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花嫁
2014/10/13 00:10:19瀏覽3285|回應11|推薦148

母親並沒有留下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給阿丹,阿丹的父親在他還小的時候因為經商失敗自殺身亡,母親一肩扛下了沉重的債務未清。阿丹根本不想告訴那群債主母親早在去年便已經過世,免得債主把討債的主意轉移到他身上來。話雖如此,阿丹還是會經常在夜晚接到討債的索命連環叩。

「她在外面工作,還沒回來啦。」阿丹總是這樣回答。

「你父親欠我的錢拖了好幾年了,你們到底打算甚麼時候還?」「聽好了,如果你們要繼續耍賴不還錢,我會請兄弟每天去問候你們家,大家走著瞧好了!」

把話筒用力摜上,「去你媽的,幹!」阿丹心裡咒罵著,他知道不該和母親賭氣,但是他真的很氣母親拋下一切,就這麼棄他而去。

阿丹打開抽屜,拿出母親過世前留給他的東西,一封信。母親生前到處打零工,和阿丹幾乎見不到幾次面,死後阿丹連一張母親的照片也找不到。整理母親衣櫃時,他發現母親在衣櫃上放了這一封信,那竟然成了阿丹僅存唯一可以和母親有點連結的物品了。

"阿丹,媽媽真的很對不起你,沒能好好照顧你...."母親潦草的字跡訴說著她寫這信時的心情。

"媽媽生病身體一直不好,我知道我的日子大概剩下不多了.....如果媽媽死了,你就搬去和外婆一起住..."

讀信,可以算是對母親的想念嗎?阿丹自己也說不上來那種奇怪的感覺,每次想起母親的身影,在母親背後各路冤親債主,像鬼魅般如影隨形。阿丹恨不得大手一揮,讓所有腦海的印象重新歸零。

離開這個鬼地方?也好,拍拍屁股連回憶都不必帶了吧!不用每天提著一顆心應付這些恐嚇的討債電話,最好一輩子躲得遠遠的,死都不要再回來這個空屋子。看完信,阿丹在床上翻來覆去,心裡一直想著母親說的事情。他對外婆的印象很模糊,事實上他對每一個人都很模糊,父親、外公、外婆,母親很少提起他們。他如果見到外婆,該怎麼跟外婆說?外婆認得他嗎?阿丹兩眼盯著天花板,一直到天亮.....

來到了中部一處鄉下,阿丹一手提著行李箱,一手拿著母親給他的地址,站在一處農舍大門前對照著門牌號碼。「應該是這裡了!」阿丹推開了大門逕自走進像是曬穀場的空地,他環顧房子四週,希望可以找到人問問看,有沒有人認識外婆。

「你要找誰?」有人在阿丹背後拍了一下,阿丹冷不防嚇了一跳,趕緊回過頭。

「你找人嗎?」說話的是一位看似和阿丹差不多年紀的女孩。阿丹簡單說了下找外婆的原委。

「你說你是她的外孫喔?可是....她....」女孩上下打量著阿丹,眼神裡透著狐疑。「可是....」對方的語氣聽在阿丹耳裡,讓阿丹突然想到,會不會外婆也早已不在人世了?阿丹想如果外婆不在了,那他該怎麼辦啊?這會兒,台北的租屋處也回不去了,他該何去何從?

「她死了嗎?」阿丹遲疑了一下。

「你在說甚麼呀?亂講話!」女孩子驚叫一聲。「喂!我問你,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不是真的?」

「呃....呃,怎麼證明喔?」阿丹摸一摸口袋,把母親的信拿給女孩子看。

「小玲,你在外面跟誰講話?他是誰,要做甚麼?」一個婦人的聲音從屋內傳來。

「阿嬤!這個人說他是你的外孫,他找妳呢!」女孩轉過身對著屋內,阿丹也跟著轉過去,他看見一個阿嬤....嗯....一個時髦的阿嬤從屋子裡走出來。婦人聽見女孩這麼說愣了一下,腳步放慢,眼神盯著阿丹直看。

