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快樂了嗎?!
2012/04/23 00:34:30瀏覽149|回應0|推薦0

快樂的人,是怎麼樣的人?!

小時候總以為,不用讀書的人很快樂,可以自由坐在電視前面的人很快樂。

手上總握著好好吃的零食的人最快樂,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的人超快樂的!

不過,真的是如此嗎?!

29歲的我才發現,真正的快樂,不是那些會心虛會逃避會躲起來做的那些事情。而是在做任何事情時,是頭腦清楚然後可以坦然的面對自己,那種才是由心而發的快樂!

舉例來說,不寫功課的那個晚上,不讀書的考試前夕,也許過的自由而且做自己喜歡的其他事情。不過,到了隔天,那種快樂,還會延續嗎?!

有的小孩偷了錢買東西,買喜歡的,卻買不起的東西。當下可能無比的興奮然後期待自己拿著“新禮物“,但是東窗事發後,還能快樂嗎?!就算永遠都不被發現,可是永遠無法把這件事忘記,長大後可能不斷的慚愧又後悔,當時那一煞那的快樂,卻成為永恆的痛苦!

長大後的快樂,越來越難!

除了慾望增加的部份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的身分改變了!

不再是為了自己,可能也當了太太或先生,還有母親或是父親!

這些多重的身分,讓我們的快樂更難了!因為快樂,變得是建築在在乎的人的身上!期待孩子的發展,期望老公的成就或是老婆的付出!

雖然是自己的人生,不過總是無法跳脫!就是會全部都攬在自己的身上,牽在心上,掛在嘴上!

我身邊有一位朋友的妹夫,讓我很驚訝!即使可能很多人都遇到這樣的辛苦,但至少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第一個!

朋友說,他的妹夫是在科學園區上班,薪水優渥,不過就是天天很晚下班,遇到重要時刻還要再加班!他的薪水要來負擔家裡所有的開銷,爸爸和媽媽沒有任何存款,還有一個哥哥!不過,總是不定性,連他的生活支出也要靠小老弟努力賺錢!爸爸媽媽也沒有經濟能力,不過每到了重大節日,就要催促著兒子送名牌禮!然後三不五時還要提醒他,要幫哥哥買一些衣服,體面一點!

雖然不認識他,不過讓我驚訝的心疼!

如果家裡沒有他,那這個家不是垮了?!

我不知道他快不快樂,不過,有這麼多人的責任在他身上,他大概也沒時間去思考這些虛無的哲學問題的吧!

人總是被現實生活推著走的,能活在一個快樂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為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單純的快樂,不要建築在任何人身上。

一個自己擁有的,最純粹的快樂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