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學後的下午
2020/03/16 15:29:06瀏覽1691|回應0|推薦16
《心情紀錄》

關於陪小一女兒讀書這件事

花了一個學期

我們都總算慢慢的進入狀況了😌

傳說中的愛心 耐心 信心

真的是在遇到狀況時

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面對

從無法相信 感到不可思議 

到沮喪 加上挫折 好多的失望

然後是接受現狀 陪伴 等待 重新調整

看到微小卻又不簡單的進展

時常雖然有疲累但又感動

還是會生氣 但深知那是我情緒的問題

所以可以很快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


常常聽到一些勵志的話 例如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然後就會有很多很多的聲音告訴你

所做到 還不夠 要加強 要補救 要努力

但是 這些話 這些建議 真的有幫助嗎

成功的定義 對每個人來說不一樣

有人努力了再努力 沒有成功 

於是說他方向不對 

這時候 方向比努力重要

有人努力再努力 非常努力 仍沒有成功

於是說他是機運不好 

雖然少了機會 

但重要的是過程的經歷

什麼情況都可以找到一個解釋

去剖析各種人的各種狀況

這些話都沒有錯 充滿道理 正面又積極

說的好聽是幫助 是鼓勵 

其實是無法同理 

因為只是看表面

所以可以輕易的

就分析別人處於困境的原由


在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 

我漸漸發現

「成功」這件事

是需要不斷去重新定義的

有時候是與一直以來所聽到 

甚至是與所親身經歷的價值觀相抵觸的

現在我認為 

是要能找到自己來到世界上的意義

往這方向去努力 去付出

耗盡熱情去投入 去享受

而非照著誰的期待 誰的標準

過著誰誰誰說怎樣怎樣比較好的日子

這世界雖然不停在變 變動的很快 

但是還是有許多難以改變的框架

很多難以脫離的「好」的標準

我們當然還是要每天認真學習 努力跟上

但照著妳能付出最好的步調 

小步小步 一步一步的向前走☀️

只要不停下來就好了 

只要不放棄就好了


曾經也會有一種莫名的期待

「啊 要是能和大家一樣就好了」

「真的這麼困難嗎」

「怎麼記不起來啊」

幸運的是那些無謂又消極的想法

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我其實並不是真的想要妳改變什麼

只是當時的我太挫折 

所以只想挑簡單的做 

因為太沮喪 

變成太害怕 如果我沒有逼促妳 

是不是讓妳被這樣否定 甚至被定義失敗

現在

用我們共同制定的目標和節奏 完成任務

我和妳每天 一起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母女倆就會覺得非常滿足 非常快樂❤️

活在當下的充實 

不要活在未知的恐懼中

我怎麼看這世界 

孩子也會跟著看她自己所處的環境

我怎麼看她

她也怎麼看自己

她也許不會因為我否定她而不愛媽媽

可是 我最怕的是她不愛自己 不相信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elovepeter&aid=132068951