「你,你就是阿丹?」阿丹點了點頭。

「你小時候我見過你一次,那時候在你媽懷裡才那麼一點大小。算算,你今年應該差不多三十歲了吧?你從台北下來?」

「嗯,阿嬤,我二十九,快要滿三十了。」

「瘦成這樣?唉,你媽媽也真是的,都沒給你吃嗎?」阿嬤冷冷的說。

「媽媽她....去年....媽媽在去年生病過世了。」阿丹突然想到,應該告訴阿嬤媽媽去世的消息。

「我知道。」聽到阿嬤說她知道母親病逝的消息,阿丹真的有點訝異。「阿嬤,妳知道?」阿嬤點了點頭。

「你媽媽當年不顧我和外公的反對,執意非你爸不嫁,跟我們賭氣,兩個人搬到台北私訂終身,從那時候我就跟你媽很少連絡了。」

「就連生下你的時候,我和你外公也只是在你們家門口,就那麼匆匆看了你一眼就又回台中來了。你媽的脾氣,我也懶得說她了,她大概連坐月子都沒做就又馬上回去工作了。」

「一直到去年,她才再次寫信告訴我她的身體狀況,她在信裡面千拜託萬拜託,希望我能幫她照顧你這寶貝兒子。」

「好好一個女兒,非要到了快要斷氣的時候才會想到回頭找娘,一世人生目瞅也沒見過脾氣倔成這樣的人....唉,命哪!」阿嬤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空氣裡充滿了惋惜與失落。阿丹從阿嬤的嘆氣聲中,隱隱約約可以察覺母親和阿嬤中間,似乎曾經有一段不尋常的拉扯、掙扎。

「這位是小玲。」阿嬤拉著女孩的手,跟阿丹介紹。「剛剛見過面了。」阿丹笑笑看著小玲。

「小玲是隔壁的鄰居,她經常過來幫我打掃和整理家裡,又乖又懂事。」

「等一下請小玲幫忙在樓上整理出來一個房間給你,小玲,拜託妳啊,謝謝喔。」

「謝謝小玲姐。」阿丹說。

「咦?小玲,妳滿三十歲了嗎?」好像突然想到甚麼似的,阿嬤問起小玲的年齡。

「沒有啦!阿嬤,我沒那麼老啦,我今年才二十五而已啊。」「喂,別叫我小玲姐,是小玲妹。」小玲轉頭跟阿丹使了一個抗議的眼神,阿丹不好意思的雙手抱拳,向小玲點了點頭:「對...對不起。」

阿丹到樓上房間看了看,正要打開行李箱,小玲走了進來。「阿丹哥我跟你說喔,樓上最裡頭那一間房間,我猜是你媽媽以前住的。」小玲小聲的說。

「妳怎麼知道?」阿丹有點驚訝。

「我打掃的時候,阿嬤有時候會把樓上房間門打開順便讓我整理。」

「那房間牆上掛了不少照片,阿嬤說那是她女兒。阿嬤啊,常常在房間裡看著照片沉思大半天都不出來呢。」小玲的神情就像在和阿丹分享一個祕密。「剛剛你在樓下的時候提到你媽媽,所以我就猜那房間應該就是妳媽媽以前住的吧?」

「我在想你大概是阿嬤現在唯一的親人了,你搬來和阿嬤一起住,我想阿嬤心裡一定很高興的,我覺得這樣很好啊。」小玲說。「阿公剛去世那幾年,阿嬤有時候整天精神恍惚,晚上可能都沒睡。」

「阿公去世你不知道吧?剛在樓下聽阿嬤說起你媽.....」小玲吐了吐舌頭。

「呃,對....我不知道。謝謝妳告訴我這些。以後有很多事還要麻煩妳呢。」

「不要客氣,阿丹哥,我們這裡鄉下地方,不像台北那麼熱鬧好玩,一到晚上大家就準備休息了,希望你會慢慢習慣這兒,如果你需要幫忙,我家就在前面路口那棵大榕樹轉進去沒多遠,還是你也可以用打電話的。」

