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件感受
2012/07/11 18:07:16瀏覽487|回應2|推薦35
=======在日本男子旁邊觀賞的台灣美女,驚鴻一瞥的, 應該就是我們遇到的KOLA, 2008春節除夕一起在Neela家,二十幾個華人圍爐的盛況, 恐怕少有人能再超越了.

(Paragraph 1) 早上八點多的忠孝復興往東, 坐在那邊等吳慧芬的兒子時,又看到第二次,捷運的溫馨接送情;十分多鐘前,在台北車站轉藍線時,剛要踏進車廂時,在車廂口正好看到一位女清潔員等在那兒,接著一名盲者拄著手杖往外走,清潔員立即上前牽著那人的手朝出口去,而十多分鐘後的忠孝復興,等人時又看到同樣的場景,只是清潔員換成是男清潔員。我不知道西方世界的其他國家或是日本是否有這樣的貼心服務,在我生活的台北,不到三十分鐘就讓我看到兩次,真是奇特又滿滿驕傲與溫馨的感覺。 (Paragraph 2)星期一早上的八點二十分左右,望著每二到三分鐘就一班往南港展覧館的密集班車,腦子裹的畫靣是,盲者進柵門時,服務枱的工作人員就問他下車站名,接著便聯絡當站的同事在指定的車廂口等候。 (Paragraph 3)這不是兩件感受,是第一件。 (Paragraph 4)第二件是在三個鐘頭後的基隆火車站附近。今天是約了曉萍帶慧芬大兒子到德蕾莎姆姆的台北會院,每星期一是修女們送午餐盒到基隆火車站給街友的日子。這項服務己行之有年,老街友都知道定時定點會集於此,而修女每星期都去,也很清楚哪些是真正的街友,哪些是弱勢族羣,哪些是生活無虞,只因知道有免費餐盒可拿便來領取的,修女一看到後者上前,就會先請他們暫時在旁邊等候,剩下四五個餐盒,也不會交給他們,因為修女曾經看過有人餐盒的菜不喜歡,就丟掉不吃了。定點發完後,修女接著就在附近幾個零星街友可能去的地方 ﹣﹣ 地下道,河邊公園,停車場等,尋找沒來領餐盒的街友,個個送到他們的手上,這是讓我感動的地方,精神就如加爾各答,德蕾莎姆姆當年每天外出到街頭巷尾尋找垂死者般。而另一個感受是,在定點發餐盒後,有名瘦瘦的街友問唯一華人的星加坡修女有沒有工作機會,他想要工作,不想過這樣的日子。修女跟他小聊了一下,得知他過去在蘆洲當過老闆,修女問他有沒有家人,他則不願多談。修女似乎一時之間沒有想到,我在旁邊問她知不知道有個平安居,修女答了一句:平安居;想了一下,還是問他知不知道平安居,那位先生一臉茫然,她便告訴他到火車站那方去問即可,那邊很多人都知道,我補充說明,平安居可以暫時居住到那裹,並幫忙找工作,也可以問警察正確的地址,修女另外提醒,住那邊就不可以喝酒了,我同時也聞到一點酒味,那人點頭稱是。我覺得有點高興的是,有人表示願意找工作,如那人說的, 他也不願意老是過這樣的日子。 (Paragraph 5)回程中,我提議修女,是否可以問那些街友,願不願意去平安居並且找工作,修女的回答是,平安居的規定太嚴了,換了她也不會想去;後來才知,主辦的神父退休了,追隨他多年的社工師接手,可能是因社工師為達到政府要求,一一遵照政府規定,所以空房還滿多的。雖然跟隨神父多年,但最後兩人走的路線迥異,神父是以人為本,規章為輔,他重視的在乎的是人,比較不去看那些硬梆梆的規條,而是活用之。 (Paragraph 6)都是做好事啦,只是著眼的比例不同。 ====== 鴿子後面,蹲在地上的老人家我還認得, 她就住在垂死之家前面的廣場上, 2008年初在那邊進出了近五個月, 常看到她, 有時候她也會進到垂死之家去裝水喝. 影片中的她, 有比較老一點的感覺, 但看起來比那時候看到的乾淨 ------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6615561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友
2012/07/22 11:56
讀您講述著修女們幫助基隆街友的情節,心裡甚是感動,尤其是能分辨那些明明是生活無虞卻是厚顏來貪小便宜的人,不禁讓人感慨;基隆某飯店固定在一週中的某一天中午發放免費素食便當,其目的是替弱勢及街友盡一點心力,然實際情況卻令人沮喪,排隊中多得是穿著體面的人只為一個免費便當…
會淪為街友的原因大都不足為外人道,有些真的只是需要一點幫忙與機會便能讓他們重生,但也有做盡了幫忙的事仍徒勞無功,基隆的街友有逐漸增多的現象,以前都聚集在車站周邊,迫使火車站及國光客運站撤減候車椅,以免少數街友佔倚聚集喝酒喧鬧……這些社會的陰暗面是政府及我們都該關心的問題。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07-31 01:17 回覆:
是的。您提的一些狀況, 修女們也知之甚詳, 不過她們多不做評斷, 只維持著她們既有的本份默默行善。
您說的有關基隆火車站街友佔去太多空間一事, 的確是實際發生的事實, 也因此修女們常常要更換集合地點。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是故鄉親
2012/07/18 21:51

感人街頭故事!

四月在北京負傷

"站"地鐵兩週

從沒人讓座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2-07-19 19:56 回覆:
我相信你在北京”站“地鐵的日子, 一定很懷念台灣的人情味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