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必需要以簡體字來書寫的時候
2017/11/26 11:46:45瀏覽778|回應2|推薦31

香港有一班人很討厭簡體字,稱它們為「殘體字」。他們的盲反傻反,我就不作深談。

對我來說簡體字是多一個途徑讓我把繁複的中文字快一點書寫出來。以前我在書寫信件文章或上堂炒寫筆記的時候,我都愛夾雜著些簡體字,省時省力。

最近於某個工作程序上,我必需要書寫簡體字。

書寫過後才發現,當我必需要以簡體字來書寫的時候,我就好像是一個完全不懂書寫中文字的人啊!

哇哩咧

我發現了:

*有些簡體字我不懂如何下第一筆!

*有些簡體字我仍未找到「裝字」竅門,寫來寫去都很醜,例如「」、「」。

*原來我一直把一些簡體字寫錯了,根本沒有這字體,都不知自己哪兒學來,哈哈!

*有些繁體字跟簡體字都是一樣,不知何時我會幫它們創了 - 獨門簡體!

*最令我感興趣是為何之前那些人看得懂我的「外星文簡體字」?

現在每次書寫那些文件時,我的感覺是重新學習寫中文字,有時更會邊寫邊想,應要在淘寶中找簡體字帖回來好好地練習。呵呵!

香港有陣子曾經熱烈討論學習簡體字是否應列入課程中。

我不會對簡體字作出盲反,但就不支持在香港教育中由它完全取代傳統的繁體字。繁體字雖然筆畫多,但每一筆每一畫都很有意思。例如「愛」是要用心來愛,而簡體字「爱」則缺了一顆心。回內地必看到無處不在的簡體字,仲會覺得它們少了點柔情,帶著冷漠。

我不反對課程中有讓學生們輕鬆地學習一些簡體字的機會,卻不要列入考試範圍內。多學一點東西不好嗎?何況這是自己國家法定的文字。學了就不會像我,寫也寫不出來,寫了出來卻是醜字一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0909114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21:10
真的  簡體字雖然簡單寫  卻像每個字都不認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體字
2017/11/27 05:45

既然簡體字已經被十三億人口使用,我們幾千萬的繁體字人口還是必須學習一下簡體字。

我女兒小時候在澳洲學中文,中文學校教的都是簡體字,我若堅持讓她學繁體字,也是行不通的。不過她在學的時候,我真的沒有什麼力氣輔導她。

我自己是年輕時候在台灣自學簡體字。那些簡體字純粹是為了方便寫,而且有些算是草寫的變體。但是對於我後來在大陸認識簡體字很有幫助。

現在大家都用電腦,繁體字簡體字很容易變換,倒也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