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台北居不易」之前
2011/03/07 22:57:31瀏覽247|回應0|推薦3
 無殼小辛發來簡訊求救,再不開「購屋講堂」,這輩子大概沒指望當台北市民了,為了眾好友們的幸福未來,我只好在百忙中把答應已久的支票兌現,陸續就身在業界的知識及自己買房過程的經驗心得,說三道四一番,提供好友們參考。

 進入仲介這個行業之後,我實在不服氣媒體把仲介歸為炒高房價兇手的說法,因為仲介的角色是居於買賣雙方之間,賺取的是成交的服務費,也就是說仲介必須幫賣方或買方,賣成或買成房子才有收入,如果炒高房價讓買方買不起房子,對仲介並無幫助,從利己的角度來看,仲介並無炒高房價的理由。

 但是,我曾和一位經紀同仁聊天,我問他:「對仲介而言,重要的是成交,並非房價高低,所以就業務的角度,你會希望房價漲或跌。」他想也不想立刻回答:「漲。」我感到很驚訝,追著問:「為什麼?」他說:「因為大部份的客戶都追漲不追跌。」他的回答讓我立刻頓悟,原來高房價不只涉及社會學,跟心理學也脫離不了關係。的確不少購屋者的心態和股票族其實是一樣的,當股票跌的時候散戶總是怯於進場,當股票漲到八千點、九千點、一萬點時,卻拼命追高。

 這二天財政部奢侈稅提案成為媒體頭版,那位「泡沫化」多年的學者又高調的預言,房價會跌三、四成,我詢問幾位業務同仁,這二天客戶看屋有無影響,他們說當然有,許多客戶都暫緩看屋動作,想等房價跌再說。我有點不解的是,如果這些專家學者的預言成真,投資客正準備迅速抛售,按理接下來正是買方議價的好時機,更應該積極看屋、伺機砍價才對,為什麼反而消極以對!

 我當然知道答案,那就是散戶總有一種「買在最低點」的期望心理,問題就像股市一樣,沒有人有辦法預知未來的最低點,而更困難的一點是房地產,尤其中古屋,不像地攤貨,可以攤在地上讓你撿便宜。沒有相對的專業知識、市場經驗,以及與仲介人員的熟識及信任度,是無法很速成的買到「俗又大碗」的房子。所以就算政府這次雷厲風行,台北市的房價也許有機會出現短暫的合理議價空間,贏家依然不會是無殼族。

 我的意思是,當下一波漲風再起時,仍然會有許多「過盡千帆皆不是」的無殼蝸牛。當然也會有少數人懂得掌握「變革」,扭轉自己的人生。只是在變革之後,有殼與無殼的差別,我們必須理解,不是因為投機,而是他比你用心做功課。

 這一點我會在「台北居不易」跟大家慢慢討論。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495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