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死亡這門功課
2011/09/18 03:23:06瀏覽438|回應3|推薦9

農曆七月後,內心就常常浮現自己死亡的問題

至今過了中秋啦!那問題依舊不時在心理打轉

如果我死了,一般按照中國的傳統,都會放入祖先牌位裡。而我呢?沒有夫家,也就是說夫家的祖先牌位沒我的份兒,再說前公公誓死不讓我進他家祖先牌位(很早以前就說了),我也誓死不入他家祖先牌位,生前已經被欺侮的有夠慘烈,死後再去見他家祖先不是一樣被欺凌

娘家呢?我不知道,倒是最近很想打電話問問兩個弟弟怎麼說(嘻嘻)

而現在這個家呢?雖說阿爸對我真好,也曾經脫口而出讓我上樓去幫忙燒香(那時我不敢,喊他上去),後來人都說,人家阿爸說了算,你去燒香沒事啦!說的也是...可若我真的死了,祖先牌位列名會通嗎?不知道....

而一個應該可以安心的想法就是:我單獨立個牌位讓兒子供著....(可他的變數就是:如果兒子一直在那個家,不知道可否實現這樣的作法?)

那看來,我好像死了後就會變成孤單單的孤魂野鬼吼?!(呵呵!大家放輕鬆點)

這念頭怎就盤旋上來?我不知道。可能七月裡思念父母太過吧?!或是最近身體太過虛弱所致....或是人將臨終前的感應?不得而知???

可這也是未來我終究得面對的問題喔!用正面去思考、面對問題好像比較健康吼!


看電視除了固定『戲說台灣』、『家和萬事興』,有時外出吃晚飯晚了錯過,就得在2330看重播,在2230~2330這中間就一個空窗時間,一般看『非關命運』(感謝美人讓我學到很多)、『食在有健康』(學到很多食物正確知識)、『大愛』、還有幾部公視的電影『阿輝的女兒』、『街角的小王子』...(都是談生命、陪伴主題)

有時現在的他放下電腦麻將,我就讓他要看的,或是為了重播我夜貓....反正最近看到大愛的『丘醫師的願望』見到丘醫生在台東上山下海為原住民部落居民診療....看到部落原住民尊稱丘醫師為「Chi-Na」,亦即布農語的「母親」之意,對布農人而言,這是一個偉大的稱號。

後來在超音波的掃描下,丘醫師確實罹患了肝癌,並且由於屬瀰漫型,已無法開刀治療。丘醫師相信自己會好,她要趕快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就這樣,丘醫師開始反覆進出醫院,接受化療,但無論身體狀況變得多糟,她仍繫念著山上的居民。

丘醫師雖然堅信自己一定可以戰勝病魔,但化療的結果並不樂觀,醫生研判可能來日無多,丘醫師找到了讓生命永恆的方法—捐贈大體。

適巧,那天倒數第二集看完,接著見到的是證嚴上人說話的那個節目(恕我不知道詳細名稱),剛好是在敘述十二位無名老師捐贈大體給慈濟醫學院....

怎這樣的一幕就讓我看到了?

我突然想起來,我可以捐贈器官吼!我更也許可以捐贈大體吼?


死亡對我而言,說真的(在上一篇 2011引善思親  提過),我並不害怕、恐懼的,只是沒丈夫、夫家可以為我作主的我,該想的是:後事怎麼處理吧?

這幾天來,我都有意無意的跟現在的他胡說,我死了怎怎怎....,呵呵,今晚他竟然跟我說:你死了就交給公所處理阿....是阿!政府還有個公所哪!只是我想應該也是有條件的吧!哈!我沒當真,他本來就那樣,不是無情無義,是人很簡單,是他喜歡這樣開玩笑說話(其實這點也是他讓我快樂的原因)


今晚我又無意的看到第3台的身心靈健康講座(我們這邊這一台就隨有線公司播放的吧,有時是縣府的宣導片...等等),我雖然不會因為人家說啥就去信啥,但是,有些東西聽一聽也是好的,今天就聽到許添勝醫生『生命教育。臨終關懷』這個主題...當然沒聽到前半段啦!不過一個演講有一些收穫就夠啦!結束後亂轉著電視,竟然也見到那個葉教授講了幾句有關面對死亡的話,沒兩分鐘就結束換別的節目(大概又是一個隨意台,任由有線公司插播)



是天意?是巧合?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在想,我會找機會去慈濟醫院問問器官捐贈、甚至捐贈大體的問題

所以我在想,我是不是該為自己的後事處理做個想法跟書面記錄

人生本無常,何時離開這世間,誰也不知道...

我們來到這世間,只是借用這個軀殼肉體的,當用完時,該如何讓你的生命更加延續、或是更有意義?

身體只是上天借我們用的,靈魂是永恆的,怎麼修為的讓自己過的平安、喜樂?我們活著時該怎麼讓生命有意義?當我們即將走到生命的終點時,是否可以不遷累親友、是否可以少受點病痛的折磨、是否可以走的時侯不痛、不慢、安詳...........???




剛剛為了找丘醫生的劇名進了那部戲 【丘醫師的願望】故事總綱,剛剛見到這句話,送給大家

「人生其實就是一個圈,起點跟終點都是一樣的,有生有死,這才叫『圓滿』」



這張照片,上週我把它弄到電腦桌面上,因為解析度的關係,變成扁扁的那幾個字最明顯:『解脫門』.....

你呢?面對死忙有啥想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550604&aid=5650219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4 23:48

我的想法跟需仁依樣...


*媽媽的守護者*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8 21:26
對了,相片變成桌面的問題,因為妳拍的相片長寬比是4:3,電腦螢幕如果是寬螢幕,有可能是16:9,維持正確比例的方式就是要裁切,把4:3原稿的相片裁切成16:9的比例,裁切之後再根據妳螢幕解析度縮放就可以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甜甜媽咪(jing550604) 於 2011-09-19 03:10 回覆:

这个我当然知道啦,不然就窥我玩电脑这么久哈

其實我電腦好像也不到16:9(呵呵)

反正用啥好看就用哪個解析度

有時片片放桌面會變形,也不會難看阿

要求不太多,快樂、驚喜會多一點,不是嗎?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8 21:22
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但同時也不排斥任何宗教。其實走了就走了,這副軀殼要是還有用途當然是最好。至於其他,我連牌位都不想要,燒化了灑入我最愛的山林間,對滋養萬物稍微有點貢獻也是很好。

我不排斥先交代好身後之事,因為交代過後,更能豁達面對此生所有的功課,面對一切好好把功課完成。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甜甜媽咪(jing550604) 於 2011-09-19 03:13 回覆:

你豁達唷!連牌位都不要阿?!

也許我基本觀念蠻傳統的(你看我堆婚姻的態度,包容度,過去還曾想,只要是老公的孩子都得找回來哪!現在想來,笨唷)

但又很能接受新觀念喔!

牌位,好像代表的就是後輩對你的懷思吧!如果這個觀念也能放下,那就豁然開朗啦!繼續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