「嗯,我會的,謝謝妳!」

在外婆家的第一個晚上,阿丹躺在床上想著明天、想著未來,來這鄉下找外婆真是對的抉擇嗎?阿丹兩眼還是盯著天花板,一直到天亮。


到台中投靠外婆,雖然讓阿丹暫時避開了債主的糾纏,但是阿丹心裡有數,該來的遲早還是要來。他不知道該不該找機會跟外婆提這件事,該不該鼓起勇氣請外婆幫忙解決家裡負債度過難關?外婆知道了可能又會把父親經商失敗的事拿出來數落一頓....阿丹離開台北時已經先把工作辭了,這會兒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婆家,沒了工作沒了收入,讓阿丹恍恍惚惚六神無主,該怎麼重新開始生活,他一點頭緒也沒有。一大早起床後,阿丹便獨自坐在客廳椅子上發呆。

當阿嬤走出房間看見在椅子上發呆的阿丹,阿嬤似乎心裡早有數了,她對著阿丹說:「我有個工作要交給你,從今天開始你要幫阿嬤修房子,知道嗎?」

「要怎麼修,你別問我,我也不知道。」

「可是....可是我那....」只見阿丹一陣吞吞吐吐,阿嬤接著說道:「你要是在想錢的問題,我現在跟你說,錢不是問題,我會付給你薪水,你呢,就專心把工作做好,做完就是。」

「好了好了,就這麼說定,其他事別再問我,自己想辦法。」阿嬤舉起手揮了揮,頭也不回的走進她的房間。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是說我不...」阿丹急著解釋,但是卻只能對著空氣說。

外婆的指令就像是拉住毛線團的線頭,往空中一甩,散落一地的毛線讓阿丹整個茫然無措。阿丹在苦無頭緒的情況下向小玲發出了求救訊號,小玲像是守護天使一般介紹阿丹去向一位開水電行的親戚求助。經過水電師傅多次解說與現場實地實做,阿丹終於慢慢熟悉房屋修繕的竅門,阿丹很感謝小玲的細心與協助,就在不知不覺中兩人的互動越來越頻繁。阿丹經常利用黃昏準備收工休息的空檔,會找小玲一起到附近河堤上坐著聊天,聽小玲講過去幾年發生在村子裡、外婆家大大小小的事情。

「小玲,有件事不知道你清不清楚?」阿丹心裡有個疑問,一直想找機會問小玲。

「甚麼事?」

「阿嬤每天很早就睡了,這妳是知道的對不對?」「嗯!」

「那妳知道阿嬤經常會在半夜坐在客廳自言自語,有時候還會大吼大叫嗎?」

「怎麼會這樣?以往只要阿嬤要睡了,我就會把屋子裡門窗都關好,確定一切沒問題就回家了。阿嬤晚上睡得不好我知道,但是半夜會起來在客廳自言自語,你不說我真不知道。」小玲睜大眼睛,不敢相信。

「剛開始我真的有點被嚇到,只是隨著後來次數越來越頻繁,我就會擔心阿嬤是不是病了?」「我去問過醫生,醫生告訴我說老人家記憶力會越來越退化,只會越來越嚴重。我有個想法說給妳聽聽看好不好?」

「好啊,你說說看。」小玲回答。

「阿嬤年紀那麼大了,我有點擔心如果哪天我不在阿嬤身邊,她沒人協助,會出甚麼狀況。我想了很久,我想安排阿嬤去住養老院。」

「養老院...你...為什麼?」

「妳聽我說,小玲,我覺得我不太會處理這種情況,萬一阿嬤發生甚麼事....我....妳知道養老院有專門負責的醫護人員,我想他們很有經驗,處理的會比較好,我也比較放心。」阿丹說。

