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要你瞞著我
2010/02/09 11:19:46瀏覽768|回應6|推薦43

(圖片解說:那一天是Maximus和我的結婚十週年紀念日。我們在拉斯維加斯的威尼斯裡遇見一位來自中國的素描大師。短短的幾分鐘內,他在畫布上洋洋灑灑地一番揮毫,把Maximus和我以炭筆結成畫像,留下了一禎永恆的微笑)


今天偶然看到這篇文章,仔細閱讀後,回過頭再讀一遍。第二次整整看到最後一個標點符號結束全文後,我終於徹底了解自己對這篇文章的心得為何了。

在婚姻生活所有大小繁雜的學問裡,我沒有一項是專家。我不是婚姻心理學的系友,更不是家庭諮詢的顧問。為人妻15年來,我一直都在平凡的日常進退應對裡學習,成長。我希望各位朋友們在看到我這麼坦白的宣言後不會直覺地論斷我在自誇,但我和Maximus結婚這麼多年來只起過一次口角,不多不少,一次。而且那一次吵嘴還不是因為我們兩人之間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對我婆婆的某些行為不滿,缺乏理智的我遷怒到Maximus身上。

基本上來說,我覺得夫妻兩人之間沒有任何無法溝通的問題。只要雙方願意坦承相對,實話實說,並且尊敬彼此的感受而不給予揶揄嘲笑或輕視,所有的問題都能透過交談甚或設定實體目標來達到共識。

夫妻間如果有任何需要隱瞞對方或編織謊言來蒙蔽彼此的需要,即使是出自好意,卻也顯露了婚姻關係裡的隱藏危機。配偶的角色並不單純,試問:在一生中,能夠跟您達到最親近的交誼程度之人為何?當然,每個人的父母都是最接近的親人,但在心靈上,精神上,甚至肉體上能夠跟您達到最深境界的交融,只有您的配偶了。如果連這麼親近的〔愛情〕與〔親情〕都無法讓您信賴對方,以致於您需要編織謊言或偽造藉口來蒙蔽對方,那麼這段婚姻,毋庸置疑的,有一道隱形的裂縫。

婚姻的價值在於誠信---除了基本的性愛之外。交歡之餘,培養靈性上的和諧,觀念上的共識,價值上的一體,都是在每一句〔我願意〕之後的必修課程。

如果我對婚姻這門課題有一個卑微的願望,乃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看見更多真的扛得起、放得下男人尊嚴的大丈夫,堂堂正正坦坦白白地告訴他的妻子他生活裡發生的一切瑣事,即使有時候那些瑣事包括失業,疾病,上癮,和其它情緒上的問題。

如果一個妻子真心愛她的丈夫,她會願意伸展包容的雙臂來迎接他投入自己的懷抱而不斥責他---即使有時侯這很難做得到;即使有時候這會讓她傷心落淚;即使有時候這會讓她自怨自艾。但一對能夠坦誠相待的夫妻能夠比任何在背後埋藏祕密的結縭更有決心和毅力來共同面對生活裡的重重考驗與難關。為甚麼?因為兩人同心協力總比一個人單打獨鬥來得有勁!

更何況,與您並肩作戰的,不是普通人,而是您的最愛。世界上有甚麼力量能夠勝過願意患難與共的夫妻共享的默契與和諧?

會向自己最親愛的配偶說謊蒙騙的人,在世上還有哪些他不敢扯謊相對的人?長官,上司,同事,朋友?

我不要Maximus覺得他有任何需要瞞騙我的祕密,因為我不容許自己這麼對待他。

我對自身接受的基礎(幼稚園)教育中印象最深刻的項目不是注音符號或數學,而是如何做個誠實的好孩子。班上一些染有說謊惡習的同學往往在東窗事發之後被家長修理地皮綻肉開的,師長也一直告誡小朋友們不要重蹈覆轍。如果誠實一點都不重要,大人會這麼費神費心地管誡幼童嗎?

那麼,接受了正確觀念教導的幼童長大了之後,到底生活裡是發生了甚麼巨大的事變讓他們又回心轉意?讓他們覺得在結婚典禮上盛重地許下了山盟海誓之後,能夠隨意肆意地毀滅婚約宣言,以造謊來對待配偶?

試問:在婚後的您發現您的另一半一直都生活在他╱她不願與您共享的祕密生活裡,那麼他╱她曾經給妳的甜蜜應許又值多少兩?

如果夫妻間各自過著隱瞞對方的生活還不夠嚴重的話,網路上竟然也開始流傳一種淒美動人的假象,對大眾施加洗腦的工作,勸服讀者這一切也只是因為〔不想讓對方擔心〕的心態。

現今社會上有一層〔是非顛倒〕的隱憂。

丈夫如果失業了,妻子擔心是一定會的,這符合自然法則,為甚麼要埋蓋?她又不是兩三歲的小女孩了,難道沒有為老公分愁解憂的〔資格〕與〔能力〕嗎?難道妻子需要先申請特種身份之後才能與丈夫平起平坐,討論生活中(所有的)大小事?

