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空之城
2020/03/24 11:55:39瀏覽102|回應0|推薦4

上週韓劇離泰院劃下結局從苦力奮鬥到復仇成功之路過程牽動人心。之前原本有一段時間都沒有追韓劇後來因「天空之城」的高收視率及誇張的劇情,開始看了幾部韓劇,但都沒追完。但這部劇是只要一追就是停不下來所以才會創下高收視率。

 天空之城這部為何如此牽引我心是因為兒子到高中才開始讀公立學校(因幼稚園遭同學霸凌及好奇雙語教育的方式)。望子成龍是很多父母的心願,但到了高中後,才發現讀書是一種天分,資質好的人讀書不費力,也才知道大部分父母花了很多心思(包含我)push小孩,大都期望不如預期。曾野綾子在「中年之後」這本書也有寫道--對孩子也無須期待,因為期待多半會落空,當然也有很多不辜負父母期待的孩子,但很可能是孩子沒有個性或意識到自己的前途受父母束縛所致。另一方面,聽從父母的話,大步邁向父母所期待之路的孩子也不少。但偶爾在職場看到聽話孩子的男人個性保守生活較呆板無趣少了一股男人味。這本書還有一句提醒我們--過了中年,必須一再地對失去作好心理準備,耗費精力的得法必定有失。劇中英才的媽媽用盡心力把兒子送入名牌大學後受不了兒子愛上自家保母的醜聞,兒子的報復就是她人生的最大悲劇。

開會遇到審查顧問會前聽他們聊天的內容有時關於孩子,聽起來很多是在國外有點社會地位的孩子是他們社會價值的延續,投資了孩子就等於是投資自己的老年,有能力的孩子就可以反饋他們的資源給父母,子女的生活與發展也是父母聊天的重要素材

此劇上流社會的家庭讓我想起以前私校有些家長通常是走路有風的觀察一些貴婦發現他們的眼睛都是炯炯有神,有得把老公當神拜,偶聽到還要幫老公用心辦個生日趴來討好丈夫。劇中車教授唯我獨尊,高壓獨斷的方式讓老婆子女都想逃離這冰冷的家,嫁給過好日子的老公也是有捨有得吧。有位同學家長跟我分享她是辛苦的活著,當家的是婆婆,連出門及經濟都要被掌控,所以我開始就不太羨慕開豪車的女人。觀察一些醫生族群家長有得喜歡挑漂亮的(原護士背景居多),有得愛選教師(可能是長輩介紹之類的) ,也有父母都是醫生的。雖然醫生父母資質好但總覺媽媽扮演重要的角色很重要用心在小孩教育的大都成績優秀。

幾年前看到一本醫師自傳才發現這位有成就的醫生娶護士是鬧過家庭革命的且結婚時男方家長沒有出席。書中並沒有提到老婆的背景因為是曾經認識,開始覺得這位媽媽是真性情之人,但看到放榜的消息後,經由她兒子的分享才知道她媽媽曾經得過癌症,想必也是承受了生活上的一些壓力,還好寶貝兒子可以撫慰到她(新聞上說爸爸忙到大都無法陪家人吃飯) ,的確到中年後生活上得失是相倚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istresbien&aid=13218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