「可是,阿嬤如果知道你想送她去養老院,她會很生氣的,你最好再考慮考慮。」

「我知道,所以我到現在也不敢去問阿嬤,肯定要被她臭罵一頓。村子裡我沒認識半個人,也不知道還有誰可以商量,除了阿嬤之外,就是妳跟我最熟了。」

「走吧,天黑了,我們該回去了。」阿丹站起身來,下意識的牽起小玲的手,這突如起來的動作讓小玲愣了一下。「我先送妳回家。」阿丹看著小玲,小玲靦腆的笑了一下,點點頭,手也就讓阿丹一直牽著了。

阿福伯開著他的福特天王星到阿嬤家門口停了下來,他按了按車子喇叭,讓屋子裡的人知道他已經到門口了。

阿福伯和阿嬤是數十年的老朋友,他在村裡開了一家水果行,經常會送一些當季的水果給阿嬤。阿福伯也經常邀阿嬤一起去村裡的廣場唱唱卡拉 OK ,或者和同村的老朋友結伴出去旅遊。今天他和阿嬤約好要開車上山,幫忙整理一下阿公的墓園。


車子開上山,兩人在墓園簡單的鋤鋤草,修剪一下樹木。然後阿嬤把阿公墳墓前面花瓶裡的花,換成剛剛帶上山的鮮花。墓園整理的差不多了,便和阿福伯兩人一起坐在墓園前的草皮上休息聊天。

「妳那個外孫,叫甚麼....阿丹是吧?」

「他搬來和妳住一起有一段時間了吧?怎麼樣?台北來的孩子還適應這裡嗎?」阿福伯對阿丹這孩子有點好奇,其實不只是阿福伯好奇,應該說是全村子的人都好奇。小村子就這麼一丁點大,誰家的貓走失了,誰家的狗晚上吠個不停,大大小小芝麻事,很容易就一傳十、十傳百,一個小道消息不用幾天就可以傳遍整個村子。


「村子裡的人在說....我是聽說的啦,他們說妳的外孫....想讓妳搬去養老院住,是不是有這回事?」阿福伯說。「妳有自己的家,生活也過得去,為什麼非要讓你去養老院,這些年輕人到底心裡都在想些甚麼?」

「你們怎麼消息這麼靈通?這是我自己的事,關他們甚麼事?」阿嬤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因為她也是第一次聽到。

阿嬤強做鎮定的說了一句:「人年紀一大把了,住哪裡還不是一樣。」


「妳算算看,我們兩個認識到今天幾年了?四十年了吧?」

阿福伯想了一下,然後繼續接著說:「要不這樣吧!如果阿丹那孩子真的要妳搬去養老院住,不如乾脆妳就搬過來我那兒住,也不要說是誰照顧誰,兩個人總是互相有個照應,妳覺得好不好?」


阿嬤聽阿福伯說完,頓了一會兒。「我說,福伯啊!」

「我可不可以拜託你一件事好不好?」阿嬤伸出手,輕輕拍拍阿福伯的臉頰。

「如果你想要跟我約會,拜託不要在我老公面前說啦,你也知道他很會吃醋的!」阿嬤一邊說,一邊用手指著阿公的墓碑。


「呵呵呵,好吧,不說了。哎呀!妳看看時候不早了,我們該回去了吧?」阿福伯忍不住笑了笑,轉個身想爬起來,這才發現自己有點力不從心。阿福伯左邊試了幾次,換右邊再試,還是爬不起來。

「你怎麼了?轉來轉去的?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啊?」阿嬤看著阿福伯在草地上翻來覆去的,以為他關節炎又發作了,很緊張。

「哈哈,不知道啊,我.....我好像起不來,真糟糕喔。妳可以起來嗎?妳試試看。」阿福伯坐在草皮上,轉過身去問阿嬤。只見阿嬤用左手撐著草皮,用力試圖站起來,阿嬤身體撐起來一下下,不一會兒又一屁股坐了下去,一連試了幾次都沒成功。

「喔呦,我也起不來了。這下怎麼辦?學小狗爬?」兩個老人面對面忽然大笑起來。

「我就跟你說我老公會吃醋的!」阿嬤氣喘吁吁的說。

「下星期我開車,我們一起到南部玩個幾天再回來,怎麼樣?」休息片刻後,阿福伯問阿嬤。

「先讓我可以站起來....再告訴你....現在沒空....」阿嬤正在很努力的想站起身....

