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咱們命苦,人家命好
2021/07/09 08:39:23瀏覽186|回應0|推薦0

好友LINE問我打疫苗沒我說第十類怎麼可能她說你不是輔導志工嗎我說我們不屬於醫療系統啊,她說她當顧問的佛教基金會輔導志工都打了,我開玩笑的說你們有特權啊,我們可是貼著救國團的標籤,不被打趴就該偷笑了,還打疫苗呢?

她問我在做什麼?我說我今天可是要貢獻社會一整天呢?雖然受疫情影響,課不是停就是改遠距,收入受影響,紓困卻沒份,疫苗也沒得打,但個案還是要照顧,所以即使無償的志工服務,還是不能停的。好友說你也太有愛心了吧,我說是認命,人家命好,我們命苦啊。

我從年輕就明白現實人生絕非公平法則,這歸功於我是個金庸迷,才能學到他老人家的智慧,例如《神雕俠侶》這個片段:

眼見郭芙就要被火燒死,明亮的眼光凝視著他,小龍女奇道:「過兒,難道你不去救她?」楊過恨恨的道:「她將咱們害成這樣,我不親自殺了她,已是對得起她父母了。」小龍女嘆道:「咱們不幸,那是命苦,讓別人快快樂樂的,不是很好嗎?」楊過口中雖然如此說,但望見大火燒近郭芙身邊,心裡終究不忍,澀然道:「好﹗咱們命苦,人家命好﹗」於是揮劍成風,把大火逼開,救了郭芙脫險。

是啊,「咱們命苦,人家命好」啊,不管疫情怎麼升級,咱們平民百姓收入降級,還是照樣服務社會,並且擠出稅一文不少的付薪水,因為人家叫做中央政府啊,如果忍不住抱怨,那就等著側翼圍剿囉,這不就是「同島不同命」的真理嗎?所以我還是努力尋求古人智慧,自我調適吧。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元‧關漢卿四塊玉‧閒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6502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