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月子親像在坐牢
2012/07/29 19:29:14瀏覽418|回應2|推薦7
坐月子親像在坐牢。
不准洗澡、不准洗頭、不准看書、不准看電視、不准上網、不准哭、不准用冷水和生水洗手、不准吹風、不准⋯⋯
以上這些禁忌,產婦我全都犯了。

孕婦和產婦的體質好奇怪,睡到半夜經常渾身飆汗而轉醒,
當小姐的時候,我不太會流汗的説。
所以説這樣臭摸摸的身體能不洗澡嗎?

我不明白為何產婦可以吹冷氣,卻不能洗澡、洗頭?!
若説產婦全身毛孔都打開了,所以不宜碰水,
那麼吹冷氣不是更不好嗎?!這可是讓涼氣侵入毛孔呢。
不過我還是有折衷一下,
雖然每天洗澡,但是有忍到一個禮拜才洗一次頭。
洗澡還是挑大白天、太陽還沒下山前洗的,以免著涼,
只有生產那天和打雷下雨那幾天沒洗。
可能是洗澡洗得太勤了,有一天傍晚竟然莫名狂發抖,
後來長輩就煮了薑水讓我擦澡用,
擦了之後會渾身發熱、流汗,身體好像真的沒那麼虛了。
不過,與其擦澡,我還是比較喜歡洗澡。

至於哭呢,倒不是我得了產後憂鬱症,
而是我的奶水太晚來,產後第五天才來,
所以最初四天,姐姐是在做白工、吸不到奶的,
她頭一天還能認命、乖乖睡覺去,
第二、三天就耐不住餓、大哭,
哭聲一次比一次沙啞、可憐,
老公抱著她搖了整晚都無效,
我難過自責到在醫院大哭,淚水止都止不住。
不知道老公有沒有發現我哭了,
只記得他安慰我不要憂鬱。

再說看書、上網這件事,
沒辦法,我就是喜歡閱讀、FB一下,能怎麼辦呢!
至於以後會瞎掉的事,以後再說吧。

雖然長輩的話我是很想聽啦,
可是這麼多禁忌我真的是很難配合的啦!
可能要等我老了,身體哪處關節筋骨痠了疼了,
才會記起月子期間阿嬤和五嬸婆對我說過的話。
鐵齒的代價暫且留待將來再來承擔。

薑水。煮熟放溫擦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667654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了解
2012/07/31 23:54

多幸福有別人這麼管著妳?

我也是不信邪,因為自己覺得沒道理

不洗澡不洗頭,吃那些食物難過極了

就偷偷的我行我素啦~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8-01 22:15 回覆:

沒錯,我現在是幸福的。

有長輩當靠山,這是多麼難得,求都求不來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用冷水洗手
2012/07/30 10:29

不要吹風 - 這是真的,不要鐵齒。

我的月子也很痛苦,但是值得。我現在勸女兒如何照顧自己,勸不動的時候,最好的法寶,就是說,看我六十歲了,從來不生病給家人任何麻煩。你現在不知道照顧自己,以後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知道苦了。 這個辦法管用。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7-31 16:52 回覆:
不敢相信珍珠阿姐六十歲了,妳把身體保養的很好是將來兒孫之福,
靜ㄚ宜會聽話,多休息的,
反正離出獄沒幾天,就安份一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