阿丹睡到一半突然睜開眼,他好像聽到一樓客廳有人走動的聲音,阿丹緩緩起身看了看手錶,半夜一點。揉了揉眼睛,阿丹下樓走到客廳,見到外婆手上正在翻閱著一本相本。

「阿嬤!這麼晚了怎麼不睡覺還在這裡呢?妳又睡不著了是不是?我幫妳去廚房拿藥給妳,好不好?」阿丹走到廚房拿了藥,倒了一杯水,再坐到阿外婆身邊。

「阿丹你看!」外婆指著一張相片。「那是你媽媽小時候,你從來沒看過這些吧?」阿丹搖搖頭說:「沒有。家裡沒有媽媽的相片。」相片中的女孩站在外公和外婆的中間,臉上的笑容就像一朵花,阿丹長這麼大,記憶中的媽媽不曾這麼燦爛。

「你知道嗎?阿嬤花了三十年的時間去重新認識你媽媽。」阿丹一臉疑惑看著外婆,聽不懂外婆話裡的意思。

「我不懂妳的意思,阿嬤。」

「以前我當女孩的時候,曾經喜歡過村裡一個男生,但是我的媽媽不喜歡那個男孩。我怕我的媽媽會不高興,所以就不敢再和那個男孩子來往。」外婆話匣子一開,帶著阿丹一起走進時光隧道,回到昔日年輕的歲月中。「我和阿公認識也是父母安排的,認識一個禮拜就結婚了。」

「妳和阿公結婚也過得很不錯啊!」阿丹說。

「我雖然和阿公結婚了,可是我對阿公沒有愛的感覺。你聽得懂嗎?」外婆接著說:「這幾年,我常常到妳媽媽住的那間房間看牆上的照片。」阿丹點點頭,小玲在阿丹第一天來台中的時候,就曾經這麼告訴阿丹。

「我開始想,也許當年你媽媽那麼做是對的,她要嫁給她真正愛的人。」

「你的媽媽比她的媽媽更勇敢!」外婆給了阿丹一個微笑,臉上微微抽動著。阿丹明白那是一種遺憾,外婆遺憾當年沒有勇氣向父母親勇敢的說出心裡的告白。

「我房裡的書桌上有一個紙袋子,阿丹你幫我去拿來給我好不好?」外婆突然拉著阿丹的手說。

「喔,好。」阿丹進房間把紙袋拿給外婆。

「這是我要送你的生日禮物。」阿丹這才想起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阿嬤,這是甚麼?」

「這是這個房子的所有權狀,我全部登記到你的名字下了,從現在開始,這裡全部的東西都是你的了。」阿丹有點訝異,也完全沒有料到外婆會這麼做,突然不知道該說甚麼。

「阿嬤,這,這個禮物太貴重了呀。」阿丹說。

「就當作阿嬤替妳媽媽彌補你以前錯過的所有生日好了,一次全部補給你。」

「你現在知道阿嬤為什麼要叫你修房子了嗎?你以為我故意找你麻煩?」外婆伸出雙手摸著阿丹的臉。「阿嬤老了,這些都用不到了,所以我把全部留給你,和你心愛的人。阿嬤希望你和你媽媽一樣,找到和自己相愛的人結婚,過幸福的日子。」

「阿嬤,謝謝妳!」這麼多年來,阿丹第一次感受到「被愛」的感覺。原來媽媽沒有棄他而去,媽媽把愛留給了外婆,藉由外婆的手再把愛傳給自己。阿丹激動得把頭靠在外婆的肩上,在外婆身上阿丹又再一次找回媽媽熟悉的味道。

