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老師 男 心得2
2013/06/07 11:40:55瀏覽16|回應0|推薦0

檢視自我(一)

最近在功課上又遇到難關了,同樣也是人際互動上的問題,再加上一直以來團體裡的師姐覺得我在人際互動上存在一些不良習性,故我最近趁機檢視一下自身的缺點。

第一、不太容易為別人著想:我常常以自身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有時會忽略掉其他人的感受。

第二、講錯話:我常常在錯誤的時機說話,或說出不合時宜的話,甚至說出根本不該說的話。

這兩個缺點或許是因為我不常和人互動所造成的;從小父母對我的要求很簡單:讀書、考個好成績、讀個還不錯的學校,要乖、不要交到壞朋友、不要學壞,國、高中時期的我覺得想把書讀好,只需要多問老師、自己多努力就可以了,朋友在這過程中起的作用不大,而且為了避免我交到壞朋友,父母其實也不太喜歡我交朋友,再加上從小鼻子過敏、容易擤鼻涕,班上同學對我有所排擠,種種因素導致國、高中時的我不喜歡交朋友,而和同學的互動也很少。

等到上了大學,一切就不一樣了,一方面課業難度突然增加,不再是只靠自己就應付得來的,一方面許多功課需要和同學討論、共同完成,這些都需要朋友提供相關的訊息與支援,但由於我長期以來不擅於和人互動,故一開始無法融入班上,幸好當時我遇到的室友和社團同學都很好,願意告訴我哪些舉止需要改進,但這種建議只是大方向的修改,並沒有修正太多細節。

到了職場後,也有一些很好的同事會提醒我需要改進的行為,但也是很少提醒我細節上的缺點,而且相處久了以後,大概都知道彼此的個性,所以對於一些「小缺點」的容忍度也跟著增加,也就更加無法修正太多的細節。

可能是這些原因造成我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訓練很少,幸好師姐願意提醒我細節方面的缺失,但是所謂的細節往往是藏在自己平時很常忽略的地方,於是常常幾句話或幾個動作就又犯錯,一開始其實很不習慣,就這樣一直犯錯,然後又被糾正,然後做了還是錯,常常有不管怎麼做都錯的感覺,於是有一段時間在人際互動上常常會有遲疑、不知所措的情況發生,雖然我也知道會這樣,是因為長久以來我對於與人互動一直不注重細節的後果,但是一直這樣毫無起色的糾正,久了也是會氣餒。

或許就像俗語說的「久病成良醫」,犯的錯多了,甚至於同一個錯誤被糾正的次數也很多,久了之後,再遇到類似的狀況就會想起當時師姐提醒該如何做比較好,雖然做不到很好的應對,但至少也不會錯得太離譜;當我意識到這些時,我知道自己還是有些進步,至少不是原地打轉,只是,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這條路還長得很。

雖然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但人總是要有目標,才有努力的方向,我不期望像有的人一樣舌燦蓮花、能言善道,但我希望自己能夠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更希望自己能夠謹言慎行,或許達到這目標的一天還很久,但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到這些要求。

主公稱謂:驪山老母

心得撰寫人:老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