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為藝術工作坊有感(二)
2007/08/24 10:26:38瀏覽370|回應0|推薦4

行為藝術工作坊的第二天課程,在突如其來的雨聲中開始。首先魂游老師讓我們每個人自行熱身,同時認識空間。在學員差不多到齊時,開始用不同的方式打招呼,然後兩兩分享。一開始分享關於自己工作的三件事情,然後漸次進入到自己的家庭、身體、個性乃至於秘密,不過有個特別的要求,那就是必須有兩句真話和一句謊話,在分享秘密時則是一句真話和兩句謊話。

說謊真是很難,雖然常常演出,但如果不在表演的情境中,說謊總會覺得臉紅心跳,渾身不自在。我想我大概是那種不用測謊儀就測得出自己在說謊的老實人,於是,我又發現了自己的一個大弱點--不會說謊,無怪乎以前的朋友總說我賺不到錢。

隨後分成兩人一組,進行了盲人走路的活動。一開始在影像博物館的放映空間中,閉上眼睛的人把手放在另一人的肩膀上,而張開眼睛的人要帶領盲人在空間中漫遊,這個活動是為了下一個更有趣的挑戰熱身。

由於做過很多次類似的活動,所以做起來很熟悉,但是接下來的活動難度就增加了十倍以上:兩人一組,由影像博物館出發,到外面的世界去記錄聲音。當然,一個人張開眼,一個人閉上眼。出發十分鐘之後,兩人交換角色,然後回到現場。

過去做這一類閉眼的信任遊戲,常常是在安全無虞的空間中進行,從來未曾在大街上嘗試過,但是這卻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讓我忍不住躍躍欲試。記得有一次在捷運站看見服務人員引導一位盲人朋友快步地在捷運站中移動,就好想有機會嘗試看看,只不過後來才發現,這事還真難!

由於外頭下著雨,因此我選擇了到東門市場中躲雨。閉上眼睛之後常常會有不同的感覺,世界忽然只剩下腳底、聲音、氣味和空間的溫度,當然,還有伙伴的肩膀。一旁的店家好奇地問我們在玩什麼,是否是在尋找靈感,我笑而不答,有時候不說比說更能傳答心意,不過我的伙伴倒是爽快地回答「不是」。

這個活動也讓我想起以前受過的火災逃生訓練。一般人的印象中,失火時因為有火光,所以室內應是一片通紅,很可惜事實上常常是一片漆黑。通常一時間的漆黑會讓人驚慌失措,如果是在火災現場,逃生時要儘量放低姿勢,沿著牆腳爬行(牆角空氣對流慢,煙少氧氣多)。

回到工作坊的場地,魂游老師讓我們閉上眼睛回顧剛才聽到的聲音,然後大家圍成一個小圈,用聲音「描繪」外面的世界。雨聲、車聲、腳步聲、叫賣聲、聽不清楚的話語填滿了整個場域,就好像重回剛才走過的地方一樣。

原來,聲音也有許多的可能性。

最後一個階段,我們拿出了帶著個人故事的一個小物品,放在空間之中,開始對「他」說話。用昨天最具代表性的肢體動作,加上簡單的聲音(或外星人語),對自己的小物品訴說一個秘密。這個活動的尾聲,老師邀請兩位伙伴上台重演剛才訴說的秘密,只不過這次不是對小物品說,而是由另一位伙伴來代替。

因為是秘密,一位伙伴選擇了背對觀眾的方式表達。老師特別提到,在劇場中「背台」是大忌,但在行為藝術中「背台」卻也是一種和觀眾互動的方式。的確,如果當時老師邀請我上台表演,我也會選擇背台或是部分背台,只因我在表達,而非表演。

在觀眾面前表達自我,和表演自己給觀眾知悉,是兩件相似卻不同的事情。前者多用描述,後者則多解說。我看到了一盞燈、我感覺雙腳冰冷、我不想要讓你們看到我,這是描述;那邊有燈光所以我看得到、可是我有點緊張、因為我覺得不安全,這是解說。前者貼近感覺,後者接近理智分析。

兩天晚上的工作坊終於告一段落,感謝魂游老師以及影像博物館的朋友熱心協助,同時也謝謝參與的伙伴們。在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年齡和性別的人,都表現出了令人激賞的成果。在依依不捨和意猶未盡的離別聲中,結束了這兩天的體驗。

照慣例,也來寫一首詩做為紀念。

雨中盲目漫游

叮咚叮咚
一種久遠的氣味撲鼻
我在黑暗的雨中流浪
步履蹣跚

打開窗就能看見
靈魂的軀殼
是未知的枷鎖
在失落的記憶中
徘徊

一聲再見,欲言又止
當然
這也是不可告人的
秘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ouse&aid=118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