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有問題是規則錯了?還是個人的問題?
2007/07/13 03:36:50瀏覽1096|回應1|推薦29

世界上充滿了規則,甚至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不依循某種規則在運行,運作的.

談規則不能不提到關係,因為規則與關係是一體的兩面.像是君臣,婦子,夫妻,兄弟,朋友.中國人俗稱的五倫,就是人類社會關係的總綱.而能維持這個關係的穩定,後面的支撐就是人際關係,也就是相處規則.

有的人人際關係好,有的人人際關係差.這就表示人際關係規則不是哪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規定"我的人際關係規則",凡是與我交往的人都要遵守我所定的規則.而是有一套絕對的規則,知道得多而且能實行出來的,就能得到多人的喜愛,反之則沒有人願意交往.

這個規則不會因為一個人的財富或是地位受影響,因為有財有勢的人不見得有真誠的朋友,而家無恆產的人依然可以有知己.

所以我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一個尋求人生最高規則的過程.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不但尋找到最高規則(聖經),更與這位設立規則的主連結在一起,讓這位主與祂的規則成為我們心中的首位與最愛.

神在創世記第二章中,設立婚姻時,提到了婚姻的本質,也就是四個婚姻完整必須具備的條件:1.離開父母(人生關係與優先順序的改變),2.與妻子聯合(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盟約)3.二人成為一體(身心靈的完整合一),4.赤身露體並不羞恥(親密沒有隔閡).

我們觀察世間的婚姻,真正美滿沒有缺憾的,是遵守了這四個規則;有問題的,就是偏離了這四個原則中的一個或是數個.可以說沒有例外.

婚後依然依賴父母,或是父母/姻親過度介入的是偏離了婚姻規則第一條;有外遇或是傾向的是違背了第二條自己在結婚時承諾的盟約;夫妻之間有隔閡,或是長期兩地分居工作所造成的問題是偏離了第三條規則;夫妻分帳,或是各自有不能告訴配偶的事的,是離開了規則第四條.

這裡並不是說,凡是有偏離的都會分手離婚,而是這四條規則是我們經營婚姻的目標,是夫妻關係的標竿.離得越遠夫妻關係越差,越平淡,越冷淡,越火爆...越走越近的,夫妻關係就會越好,越美滿. 有些人從來沒讀過聖經,但是他們悟出(還有傳統家庭倫理的影響)近似的法則,一樣有了美好的婚姻;反之,一些基督徒夫妻,明明是有規則可循,卻是不肯遵守,一樣無法得著近在呎尺的祝福,有的最後搞得妻離子散.

在現今這個注重物質的社會潮流中,夫妻關係本身已經在時間壓力與體力透支的狀態中,若是跟隨世間似是而非的婚姻觀隨波逐流,到頭來就會收婚姻的苦果.

可悲亦可惜的是,不少夫妻偏偏固執地"堅守陣地",明明自己的觀念與婚姻的規則有落差,卻執意不改,即便用盡力氣也沒法經營好,或是挽回婚姻的失敗.

最後的悲苦的結語:"我已經盡力了!"是的,是盡了全力,卻是全盤皆輸;然而若是願意遵守規則,可能只需用到現在一半或是更少的力氣就可以已經擁有人人人稱羨的婚姻了.

到底問題出在誰身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tljitl&aid=1086847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私
2007/07/15 14:43
問題出在人自私的天性,為了捍衛那固執頑強的小我,不得不犧牲美好家庭或圓融社會的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