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喪慟夢」-- 綾子的分享^^B
2010/04/02 11:21:09瀏覽657|回應1|推薦11

這篇文章,是綾子『器加減插花(福報文學獎心得比賽)』的文章。

參加者,真是百花齊放呀!!~ 雖然綾子「摃龜」了,哈~ 但仍然很歡喜去插插花。

綾子一向是很難忍那麼久才能將文章分享給好友們,哈~ 因為沒有公佈得獎者前,都不能公開分享~@@

記得上次也是以「過客人生」去比賽,在「摃龜」之餘,還得到陳文錫師兄及許多網友的鼓勵與支持,綾子真是感動得想再大哭一場

每次的發文,都是歡喜與學習....

閱『喪慟夢』一書心得

唯有深刻體驗最愛的人離逝,才能明白生離死別的無奈,與「喪慟夢」的重要。

還記得阿嬤往生那年,我很痛苦。但,一直認為自己夠理性,可以很勇敢地去面對最愛的親人離我遠去。然而,卻沒發現在內心深處,早已經傷痕累累的痛。

身為一個佛教徒,怎會不明白生老病死的真理,怎會不知道因緣法的無常來去,只是我是眾生之一,未解脫前的有情執著,難捨難捨,再怎麼努力,也需要一點一滴地去累積,幫助自己放下。

當時的我,在工作時充滿無力感,加上外在的人事變化,一時之間適應能力變得差了,內在世界心靈上的衝擊,愈發覺得沒有人能理解。搞不清楚自己的崩潰是怎麼回事,因為一直覺得「我可以面對的,我能接受的,這是正常的事,我可以坦然的」但,我錯了。忘了重感情的我執作崇,自私地搗亂著我原本寧靜的心。

一千個、一億個心理準備,阿嬤的去世,仍是難以承受,好不真實、像作夢,真的! 還記得小弟一直在我耳邊重覆地說著「不可能,不可能! 不會有這種事!」我們習慣了整個家族的圓滿,少一個都不行的執著。當無常到來,剎那間,….生死如夢。震驚,好像醒了,也好像從夢裡走不出來。

沒有體驗過的人,是很難明白的。儘管如何地說出自己的苦,他們也無法體會那種「內在受創、傷痛」的苦楚。愈愛的人往生,心就愈苦。

淚水,讓我寫下一封封對阿嬤思念的極樂信,不會乾涸的眼淚痛在心頭上盤踞,隨著時光流逝,在夢裡看見阿嬤的微笑,她說「我很好,只是搬到別地方去住了,你們就別再掛念我了」,這是一個安慰、療傷的美夢。

我逐漸從經常的潰湜,慢慢地藉由寫信、夢見阿嬤的安慰中,一步步地面對它、接受了它。儘管內心的遺憾仍然存在。努力地面對事實的發生,生老病死的必然性。父親說「實在不敢看阿母的照片,看了心就很痛,卻又忍不住去看」。人的情感,是如此地難脫難捨。一個好人,總令人萬般難捨,但一個壞人呢? 常常聽到「再壞也是自己的親人」心酸難免。

「喪慟夢」提早告知了我們喪親會有的心理狀態,還有如何以夢療癒自己的心。從無法面對到願意承認,從決堤到情緒走向平靜。如同作者所說「喪慟夢」對於生活遭受的失落傷痛似乎蘊藏豐富的療癒力,像悲傷狀態的一面鏡子。

夢,是了解自己渴望是什麼的最佳管道。然而,夢也需要創造力,父親比較夢不到阿公和阿嬤,或許是個性的關係,他比較不像我那麼會作夢,在夢境上擁有著特殊的創作力。夢確實是我們自己去編織創作,加以演展。像在寫小說一樣,靠著生活經驗和想像力,導致了各種稀奇古怪的情節都在夢裡精彩演出,非現實狀況的怪事,都能發生。

