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錯也得道歉?看這理由夠不夠?
2007/07/16 14:31:59瀏覽1578|回應2|推薦29

引用文章道歉 

有時沒錯也需要道歉
2007/07/16 14:29

看完古月的文章,真是要讚嘆,心地柔軟,謙和進取是非常難得的.

中國人很難對別人道歉,即使是自己錯了,因為面子的問題,所以道歉對男人來說更難,要是自己認為沒錯,那就難上加難了.

也就因為道歉難,所以人際關係通常都有隱誨的一面,即便表面上和和氣氣,被過身子來,誰也不服誰.要是先開口道歉,那還得了,以後還怎麼混?夫妻,朋友往往就是因著不道歉就漸行漸遠,最後結局不問可知.

中國人不肯道歉還有個文化上的問題,就是人事不分.人,其實就是心情,態度,情緒;事,才是指的是非曲直.個人的觀察,夫妻之間的問題與爭執,多半不是因事而生,真正的原因出在態度上.

朋友小王跟老婆吵架,氣呼呼地跑來找我評理,我聽完了就建議他回去向老婆道歉.他一聽就火了,說"你剛才不是還說我有理嗎?為啥要向老婆道歉?這不是耍我嗎?"我跟他說,"照你的說法你是有理,但是你對老婆說話時的態度太過霸道,你傷了她的心.她不是你心愛的老婆嗎?縱然,我說縱然,是她沒理,也不該用得理不饒人的口氣教訓她吧?要是別人這樣罵你老婆,你不跟他拼命才怪?你自己卻經常這樣待她,想過嗎?"

小王聽了沒吭聲,想了一會兒,若有所悟地走了.過了幾天碰見小王的老婆,她好奇地問我到底跟小王說了些什麼,居然讓她不可一世的老公回家跟他道歉,而且好幾天都沒犯病了?我只說我不過提醒他,他是愛你的,既然愛你就不要傷害妳.

有時就算我們認為沒錯,過後也會發現沒有完全對的人.可是當時會因為自認有理,在爭執過程中就難免傷了人.人有時會把事忘了,然而當時所受到的傷害卻久久難忘,因為人容易原諒事情的錯,對態度上的傷害會耿耿於懷的,夫妻關係走下坡,經常問題就是在此.

態度上的傷害是遠遠超過事情的是非曲直久,所以我說有時沒錯也要道歉是指當我們的態度與言辭傷害到對方的感情時.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tljitl&aid=1094180
 引用者清單(1)  
2007/07/17 09:31 【思考的連結】 謙卑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決定氣度
2007/07/20 11:04

許多鬧到要離婚的夫妻問其原因,竟然搞不清楚為了哪件事?

所以事件往往不是傷害的主因,"態度"才是,真正傷人的事是一個人的態度。

所以當我們覺得自己"理直氣壯"的時候,或許就是該為自己的"盛氣凌人"道歉的時候。


游老老(jitljitl) 於 2007-07-20 16:07 回覆:

說得好,有時"理直氣壯"其實就是"氣勢凌人".

傷了自己心愛的人,有理也變成無理了,何況家庭不是法庭,一心爭輸贏時就已經輸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true
2007/07/20 06:02
having the right attitude is just as important as being right. we can be right, but if our attitude is wrong, we still have to apologize for giving a bad attitude and hurting the other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