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代人的智慧
2020/03/24 16:35:34瀏覽116|回應0|推薦6

近幾年因開始修習心性接觸了解中醫及古典文學如紅樓夢金瓶梅等嘲諷社會真實黑暗面的奇書作品拜聽書App之賜這些經典都可以在閉目養神時吸收其精華,聽說書人把精采的內容娓娓道來,不用花力氣便可以聽到原汁原味、拍案叫絕的經典佳作,警示人們追求功名利祿若導致價值觀及行為的偏差也許就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去年聽了場康健雜誌名中醫的講座,這個中醫的分店開在我家前面,只要有他的診就會有人半夜來排隊,聽說把脈奇準,當然也是口才一流。現代人壓力大,因此調和身心的重要步驟:身鬆→氣通心空,也需要做到少慾少求少思少慮減緩疲勞促進身心健康

中醫有女七男八,養生節點說法。女子的生命節律與「七」有關,男子則是與「八」有關。我目前在七七49歲前後這階段,女性開始進入絕經期(不過台灣資料統計女性的時間約在52歲左右),要多吃補鈣如豆奶等食物。去年員工健檢我自費檢查骨質疏鬆,結果正常,做為跟日後比較的依據。我觀察大我兩三歲的同事都有某些變化如頭髮開始白、皮膚開始變皺等,為避免日後的不適造成生活的困擾如失眠等,要注意控制情緒、飲食規律、有充足的睡眠等。黃帝內經說到身體必須順應自然四季變化的規律,保持身體與自然的平衡,之所謂「夫百病之始生者,必起於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處。」這其中就包含了生活的哲學,所以黃帝內經不僅講到治病與養生,也講到修煉。我還有觀察到周遭超過55(八七階段)男生若保養得宜,會比同年齡的男子看起來年輕有活力。

黃帝內經中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說法。我想起了媽媽肺功能不好有肺氣腫的毛病應該也是內心有憂造成氣鬱,難怪媽媽要女兒養成自立,不要看男人的臉色。常見愛生氣的長輩及主管有的還活得相當長壽,我想他們應該已經釋放負面的情緒,所以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適當的抒發情緒反而是對自己好。之前聽聞爸爸的同事退休後其中有幾位老婆陸續往生(皆為家庭主婦),所以男人的退休期是對老婆的一大考驗,就像日本流行「卒婚」,要各自擁有生活空間。如果我們仿效日本有退休離婚金,恐怕也會創造更多的熟年離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istresbien&aid=13219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