丈夫失業了不能(或不敢)告訴妻子?老實說,我不知道他們之間是否尚有互動。又,這個會背著妻子過另一種生活的丈夫該如何教導他們的兒子當個堂堂正正的好漢兒?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或許有些人覺得〔婚姻中的守口如瓶〕是一種〔感動〕,我承認自己是個居住在上古時代的山頂洞人,對於這種21世紀的摩登感動,我感受不到。依照我的觀察,一個謊言的背後是另一個謊言的萌生。

舉個最具體的例子來說吧!前一陣子鬧得熱烘烘的老虎伍茲事件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多年來,他背著他的正妻在外面拈花惹草、招蜂引蝶的日子雖帶給他幾度膚淺的歡愉,最終醜聞被揭穿了,他還是得面對良心的譴責,接受感化治療。由於他的不忠、不貞、不誠,精神受到打擊、心靈受到創傷的,有多少人啊!

老虎伍茲瞞騙了妻子,他的行為正符合引申文章〔守口如瓶〕一例。請問,這是一種婚姻中的感動嗎?看官兒們可真的想擁有〔這種的〕感動嗎?

聰明人應有從他人失敗的經驗裡學習教訓和增長智慧的能力。 請不要再繼續鼓吹〔婚姻裡應該有守口如瓶的感動〕了啦!

舊約聖經裡有一位知名的國王名叫大衛,他在登上王位後違背 神的旨意,大肆召妻納妾,其中一個震撼歷史的事蹟就發生在他跟一位有夫之婦的違法勾當。後來這位婦女懷了大衛的骨肉,為了瞞騙大眾的耳目,大衛將婦女的合法丈夫從戰場上召回故鄉,以瞞蓋他和這位婦女之間的淫行。一個謊言引發另一個謊言,最後這個漏洞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大衛只好將忠實無辜的合法丈夫給殺了。一項姦淫罪衍生成謀殺罪,這,都因為當初大衛無法誠實地面對問題。

夫妻間到底應該生活在〔守口如瓶〕的〔感動〕裡嗎?

我認為,〔誠實〕是一項永恆的美德,比婚姻裡守口如瓶的感動更具有清新潔淨的震撼力,影響力。

願 神祝福天下終成眷屬之人都能夠仰天無愧地對待自己的愛人。

(後序:也願神祝福那位找藉口欺瞞妻子的丈夫,幫助他洗心革面,以誠待妻。世上沒有任何人喜歡過被蒙在鼓裡的日子的,將心比心吧!大丈夫!)

Hope Youngblood, February 8, 201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真誠的忠告
2010/02/14 00:13
非常深刻的剖析與見解
正面的忠言 希望更多人夫,人妻能讀入心中
新年蒙恩!!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4 12:51 回覆:
謝謝天路人!我覺得有許多基本的做人處世之道在今日的世界已經喪失殆盡了,真是替下一代的新血脈擔心。

感謝您捎來的新年祝福,也祝福您闔家平安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字型現在好多了......
2010/02/13 17:18

虎年恭賀如意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4 12:43 回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文章上的字太大..閱讀的時候都結塊
2010/02/13 07:17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3 10:51 回覆:
Thank you. I have shrunk the font size. :)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的經典
2010/02/12 00:32

十五年的婚姻

妳體悟得好透撤

我也結婚十五年了

還在混!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2 02:42 回覆:
謝謝妳,我也還在學習與老公相敬如賓永浴愛河的訣竅,似乎〔活到老學到老〕的原則應用在婚姻生活裡再適合也不過了,因為要〔白頭偕老〕,就需要〔終生相許〕。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要你瞞著我
2010/02/11 14:29

欺騙一直是撒旦魔鬼的技倆   更是婚姻的毒藥

不過 愛能遮掩一切過犯    愛也是不做害羞的事

當對方有錯時   也要能以恩慈的心相待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1 20:54 回覆:
謝謝NJ過客獨到的見解,您說的句句都是金言。在婚姻生活裡共存的夫妻們都應引以為誡才是。祝您新年快樂!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喔
2010/02/10 20:40

夫妻之間最重誠信,

常常因談戀愛後而結婚,

很多人卻在婚姻中迷失自我,

因為經濟壓力而淡了,

因為家庭環境改變而改變了,

種種因素下,坦白是最重要的!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0 21:25 回覆:
謝謝小小的見解。很多時候,我覺得生活裡有太多積極正確的觀念(或美德)被大眾媒體給扭曲到無法回歸正途的地步。好比電影情節裡,有太多的男女主角其實是作姦犯科、為非作歹的通輯要犯,卻因為飾演該角的演員是日正當中紅遍天的好萊塢巨星,所以全世界的觀眾都一致被洗腦似地牽著鼻子走,覺得謀殺、搶劫、姦淫、詐欺等等行為無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嘛!電影都這麼演嘛!〕很多人已經退化到沒有判斷是非善惡的能力(或勇氣),再加上網路流傳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怎麼連瞞騙妻子的家醜也可以變成一種感動?這樣的世界要怎麼教養出正當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