星雲大師曾在「夢的神奇」中說道「夢,可以圓滿人心中無法完成的心願」。若能應用在療癒心傷上,或因為在夢中成真使自己得到安慰、歡喜,但不執著、依賴夢境必須經常的上演。夢,倒是很美、很幸福的。

在喪親後,誠實地接受內在 感受、情緒與想法念頭,不要刻意地想甩掉悲傷,避開它。接受自己會哭、會難過、憤怒、不願意的反應。隱藏住心理的失落,憋住了它,只會令人進退不得,更加地無助悲傷。

夢,可以反應出我們的渴求。用心地記錄夢境,但….大多都會忘記,能記得的,再去回憶,儘管夢的情節虛幻。

接受失落的事實,但在夢中找到和往生者的連結,或清我們處於不同的世界,卻仍然可以擁有聯繫,他們並沒有因為死亡而與我們終止關係,反而兩展出另一種型態的關係,讓活著的人得到最好的傷痛治療。然而,當未來有一天,我們不再夢見親人來夢裡告訴我們「他依然還活著時」代表著我們的心,已逐漸接受了他們離去的事實,心也慢慢地平靜下來。即便往後再夢見他們,感受到的苦,也會變得輕些。

對亡者的遺憾,總是令人心痛。藉著夢,盡情地釋放累積在心頭的情緒與思念,讓夢使我們可以更貼近自己、瞭解自己,誠實地面對所有感受。

生活的重心,若一直在情感上,會容易在失去時,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感覺到焦慮不安,感受到害怕恐怖。原本由其占滿的空間,突然地消逝,空空蕩蕩的心,無所依靠,仰賴的一切不見了,是如此無助。

夢,就像一瓶藥,但不是特效藥,只在於幫助我們面對失去所愛時的衝擊做了最緩和。夢,帶來了內心最深層的內在訊息。

生命是有靈魂的,是活的。身體壞了,心識卻不會跟著消滅,所有的真心,逝者皆能有所感受與明白。相信夢是真的,相信靈魂能在睡著後,再度以另一個形式相見,但我們終將必須放手,唯有放開我們的手,才能讓雙方得到寧靜與祥和。

然而,在夢裡,我們對著『最愛』說了話、做了未做的事,感情在夢中得到表達,如此的抒發,也等於完成了心中的「未了的心願與遺憾」。未竟事務的塵埃落定,不一再於生活中擾亂心靈,完成了告別、交待、抱歉、承諾後。我們必須開始走出自己的執著,去幫助更多受同樣苦痛的人們。

夢,我經常做夢,也愈來愈明白夢真的能讓人瞭解最真實的自己,因為我們常常無法接受或面對那樣的『我』,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將它埋藏起來,隱藏得無蹤影,便以為從此它就消失了。

一直疑惑自己的悲傷為何長久不消,事實上心裡的痛早已在歲月的流逝及努力中消逝,但存留的不再是悲傷,而是執著。開始發現自己因為失去了阿嬤,而擔憂再次失去父母。

我看見了自己的心,也體感到了自己的無助與逃避,積極地想為活著的親人做些什麼,看似付出的真心美好,卻也因此受苦著。

了解自己,只是開頭的第一步,它很花時間,卻很值得。因為接下來的路,我們才知道怎麼走下去。

『可以為活著的人做些什麼,更要懂得那些活著的人,不只是親人、朋友』這是一帖藥,會讓生命解脫的藥。唯有破除小愛的綑綁,才能得到真正了脫。打開心內的門窗,擁有寬廣的視野,滋長慈悲智慧的力量,一步一步地放下,這將會是條慢長的修行之道,生命是一個圓,輪迴不斷,生生世世、世世生生,明白它,也要放得下,所有的努力,相信最後疑惑會消失,在撥雲見日後得到最實在而不虛幻的歡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3906884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2 12:09

綾子師姐吉祥

妳這文學夢可要繼續作下去,必然能美夢成真的,寫得很好啊,

評審的喜愛影響結果較大啦~~~~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10-04-02 20:48 回覆:
謝謝師兄^^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