。見過醫生,知道是甚麼事,心也定很多。

我沒有如其他家長太擔心是否上到大學。在香港很多家長(包括身邊朋友)都覺得非一次性地考入不可。當然一次性的勝利是非常「光榮和理想」,人人皆求之,但我覺得懷有這樣的心意會令孩子有很大壓力,也會使氣氛緊張,大家的心情都不會好過。所以我都是平常心去面對,成功便可喜,不成功便走別的途徑,反正女兒仍沒有特定志願,所以讀甚麼都沒關係,她的出路真的有很多選擇。

說我要真正比較掛心是她會不會嫁不出去才對!哈哈!

考試期間,對我來說最大壓力是準時做早餐,晚餐,好好配合她的作息。小心準備食物,要煮對的東西,不能亂來,因為她的腸胃很不好。這點反而使我有點煩憂。

其實真的很感恩,能夠免除太憂心升學的另一原因是因為已有幾所學院發出了有條件錄取的通知書。雖然都是一些高級文憑課程,但是學科都是寶貝有興趣的,而且亦可駁回入大學。有些家長是看不起這些課程,我們卻不懂計較的,只要是康莊之道便沒問題。

現在偶然我只會想一想,她會不會不幸來一個「失手」,有學科不合格,失去了符合有條件錄取的資格。當年我對英國文學很有信心拿高分卻俾圈為不合格,分數遠低於平日,直到現在我依然不服氣,覺得是一個迷(可惜當年我不知可以查卷覆核)。假如真的出現這樣失手」的不幸狀況,是上天要給她的人生路上一個小考驗吧!我相信只要她有決心求學,不愁沒有前進的路,所以我都沒有無限地失手放大去想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1159068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10:33
天下父母心,為了子女有操不完的心。
CatCat(jjcat88) 於 2018-05-01 12:12 回覆:
長憂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