隔天阿丹睡到將近中午才起床,跟往常一樣梳洗完畢後下樓。茶几上放著外婆前一晚拿出來的那個黃色牛皮紙袋,而紙袋旁邊還有一個新的白色信封。阿丹坐下來把信封打開,拿出信來讀。

「阿丹,咱同村的阿福伯前幾天跟我求婚了,他要我搬過去和他一起住,很意外對不對?今天我要和他,還有幾個老朋友一起到日月潭遊覽,然後我們要在日月潭舉行婚禮....」

「我不想讓你太驚訝,所以沒告訴你...村子裡的人大家說你要安排我去養老院住,阿嬤知道大家誤會你了,你是一片好意。阿嬤住哪裡都無所謂,但是我自己的人生不會再重新來過了,這一次我要勇敢過一次自己的人生....」

讀完外婆的信,阿丹好像想到甚麼,衝上樓到自己房間隨便抓了幾件衣服裝進背包,然後以百米的速度衝到小玲家按門鈴。

「小玲!妳在嗎?快開門!」阿丹在小玲家門前不斷來回的踱步。

「阿丹哥?發生了甚麼事了?」

「小玲,你可不可以借一部車子跟我到日月潭找我阿嬤?妳知道她早上跟阿福伯他們好幾人一起出發到日月潭去了?」阿丹有點上氣不接下氣。

「我有聽說了呀。」小玲回答。

「那,妳知不知道阿嬤和阿福伯他們是要準備去結婚的?」「嗯!我知道。」

「妳知道?妳早知道了?」小玲點點頭。「妳為什麼沒告訴我?」阿丹有點意外。

「阿福伯對阿嬤那麼好,村裡的人都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大家沒跟你說,是擔心一旦讓你知道了,你會...全力阻止...」

「好,先不討論這個,你可以陪我一起去找他們嗎?」阿丹說。

「你去找他們要做甚麼?拆散他們嗎?阿丹哥,幹嘛一定要這樣呢?」小玲有點為難的回答。

「小玲,我不管妳怎麼想,性命交關,妳願意幫我這個忙嗎?」

傍晚的日月潭波光粼粼,湖邊的樹梢上點綴著紅黃藍綠各種不同顏色的聖誕燈,宛如天上的星辰,交相輝映,寧靜中帶著些許浪漫氣氛。

阿福伯在餐廳準備了一桌酒席,一同出遊的幾個好朋友很識相的都不約而同盛裝出席晚上的「喜宴」。

「都七老八十了,典禮就免了啦,印章拿出來蓋一蓋,直接送入洞房了吧?」席間一位友人突然冒出一句,惹得大夥哄堂大笑。

「阿嬤!」幾個人不約而同轉過頭去,看見阿丹和小玲站在餐廳門口。「阿丹?你怎麼來了?」外婆露出非常意外的神情。

「阿嬤,你怎麼可以這樣?就這樣留一封信然後就離開了?」

「怎麼可以...」阿丹頓了一下。

「怎麼可以不邀請妳唯一的外孫來參加妳的婚禮啊?」

「阿丹,我....我....蛤?」正準備跟阿丹解釋的外婆突然愣了一下,不敢相信自己剛剛聽到阿丹說的,她以為聽錯了。「你剛剛說甚麼?」

阿丹把自己脖子上的金項鍊拿了下來,走到外婆背後幫外婆把項鍊戴起來。「這條金項鍊是媽媽小時候送給我的,大概也是我身上唯一最有價值的東西,今天我把它送給阿嬤,就算是替媽媽彌補過去的遺憾,也當作是我送給阿嬤的結婚禮物。」阿丹對著外婆眨了一下眼睛,那是祖孫兩人特別的心有靈犀。

外婆眼睛早已滿是淚水,看著阿丹說:「謝謝你,阿丹,我的乖孫子。」一旁的小玲拿出一束捧花交給外婆:「這是要送給今天最美麗的新娘子。」

沒有白紗,沒有進行曲,但是阿丹見證了外婆此生最勇敢也最浪漫的婚禮。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80826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橙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10:30
好感動...愛要及時說出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26 11:13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這篇文章構思很久,主要是想突破祖孫隔代思想上的差距,在親情上做出一些不同於刻板印象的嘗試,希望你喜歡這樣的安排。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想起了我阿母...
2014/10/18 21:05

上回是想到她的有機蔬菜(餿水油有機蔬菜哇哩咧......,弟妹流產不知是不是因為每天要試吃五個OO的自家產品)

這回想起二十幾年前有一個叔叔有一陣子一直來我家和她研究明牌,父親還說了她幾句。。。

我真的有考慮要接受這個繼父,不過我阿母絶對沒勇氣再嫁(如果有愛到的話)。

這個阿嬤真的很勇敢做自己!鄰居也都很可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9 17:12 回覆:
3.4怎麼好像欲言又止的感覺?說了又塗,塗了又說,內心非常糾結嗎?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08:39

看到最後一段

我的眼眶熱了

看小說好像要這樣一氣呵成ㄋㄟ

情緒才不會被中途喊"卡"

我覺得大哥寫親情的感人指數更勝於愛情喔

呵呵~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7 00:44 回覆:

一開始只有設定阿丹父母雙亡,頓失依靠,才能有一個動機讓阿丹去中部投靠阿嬤,然後從阿嬤家衍生出一段祖孫親情,然後生出旁支去營造一些年輕人的愛戀和老年人黃昏之戀的氣氛。

寫親情不能像愛情一樣猛灑狗血,怎樣可以恰到好處,有一度讓我很頭痛。不過故事最後還是寫出來了,也算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也希望大家可以接受。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嘻 ....
2014/10/15 04:58

兩老在墳墓前偷情這一段很好笑,我喜歡 ... 得意得意

 

我覺得把阿丹的年紀減個 10 歲,好像比較合乎無力代償父母債務的劇情。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7 00:35 回覆:

再少十歲,變成小屁孩了,有些情節就不太合邏輯了,賈媽要幫我重新編寫劇本嗎?得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3:18
好幸福的阿嬤.........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4 22:45 回覆:
如果阿嬤,和阿丹各自生活,注定就會是兩個最孤獨的靈魂。我只是用文字化作親情,讓祖孫兩人再次相逢,然後催生出一段幾乎要斷掉的親情。

Happy ending永遠都是讓人感到開心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6:28

黄 昏 之 恋 读 来 依 然 感 人不 已 ...

感 謝 您 一 直 留 神 的 讀 寫 分 享 !我不 斷 出 門 在 外 ,又 長 程

旅 行演 講  ,上 網 不  週 還 請 見 諒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4 22:40 回覆:

鳳姐忙碌之餘還願意前來捧場,我自是感動萬分,也謝謝鳳姐的一路提攜。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5:02
似曾相識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3 22:00 回覆:
好眼力,這篇確實是舊文,以前分三段發表,顯得有點零散,最近重新整理,把幾篇分段發表的都整理成比較完整的一篇,閱讀起來一氣呵成比較有感覺。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1:38

好個思想開放的阿婆,願意改變自己!

結局好,讓平行的軌道不僅相交還有了重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4 00:57 回覆:
這故事裡面有五段關係(阿丹和媽媽、阿丹和阿嬤、阿丹和小玲、媽媽和阿嬤、阿嬤和福伯。)我覺得每一段都很有意思,所以才寫得這麼長,呵呵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9:50

這是真實故事嗎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3 21:52 回覆:

故事是杜撰的啦!有沒有覺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8:28
舊文新貼,再讀一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14 00:57 回覆:
謝謝 Steiff Bear 觀赏重播,最近整理舊文,以前分好幾篇完成的,把他們重新彙整成一篇,閱讀起來比較不費力,故事的節奏也比較容易掌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